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本地动态 正文

市记协组织新闻骨干赴西柏坡等地学习考察

2017-09-11   宁波记协

  8月28日至9月1日,按照市委宣传部和市记协2017年工作计划要求,市记协组织两大集团和各县(市)区新闻单位的30多名中青年新闻骨干赴西柏坡等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考察。

  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也是本次学习考察的第一站。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在正定工作的3年岁月里,始终心系正定发展、人民幸福,为日后正定经济的腾飞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正定学习考察期间,我市中青年新闻骨干专程参观了习近平当年招商引资主持修建的荣国府、明清街等旅游景点,追寻总书记的初心。

  位于平山县境内的中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的西柏坡,是本次学习考察的一个重点。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大家参观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朱德五大书记旧居、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等,之后又来到依山而建的西柏坡纪念馆,瞻仰五大书记铜雕像、西柏坡纪念碑,详细了解1945年3月至1949年3月两年的时间中毛主席和党中央由延安转战西柏坡,在这里指挥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为移驻北平解放全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的艰苦历程,深入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精神。

  活动中,我市中青年新闻骨干还前往保定市清苑县冉庄和安新县白洋淀学习考察。在冉庄地道战遗址,大家穿梭于地道之中,参观了电影《地道战》中展现的水井工事,碾子工事,高房工事,村头大钟等,从中感受了抗日战争时期冉庄人民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在白洋淀,大家通过参观白洋淀文化苑、雁翎队纪念馆,以及电视剧《小兵张嘎》外景拍摄地—嘎子村,从一大批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中,追忆当年白洋淀水上抗日游击队雁翎队的抗战事迹。

  参观狼牙山五勇士故事发生地—狼牙山,是本次学习考察的最后一站。"狼牙山五壮士"是指在抗日战争时期5位八路军战士在战斗中临危不惧,英勇阻击日寇,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学习考察中,大家通过攀登狼牙山,参观五勇士纪念馆、瞻仰五勇士纪念塔,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战士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英雄气概。

  大家在学习考察后普遍认为,西柏坡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当年,毛泽东同志在离开西柏坡赴京前夕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务必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今天我们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时刻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抓住机遇,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赶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