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广角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媒体广角 正文

余姚台参与制作的广播连续剧《呦呦青蒿》引反响

2017-08-11   宁波记协

  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余姚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三集广播连续剧《呦呦青蒿》在中央电台“中国之声”、“中华之声”、“香港之声、余姚人民广播电台、浙江交通之声、1045女主播电台等多个广播媒体播出后,得到了全球华语听众的广泛好评。

  作为“献礼党的十九大”重点文艺作品,三集广播连续剧《呦呦青蒿》用“沉入史料、浸出原味”的创作方式,生动再现了屠呦呦39岁时临危受命“523”项目,带领课题组从中国古老医学中获得灵感和启发,在经历无数次试验后,最终发现、提取抗疟药物青蒿素并率先以身试药的艰苦征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铸就了历史的辉煌,在今天依然闪耀思想的光辉、充满智慧的力量。2015年12月7日,应诺贝尔奖委员会邀请,屠呦呦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大厅发表主题演讲,“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请各位有机会时更上一层楼,去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发现蕴涵于传统中医药中的宝藏!”。用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这正是广播剧《呦呦青蒿》的着力点。

  全剧以屠呦呦在诺奖颁奖典礼上的精彩演讲为起合,选取了临危受命、钻研古籍、深入疟区、激发灵感、土法提取、以身试药、科学萃取、临床救人、造福人类等主要情节,生动体现了宏大主题: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献给全世界的一份礼物。剧情故事引人入胜,艺术创作大胆探索,表现手法积极创新,被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学院关玲院长誉为“中国广播剧史上第一部沉浸式的全新广播剧”。

  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查阅了近千万字的有关屠呦呦和青蒿素的书籍和资料,根据有史料记载的关键大事件、关键性人物,通过忠实记录、细节考证的严谨创作方式,辅以艺术表现的穿越手法,让古人在剧中与主人公跨越时空进行对话,表达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并以屠呦呦的科学专著为数据唯一来源,精准再现了“屠呦呦与青蒿素”在跨越了40年之间发生的真实故事,重现了每一个艰苦奋战、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余姚台胡晓东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