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媒体人故事 正文

变的是经历,不变的是责任

2018-05-17   宁波记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今天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作为一名新闻人,我的理解是:变的是经历,不变的是责任。

   2000年10月8日,生命中一个难忘的日子,我进入奉化日报社工作,成为一名新闻人。至今,踏入新闻行业已18年,做过记者、编辑、行政,从要闻部到专刊部到民生新闻部到总编办……又到采编一线。这一路走来,一线采访、加班写稿,从繁华城市到偏远乡村,从高端会议到乡间田头,从面对面交流到越洋电话采访……踏露而行、星月兼程,台风天、大雪夜……都曾有过作为记者的我的身影,伴随着一篇篇稿件见诸报端。18年来,毫不夸张地说,经过了寒暑春秋,经历了“水深火热”,尝遍了酸甜苦辣。在编辑岗位,更是如履薄冰,从标题制作到文字编校,不敢有丝毫马虎,甄选稿件、规划版面、修改小样……无数个夜深人静的时刻,编辑们仍在电脑前忙碌着。虽然过程是艰苦的,但结果是甜蜜的。在总编办,更是统揽全局,进一步了解办报的不容易,了解到报社这台机器的运作磨合,每一名员工的协作和付出,以及形势变化下,媒体面临的机遇、考验,和需要的对策、毅力、耐心……2007年起,报社还陆续承办了新闻网、奉化发布微博微信等,报网互动,推进了我们与读者的互动,也为我们带来不同的视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为职业,我们有幸通过媒体的平台,为老百姓解忧排难,每年有大量报道涉及助学、就医、求职等,我们的笔端触及奉化的凡夫俗子、奉化的大街小巷,记录普通民众的喜怒哀乐;因为职业,我对奉化的“前世今生”有了比过去更多的了解,还有幸见证、参与报道家乡发展很多重要的节点,奉化中学百年校庆、奉化慈善总会成立、岳林广场建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行、县江防洪段工程开工、弥勒大佛落成、三高连接线通车、火车站建成、滕头馆入选上海世博、奉化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市、桃文化节吸引众多来客、撤市设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首个绿色发展试点落户奉化、五水共治,以及近年来恒大、中交城投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奉化;因为职业,我得以认识和结交默默无闻的草根、成就卓越的专家、众所周知的名人,众多关心奉化发展的域内外奉籍人士。

  18年来,我从青涩小姑娘,变为“资深”新闻人,岗位变换,工作职责变化,但每一个岗位都需要责任感。到目前为止,工作中,尽管会有倦怠,会有困难,但我仍不忘初心,带着一颗感恩之心体会着新闻工作带来的快乐,珍惜变为现实的少年时代的一个理想。

  我和新闻这一行,有着不一般的缘分,入职第一年,即幸运地见证了第一个记者节,成为那个承载着新闻人光荣与梦想的节日的同龄人。每年记者节的时候,我都会梳理曾经的经历和感悟,有些见诸文字,更多是埋藏于心、细细体味,积淀提炼,鞭策自己。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给新闻工作者指明了方向。确实,当好传播者、成为记录者、发力推动者、捍卫守望者,是记者的身份,也是记者的职责。

  作为一名新闻人,我在无比自豪和骄傲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和同仁们将继续坚持正确导向,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为奉化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鼓与呼,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新闻责任感,将《奉化日报》、奉化新闻网、奉化发布办得更好。

  奉化日报 沈珞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