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记者之家 > 记者沙龙 正文

当前电视纪录片创作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探讨

2017-08-11   宁波记协

  纪录片是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以展现真实为本质,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其核心是真实性。纪录片通过对事物敏锐的观察、对生活深刻的感悟、对社会深度的洞察、对人生理性的思考,揭示出一种超乎现实的普遍意义和永恒价值,在当前电视纪录片创作部分偏离了这一创作宗旨的前提下,人们就很有必要对其创作中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以提高当前电视纪录片的质量。

  余姚台拍摄的电视纪录片《爱的阳光》获2010年度宁波市电视新闻奖一等奖、浙江省长纪录片一等奖、全国县市台纪录片一等奖。该片讲述的是余姚市永丰村年轻的货车司机吴联军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他对人生的思索、坦然从容地面对、对亲人所表达一份真挚的爱;他思考着生前如何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他把生命的结束当作为别人做好事的一种机会,主动做家人的工作决定死后捐献器官这样一个激发人们思索而感人的故事。下面以电视纪录片《爱的阳光》为例,就纪录片的拍摄目的、拍摄艺术以及表达方法三个问题进行探讨。

  1、纪录片拍摄目的

  每部与纪录片相关的创作者以及观看者都应当明白一个电视纪录片拍摄的主要目的就是反应出生活的真实性,激发人们对生活的感悟与对人生理性的思考,丰满、真实、帖近、感化是纪录片拍摄的真正目的。

  例如,在《爱的阳光》这一电视纪录片中,创作人员在拍摄时,先找到吴联军这个感人故事的精髓,即通过以纪录片的形式向人们展示这个故事是为了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向人们传递怎样的信息。《爱的阳光》这一纪录片拍摄的目的在于通过向人们真实的展示吴联军与疾病抗争的过程,在疾病斗争中的所做所为以及其对生活、对人生的态度等来启迪人们思考、引起人们感情的共鸣,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总之,一个纪录片在拍摄之时,首要弄清的就是拍摄的目的是什么,赋予本纪录片以丰富的内涵,提升纪录片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深化其创作的意义。纪录片拍摄目的问题是当前电视纪录片创作需要思考的几大问题之一,应当引起创作者的重视,以真正为人们打造有价值的作品为宗旨,带给人们以精神上的洗礼。

  2、纪录片拍摄艺术的问题

  纪录片也可以称之为艺术呈现的一种形式,一个好的纪录片在展现故事真实性之外,还带有一定的艺术色彩与艺术价值,所以相关人员在电视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还要相当重视拍摄艺术的问题。其中纪录片拍摄的艺术具体展现在内容的选取、人物的塑造、画面的呈现等能具体细致的展示人物的色彩、文化的内涵、艺术的美等。

  像纪录片《爱的阳光》的拍摄中,创作人员为了提高整个纪录片的艺术价值,体现人文性,找到一个很好的真实与艺术表达的平衡点,在拍摄中就通过不同层面来展示纪录片的艺术色彩。如记者在处理拍摄中的具体镜头的时候,采用的就是十分具有艺术性的绘画式构图形式,以此来展现了其镜头记录下的美的事物,同时拍摄人员对画面、对人物的捕捉等也十分巧妙,像吴联军的妻子在签署捐献眼角膜的文献时那一犹豫的画面,就是一个妻子对丈夫的爱,在自己个人感情和那份无私奉献之间的无法割舍的情感,正好体现出一个平常女子、一个平常妻子的感情。同时,该纪录片中无过多修饰性的词语与色彩,遵循原生态艺术的原则,以强大的艺术自身的感染力入手,体现出了人性美的光辉,激励人们在实际生活中去发现、去创作更多这样的美。

  3、纪录片表达方法的问题

  一个电视纪录片的内容呈现出来的程度,呈现出来的形式,以及其最终在观众和社会上所造成的反响,有很大一部分都取决于纪录片的表达方法。纪录片表达的方法与该纪录片的主题、内容、拍摄的目的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任何一个纪录片来说,其表达方法都与其艺术呈现的效果相联系,表达方法是所有纪录片的创作者都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为了更好的表达出故事的主题,让观众能欣赏到吴联军身上的美好品质,纪录片《爱的阳光》采用了跟踪记录的表现方式,展现出故事的真实性,保证了该作品内容的丰富性,更鲜明地丰满了人物的形象和个性的塑造。在表达方法上,该纪录片还在其形式、结构以及表现技巧上有了突破和创新,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纪录片链接性不间断的平白的表现形式,而是采用跳跃表现。像在吴联军病重时期,其妻子的艰辛照顾等并没有通过具体的镜头表现出来,而是通过主人公的一些细节举动与话语,从侧面以更强劲的姿态衬托出了妻子的形象和对丈夫的深深的眷恋。在题材的选取上,创作者免除了杂乱复杂的内容,选用与实际生活最为贴切的镜头,并结合采用寓情于景的表现手法,把人物的思想感染、故事的主题内容等通过周围的事物、场景表现出来,鼓励观众自己去慢慢咀嚼回味那份感情。该纪录片的表达成功还在于对人物的塑造上,由于本纪录片的主题就是为了彰显人性的光辉,在表达上就选择以人物为中心,围绕人物展开追踪,像以美食题材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其表达方法于此又大不一样,所以说来,不同题材的纪录片,其表达方法的选取会大不同。

  4、结论

  电视纪录片是人们生活的一面镜子,是人性思考的一个课题,它能把最原生态、最有价值的东西呈现在大家的面前,通过对事物敏锐的观察、对生活深刻的感悟、对社会深度的洞察、对人生理性的思考,揭示出一种超乎现实的普遍意义和永恒价值。但我们也看到,当今电视纪录片的创作当中还存在着些许问题和不足,其与纪录片存在的真实意义息息相关,值得大家进一步的去思考、去探讨,进一步提高纪录片的质量,呈现给观众更为精彩的作品。

  作者:余姚广播电视台鲁旭安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