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业务交流 正文

电视记录片《山里男儿去当兵》二十年后随想

2018-04-16   宁波记协

  1998年,余姚台摄的电视纪录片《山里男儿去当兵》先后荣获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浙江省新闻奖一等奖和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如今片中主人公徐欢立在部队服役了十七年后,转业在余姚交通系统工作。在漫长的军旅生涯中,徐欢立光荣入党,多次获优秀士兵称号,立三等功一次。二十年前深山里的稚气男儿满载着荣誉为小山村的父老乡亲交上一份亮丽的答卷。回想二十年前这部记录片的创作经历,尤如山乡的晨雾,再一次在我们的共同记忆中袅袅飘起……

  1997年冬季征兵时节,余姚台社教部策划制作一期新兵人物故事节目。经过人武部负责人介绍,上岗泥镬村有一名入选新兵叫徐欢立是村团支部书记,二十岁,在宁波做修理工,品德兼优。小伙子母亲几年前去世,他和父亲是两代独子,相依为命,按政策可以不去当兵,但他坚决要去,父亲也很支持他去部队锻炼。短短的几句介绍,让在场的创作人员感到这其中必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第二天一早,创作人员就赶到了陆埠镇上岗泥镬村徐欢立的家。“明天要出发了,你今天做些什么事?”他说:“事情很多,刚才在山上帮父亲砍毛竹,我怕走了父亲一个人吃不消,所以一早就到山上砍毛竹去了。”他又说,“中午九十多岁的堂太婆要我去吃饭,下午去我娘的坟头看看,晚上到邻居家走一走,请左邻右舍多多关照父亲。”听完小徐临行前的安排,让创作人员顿时感到了一股强烈的创作热情。

  从早上到深夜,摄制组跟拍徐欢立上山砍毛竹、去堂太婆家吃饭、去他母亲坟头等一系列镜头,直到他走完邻居家,和父亲准备好行囊。其间小徐在与九泉之下母亲拜别的场景,一位九十多岁的堂太婆迈着颤巍巍的小脚,为小徐送烤蕃薯的场景,更是让拍摄人员含泪完成。

  第二天,徐欢立带着山里的烤番薯,带着父亲的殷切希望和乡亲们的恋恋不舍走向军营……

  《山里男儿去当兵》在宁波台播了,在浙江台播了。山乡人们第一次看到邻家男儿出现在荧屏,整个小山村沸腾了,社会各界赞誉如潮。

  1998年4月,经过辗转周折中央电视台《人民子弟兵》栏目被此片动人补实的故事打动,首次播出了一部由县级台制作的电视记录片,创造了当时余姚台纪录片在央视播出零的记录。

  余姚台 胡晓东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