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正文

宁波环卫工人暖心事是如何让全国争相点赞的?

2017-03-27   宁波记协

  45年前,9岁的杨东恩把2.5元学费弄丢了,老师帮他垫付。长大后他成了一名环卫工人,虽然生活艰辛,但他一直想把恩情还上。他省吃俭用,2015年,捐款2万多给当时的江东区慈善总会。今年,他又来到鄞州区慈善总会捐款2.1万,共计4万多元,这些钱将被用于助孤、助老及扶助贫困重大病患者。

  2017年3月份,一名名不经传的宁波环卫工人,因为他的感恩之举,走进公众的视野,通过多媒体新闻中心的挖掘采访,借助央视移动网矩阵的传播效果,全国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成为新时期宁波城市文明创建的又一标牌式人物。

 
 

  

  这是继“念恩大妈”徐兰芳之后,宁波新近出现的又一位知恩图报式典型人物。多媒体新闻中心第一时间里组织记者,走访环卫所、鄞州区慈善总会等地采访报道。3月10日,宁波广电网和《看看看》记者对杨东恩的事迹进行了联合采访。在采访中,杨东恩虽然不善言辞,但他朴实的穿着、朴素的笑容、节俭的习惯等细节深深打动着记者,同时让记者印象深刻。当天下午,宁波广电网首先发布图文消息《45年前老师垫两块五学费宁波环卫工人涌泉相报》。当晚,《看看看》栏目跟进,播出了视频新闻,并配发了评论,掀起了第一波舆论高潮。3月11日,“NBTV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整合宁波广电网和《看看看》内容后,发布微信《9岁时受助2.5元学费,45年后宁波环卫工拿出2.1万报恩》。至此,杨东恩的事迹经过微信公众平台的二次发酵后,汇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宁波环卫工人杨东恩45年不忘恩情的故事,上传后通过央视移动网矩阵的扩散传播效应,也逐步在全国范围内传送,引起全国各大媒体关注。“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澎湃新闻、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网易新闻、搜狐新闻、江苏卫视、山东卫视、安徽卫视、凤凰网、中新网、中国网、新浪、腾讯等媒体争相转载报道,形成密集的集合报道效应和强大的舆论合力,全国人民纷纷为宁波这座大爱城市点赞,说的最多的就是“感恩”、“以德报德”、“知恩图报”等字眼。

  全国媒体争相报道又形成新的报道契机,多媒体新闻中心又一次开展策划报道,使得整个新闻事件成为一个完整的环式回路,进一步提升事件的新闻价值。“宁波广电网”微信公众号和“NBTV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持续跟进,于3月15日发布微信《火了!宁波环卫工行善报恩故事引全国媒体争相点赞》,再次得到网易新闻、东方热线、来发讲啥西、宁波交通广播、宁波之声、东南商报、宁波晚报等宁波本地媒体的广泛转发。当天《看看看》栏目跟进报道《宁波环卫工行善报恩大爱甬城再放异彩》的视频新闻,为这件善行画下了完美落幕的句点。

  

  这次宁波环卫工人暖心事的报道,由多媒体新闻中心率先挖掘,先后推出3篇报道和2篇微信文章,并配以电视评论,通过融媒体传播,借助央视移动网等外宣平台,进一步放大了该事件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又持续跟进,让事件不断在社会面发酵,汇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为宁波全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成为文明创建中一起成功实施的新闻策划案例。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新媒体部王心怡)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