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媒体人故事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做一名党和人民信任的新闻工作者

2018-05-17   宁波记协

  作家纪伯伦曾说过的一句话:我们走得太久,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人生的最初都是美好的,但人们追求梦想的道路却是艰苦而漫长的,在人生不断选择、不断拥有、不断失去的过程中,坚守最初的那份本真、那丝情怀、那个梦想就变得非常不易了,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思绪又不觉飘到了那些个挥洒汗水的时光……

  当代新闻界楷模、新华社老社长穆青说过:“先做好人,再做好记者。”意味着要做好一名记者,首先要做好一个人。再进一步说明,当好记者,要有两个素质:一是对国家民族有责任感;二是对群众有深厚的感情。

  2010年,踏入奉化日报社成为一名记者,一直在专刊副刊部,负责生活类专版、关注类专版及合作办刊的采编排工作。专刊副刊版面的内容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事关民生的生活周刊,一部分是关于各个单位的合作办刊。生活周刊都是百姓关心的吃喝拉撒,哪里有好吃的,哪里有好玩的,哪里有八卦故事,这样的推送,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贴近百姓的生活才能写出喜闻乐见的作品。

  2017年,我换了新部门——对外合作部。这是一个新生的部门,主要负责各单位合作办刊采编排及情感维系。新的征程,新的身份,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对外合作部涉及与各个单位的合作,需要记者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精湛的专业素养,以及优质的服务理念,必须以全媒体时代下的全能型记者来要求自己。

  新闻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敲敲键盘、打打电话就能发现的,一定要卷起裤腿,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身边。从业以来,对我来说最特殊的一次采访是在下半夜进行的,至今还记得那夜的星空特别美丽。那是事关铁路派出所的一个每周关注版面,事先做足了采访准备工作,列好了采访提纲,白天的时候,跟在教导员身边,做一个旁观者,用笔头记录着他们工作的样子。和所里的几位民警深入交谈,由于采访前功课做得很到位,他们感觉我对他们的工作很了解,整个采访过程的气氛非常好,像朋友一样分享了他们的工作与生活。其实,白天的采访内容,已经足够做出一个版面了。但是,没有跟着民警体验过他们下半夜巡线路上的点滴,缺乏细节的捕捉,写出来的稿件就像没有灵魂的躯体。

  当我提出夜晚要跟他们一起巡线时,教导员因我的敬业对我另眼相看。他向我竖起大拇指说,“你一个小姑娘,大半夜不睡觉,一定要跟着我们去铁轨上巡线,很敬业。”后半夜,从民进手中接过反光背心、手电筒,跟着他们一起爬上无人的铁轨沿线检查。大山里的夜漆黑一片,天上的星星闪着寒光,但是和铁路公安的民警相处融洽,有说有笑,两公里路程感觉一下子就结束了。版面出来后,受到铁路公安的肯定,我还因此收获了所里民警同志的友谊。

  2017年夏天,酷暑高温,空气似然,在采访区水利局项目办团队时,我坚持跟他们去现场,观察他们的工作状态,用文字、图片记录他们工作时的样子。也有人说,照片让通讯员带带来好了,但是2017年年初刚接手水利专版时,水利局下属单位某位技术人员对我说“你一个女生不适合跑工程现场”,这句话如鲠在喉,“女生怎么了,女生哪里比男生差了”。一年跑下来,事实证明,我可以的,而且我可以做得很好。

  有人说,对记者来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传统媒体唱衰的声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我认为,对于记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好的时代:当社会进入“人人都是自媒体”的发展阶段,泥沙俱下的信息往往让不少人无所适从,面对嘈杂混乱甚至虚假信息肆意传播的局面,人们更迫切地需要权威、理性的声音。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从习总书记到各级党委政府,再到广大新闻一线采编人员凝聚共识、创新求变的媒体大融合、大变革时代……

  尽管当前的媒体生态环境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无论传播方式如何变革,优秀的新闻作品始终会有传播的土壤。浙大新闻系主任沈爱国教授说过,在各大公众号纷纷追求阅读量10万+的时候,很多忽略内容的做法其实是不可取,长此以往这是一种自杀式的消耗。

  听到过身边一些自媒体公众号的运营者的诉苦,在文字方面,他们很难写得过我们。他们只能走亲民路线、走哗众取宠的路线。一味地追求阅读量,不仅忽略内容,有时候连真实性都舍弃,因为他们无法甄别信息的真假。我觉得,在这个泥沙俱下的信息时代,甄别新闻的真假,关键在于“三贴近”。在新闻实践中,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时刻不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增强记者、编辑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

  初心易得、始终难觅。选择了记者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行为方式,一种生活状态和一份社会责任。我将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喜好、自己的原则、自己的信仰,不急功近利,不浮夸轻薄,宠辱不惊,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最后,用习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重要讲话来勉励自己: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奉化日报 王曙丹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