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学习园地 正文

做标题需要一颗匠心

2018-06-07   宁波记协

  标题,一直被视为文章的“眼睛”。在互联网+的时代,做好标题已成为新闻媒体间竞争的主要手段之一,当今,人们的阅读时间越来越碎片化,“速读”让读者越来越依赖标题来判断新闻的选阅。因此,在媒体融合的时代,要做好一名称职的新闻工作者,做好标题,已不仅成为一项基本功,更成为了一门技术活,它需要一颗匠心。

  美国汤姆斯基金会编写的《新闻写作基础知识》一书,对标题的重要性有一段非常经典的描述。书中说:“你可以把马牵到水边,但你却永远无法强迫它喝水。当你把报纸送到读者手中的时候,你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不过有一个办法可以诱使他阅读你的报道,那就是运用精彩的标题。”

  但标题易做,好标题难求。看看现在媒体上的新闻标题,大致有两类。一是有些媒体的记者写稿“很老实”,做的标题是“四平八稳”,工作见成效,扎实推进某工作,举行什么会议,用字空洞,政治宣传口号色彩明显,而另一类刚好相反,特别是一些网络媒体,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境界,不惜断章取义、制造噱头、夸张媚俗、故弄玄虚,成为“标题党”。笔者认为,浮夸虚假的“标题党”,违反了新闻规则,也是假新闻。

  文好题一半,做一条吸引读者的标题,是写好“好新闻”的前提。笔者认为,新闻作品的好标题应是准确、简洁、具体、形象、生动地概括新闻的主要事实。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新闻作品的标题呢?有位叫喻春龙的同行在分析了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后认为,好新闻的标题应该做到“一目了然、两全其美、三日不绝”。一目了然,是指标题简洁明快、高度浓缩新闻主题和新闻事实;两全其美,是指标题的形式与报道的内容完美统一,相得益彰;三日不绝,是指标题蕴涵深意,让人过目不忘,回味无穷。

  笔者认为,这“一二三”的确是判断好标题的标准。因此,我们在做标题的时候,首先是要真实准确。对新闻事件的核心内容,要在标题中一语中的,绝不能含混不清,更不能夸大其词、不符合事实。其次要生动,尽量用上“动词”,使标题“活”起来,激发起读者的阅读的欲望。再次要简洁,文字不可太长,最好控制在13字以内,因为有视觉专家分析过,读者在一条新闻标题上目光愿意停留的时间只有2秒钟,而2秒钟可以看到13个字左右,因此要吸引读者把这条标题读完,必须把标题的字数控制在13个字以内。最后一条是要做到外延要小,让读者一看标题,不用绕弯就可以一步感知到你的新闻所要表达的内容。举个简单的例子:有这样三句话:1、有个人在吃东西,2、有个女人在吃水果,3、有个女孩在吃苹果。在这三句话中,外延在一步步缩小,但表达的意思则越来越明确,我们做标题就应该像第三句“有个女孩在吃苹果”一样,给人很确实的内容传递。当然,新闻标题一般要提示具体的事实信息,但现在有时也跳出这一做法,对事实加以提炼,把最重要的内容做在标题上,以引起读者的关注。最后要强调的是,毕竟,新闻最重要的是真实,即使因为某些个人难以抗拒的压力而不得不做出妥协,也不应该丧失“真实”的底线,那些用“断章取义”、“以偏概全”等手段来取标题的新闻,虽能吸引人,但更会伤害人,千万不要学。

  当然,做好标题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需要一颗匠心,慢慢摸索,慢慢积累,认真打磨,就不难做不出好标题。

  (余姚日报 颜文祥)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