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本地动态 正文

《鄞州日报》多措并举改进头版

2018-06-07   宁波记协

  为进一步提高新闻报道质量,根据《关于改进新闻报道工作的若干规定》,《鄞州日报》5月中旬起对部分版面进行调整,着力改进头版,并加强言论的安排。

  对于头版,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一是突出地方头条。加强镇街新闻的发掘力度,着重反映镇街特色、亮点、创新之举。二是强化经济报道。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反映结构调整、开放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等中心议题,力求鲜活。三是多发“暖新闻”。要千方百计找寻民生报道中新闻性强、时效性强、典型性强的暖心故事、大爱善举、义乡新风上头版,提升报纸温度,助推我区文明创建工作。四是增设深度报道。开设《鄞报视点》栏目,重点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寻找成就背后的动因,重大决策背后的意义,可用调查报告、述评综述的形式,每篇字数2000字左右。五是增加图表制作。倡导数据可视化,政策解读图表化。六是图片刊发正常化。原则上每天头版必需配发一张图片(或图表),图片选择可以多元化,有新闻性、地方性、民生性、新奇性、趣味性、实用性的,均可采用,增加版面亮点。

  同时加强言论的安排,一是言论专栏正常化。延用《钱湖走笔》言论专栏,拓宽作者范围,倡导小切口大立意,言之有物,言之有据,以正面评论为主,重要的可上头版。二是倡导新闻配评论。充分运用编者按、编后语、短评、快评、配发言论等多种形式,做大做深重要新闻。三是继续做好本报评论员文章。我区重大会议、重大政治活动可依惯例编发本报评论员文章,要求评论员现场参与相关会议和活动,抓中心,找亮点,提精神。(鄞州日报 戴亚红)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