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记协动态 正文

马达加斯加新闻代表团在甬探访“海丝之路”

2018-05-31   宁波记协

  马达加斯加岛,地处非洲大陆东南部,是连接亚非两大洲的关键枢纽,曾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有过直接联系。5月23日,在共建“一带一路”宏大背景下,马达加斯加新闻代表团来到甬城,在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宁波写下了友好篇章。

  新闻代表团的成员来自该国3个主要的媒体集团,由《快报》、《午报》和“我的电视”等媒体集团总裁组成,团长为《快报》集团总裁拉扎芬德拉法依·埃德加。在甬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了永丰库遗址、老外滩、中国港口博物馆和吉利汽车春晓基地,并访问了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代表团成员杰雷米从小接受良好教育,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金融系,年纪不到30的他如今已是马达加斯加主流媒体之一《午报》集团的执行总裁。“我们国家一直被称为‘被时间遗忘的孤岛’,虽然海产、矿产、农业等各类资源非常丰富,但在过去几年内经历了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如今沦落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杰雷米说,此次来中国,除了新闻采风,他更希望能借“一带一路”政策东风,在中国寻找到马中两国间新的合作机遇。

 

  

  在杰雷米看来,马达加斯加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贸易相对闭塞,很多制造业并没有建立自身的竞争优势,这是导致经济落后的最主要原因。“以制造业为例,我国唯一的汽车工厂年产量只有200辆,无论在价格还是质量上都不具备国际竞争的优势,只能靠政府资助存活。”看着吉利春晓基地内的大型自动化流水线,杰雷米感慨万千。他非常希望宁波人能到马达加斯加合资办厂,发展起一批像吉利一样的大型制造工厂,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解决人民就业问题。

  在了解到宁波跨境电商迅猛发展时,杰雷米也看到了马达加斯加与世界联通的新机遇。“如果能引进中国的网购平台技术,马达加斯加的香草农们将免除中间商盘剥,大幅提高收入。”他透露,马国出产的香草豆占到了全球市场的70%以上。在中间商的价格操控下,如今香草的价格已被炒至400美金一公斤,而由于收购渠道单一,当地农民只能获得不到35美金一公斤的微薄收入。“相信网络能打通渠道,让财富实实在在地落在基层劳动人民身上。”杰雷米说。

  

  新闻代表团团长拉扎芬德拉法依·埃德加与杰雷米抱有同样的想法,他所创办的《快报》是马达加斯加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媒体集团。埃德加表示,自马中建交以来,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农业等方面展开了多项合作。许多中国公司在马设厂,为马达加斯加的经济和人口就业作出重要贡献。

  “马达加斯加地理位置优越,港口发达,但依然面临基础设施薄弱、粮食不能自给和电力不足等挑战。在政策支撑下,我们希望能吸引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建厂,让马达加斯加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埃德加表示。

  

  下午,马达加斯加新闻代表团一行来到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访问考察,希望加强媒体合作。宁波市记协主席徐正、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金波等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下午5点多,代表团先后来到甬派编辑部、宁报集团融媒体演播厅,深入了解融媒体发展及甬派运营情况,并参观了融媒体演播厅。
 

  

  

  《快报》集团总裁拉扎芬德拉法依·埃德加希望加强和宁波特别是媒体的合作,他说:“宁报集团的新大厦环境很好,各项工作更加不错,特别是甬派客户端做得非常棒,媒体融合和发展的水平都很高,我们这次来到宁波,感到两国媒体合作会更进一步。”《午报》集团执行总裁拉贝萨哈拉·杰雷米说:“宁报集团在融媒体方面做的努力和新媒体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我们是很好的借鉴,相信日后我们之间会有很好的合作。”他祝愿甬派在3周年后成长更快。代表团的成员得知甬派的使用不受地域限制,在非洲也可用后也想下载试用,并希望甬派今后在其他语言版本方面进行拓展。随后,双方互赠礼物留念。

 

  

 

(宁波日报 金鹭 图/文)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