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本地动态 正文

宁波广电集团精心做好《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

2017-09-07   宁波记协

  《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我市首次为“文明”立法。《条例》的实施对于我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名城名都”具有重要意义。宁波广电集团高度重视《条例》的宣传报道,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分阶段开展全媒体融合报道,从5月至今,集团各媒体共发稿近200条,有效提升了《条例》在宁波市民中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为《条例》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条例》实施之前,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市民知晓度。

  今年5月5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条例》相关内容。多媒体新闻中心启动重大事项权威发布机制,当晚启动《第一发布》环节,在第一时间发布新闻稿《公共场所吸烟不能忍!宁波颁布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文明风尚》,同时把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肖子策请到演播室,就《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内容和亮点,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宁波新闻》《看看看》当天也都发布了《<条例>将从7月1日开始实施》的重要消息。在新媒体端,宁波广电网对发布会全程进行了视频录制,同时推出短视频专题《〈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篇目包括《市民群众多途径参与遇到不文明行为大胆投诉》《惩诫与奖励并举社会服务可相应“折抵”罚款》《肖子策:有四类重点的公共场所里坚决不允许抽烟》等共计20个。专栏下设视频直击、政策解读、记者提问三个版块,带领网友全方位认识这一新的文明促进条例,深度了解哪些不文明行为将受到禁止和处罚,哪些文明行将得到鼓励和保障。专题网页在宁波广电网PC版和手机版、点看宁波APP、宁波广电网微博微信等平台重点发布呈现,得到网友的极大关注。

  广播频率群《宁广早新闻》从5月中旬起,依托《文明宁波进行时》专栏,对《条例》进行详细解读,包括《条例》出台的背景、创新亮点、文明行为的有效落实等。专栏报道一周两档,时长2’30”左右,持续一个半月,有效提升了《条例》的宣传覆盖面和市民知晓度。

  经济广播《经广午间道》、电视频道群《来发讲啥西》《阿拉讲大道》等栏目也分别根据各自定位,及时推出“文明小贴士”“文明在身边”等专栏,对《条例》实施的意义和具体规定进行详细解读,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条例》正式实施后,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推动《条例》实施落到实处。

  今年7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后,集团各媒体一方面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集中播发了《裘东耀在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强调:不折不扣抓好贯彻实施,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多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市民行车多向公交司机学习》《鄞州开出首张禁烟罚单》等一大批相关报道,对《条例》内容进行广泛宣传,促进人们对《条例》内容的熟悉,为《条例》实施落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从正反两方面报道一些典型案例,跟踪报道各部门执行《条例》的具体措施和工作进展,弘扬正气,鼓励先进,推动《条例》真正贯彻落实。广播频率群在《百姓论坛》栏目连续播发《给不文明行为套上“紧箍咒”》《出租车要争当“文明名片”》《让斑马线成为行人的“绿色通道”》等系列广播评论,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多媒体新闻中心《第一聚焦》在《条例》实施半个月后,连续推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调查》上中下三篇新闻调查,从远光灯滥用、养犬限令、公共场所吸烟等公共话题出发,结合《条例》规定进行有效引导,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看看看》在节目开口秀、新闻导视等环节中加强《条例》内容的渗透设计和推广,用段子手小故事等形式,从更符合年轻人收视习惯出发,提升《条例》宣传效果。电视频道群重点做好“以案例说条例”的系列报道,选择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不文明现象,进行适度曝光,同时做好对应条款的解读。《阿拉讲大道》栏目通过栏目官微和微信公众号,开展《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同时设置文明话题讨论,营造互动氛围,倡导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少儿频道结合《条例》宣传,组织开展了“拯救心脏”急救志愿者讲座,为宁波城市文明创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大公益广告制播力度,助力《条例》更好贯彻落实。

  公益广告是集团加强《条例》宣传的又一载体。5月至今,集团将《条例》宣传与公益广告宣传有机结合,围绕条例概况、文明行为保障措施、文明和不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惩戒等内容精心制作了《最美的风景叫文明》《停止吸烟》《不要向车窗外扔东西》等一批系列公益广告宣传片,内容涉及文明的方方面面,在广播、电视各频率频道的重点时段,加大密度播出,助力《条例》更好地贯彻落实。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