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正文

鄞州广电《桥头热线》做好“联、督、建”三字诀

2018-06-07   宁波记协

  鄞州区广播电视台电视节目《桥头热线》,自去年6月开播以来,以建设性监督为定位,以深度报道的形式,从社会痛点热点、政府工作难点入手,做好“联、督、建”三字诀,确保新闻舆论监督栏目的力度、态度和深度,使相关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一是做好“联”字诀,确保舆论监督有态度。《桥头热线》栏目坚持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以曝光促进工作推进,客观反映不恶搞。栏目通过记者深入新闻现场、挖掘事件真相,在新闻调查的基础上,采用“一事一曝,一事一评议”的方式进行监督。为将监督工作落到实处,《桥头热线》栏目还同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信息交流机制,在播出前两小时通知相关涉及部门和镇、街道,做到区内曝光节目的透明度和沟通及时性,确保每期节目播出有反馈、有回音;建立督查反馈机制、食品、农产品等检测保障机制,做到相关调查事实有依据、有凭证;建立起评论员队伍,对节目进行审核把关,做到有理有据不失实、中肯评论有底气。

  二是做好“督”字诀,确保舆论监督有力度。《桥头热线》栏目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通过新闻舆论监督,曝光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开播以来,相继播发了《我区迅速关停塘溪涉事企业开展环境污染清理工作》、《中河街道:一堵围墙堵住居民回家路》、《首南街道:句章东路逢雨积水改建为何遥遥无期》、《潘园路南侧垃圾焚烧的困扰》、《姜山景庭水岸小区一墙之隔垃圾成堆》等四十五期节目,得到区主要领导批示和回复。其中塘溪镇企业排污流入塘溪河一事,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国军牵头督查并解决;僵尸车整治由区城管部门、公安部门召开协调会和整治会,布置具体整治事宜;鄞州公园二期项目由区城投公司、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面、联合推进验收工作开展等。

  2018年,栏目相继采制播发《姜山镇周韩村:166岁洲瀚桥开裂引村民担心》、《鄞州公园二期迟迟未正式开园原因何在?》、《姜山景庭水岸小区一墙之隔垃圾成堆》、《甬台温铁路鄞州段:恒大建材市场附近私搭乱堆放现象严重》、《聚焦“四边三化”我区督查整治194个问题点位》等题材,都在播出后,或者在记者介入事件拍摄完成后,由当地镇街政府或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或解决。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经栏目报道后,相关工作得到有效推进,相关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群众支持。

  三是做好“建”字决,确保舆论监督有深度。开展建设性监督是《桥头热线》的开栏宗旨,围绕各地“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进度,针对失德失信、违法信访、乱搭乱建、最多跑一次等负面行为加大曝光力度,着力用新闻的力量推动全区文明进步。相继有区审管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投公司、区规划分局、区住建局、区公安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姜山镇、塘溪镇等单位在事后监督上作出了快速有效的反应和充分的支持。在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的同时,也将曝光的苗头解决在鄞州当地,各地各部门在监督与落实过程中,媒体应对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得到锻炼与提升,同时也锻造了干部队伍的应对矛盾复杂问题的素养。

  (鄞州广电 李东千)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