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正文

平凡背后的力量——徐兰芳报道的启示

2017-03-27   宁波记协

  2017年2月4日,正直中国传统新年的大年初七,一个朴实大妈徐兰芳的故事,开始在自媒体平台出现,为了15年前的一次爱心,这位代表中国传统知恩报恩的人物,开始走入公众的视线。

  朴实、知恩图报,在这个鸡年,徐兰芳开启了她的报恩之旅。2月6日,《宁波新闻》栏目记者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记者来到鄞州区塘溪镇徐兰芳老人的家中,进行深入采访,在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中,老人知恩投保的执着深深打动了记者。村民对捐助或借钱的淡忘,与徐兰芳老妈妈刻骨铭心的知恩,汇聚起爱的洪流,当晚,一篇名为《徐兰芳:15年前受助今天还钱报恩》新闻,在传统主流平台《宁波新闻》中呈现,节目播出后,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徐兰芳老妈妈这一看似平凡的举动,汇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15年不忘恩情的故事,也逐步在全国范围内传送。

 

  

  融媒体传播,形成强大舆论合力。

  “念恩大妈”徐兰芳的事迹,之所以能够快速传播,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力功不可没。《宁波新闻》在当天节目播出后,新闻通过“NBTV宁波新闻”微信公众号、点看宁波APP等新媒体快速传播,并在自媒体上进行转发,引发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使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徐兰芳的事迹,许多网友纷纷留言为徐兰芳老妈妈点赞,表示“这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表中华传统知恩人物值得大家学习”。针对广大观众和网友的反映,《宁波新闻》记者于2月8日再走进徐兰芳老人的家中和所在的村庄。在那里,记者通过大量的走访,对那些15年前帮助过徐兰芳的村民进行了采访,他们对徐兰芳老妈妈在现在并不富裕的家庭环境下,执着报恩还钱的事情无不赞叹。《宁波新闻》又从15年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故事和徐兰芳不忘恩情感恩知恩的角度,对村民的反响进行了报道,进一步诠释了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15年恩情不忘徐兰芳还钱报恩获赞誉》的新闻播出后,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为进步强化评论的引导力,《宁波新闻》栏目邀请了本台特约评论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宁波站副站长曹美丽到场点评,播发了一篇名为《评论:爱心善心汇聚正能量》的评论,对这一新闻事件的背后意义进行挖掘提升,引发了一场关于道德和感恩的大讨论。

  

  持续跟进点评,汇聚更多新闻力量

  2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对徐兰芳报恩的事迹进行了批示:徐兰芳老妈妈的事迹正广为流传,引起强烈反响。她的事迹生动诠释了宁波普通百姓的品格风范,展示了宁波文明城市的独特风采!要以此为契机,紧密结合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弘扬崇德尚善精神,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常怀感恩之心,常修诚信之德,常为善义之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文明素质,为东方文明之都增光添彩。

  “感恩”“诚信”“善意”,结合我市正在全力打造的东方文明之都,使这一事件对宁波而言有了特殊的意义,结合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进一步汇聚起社会正能量,深挖事件背后的社会价值,当天《宁波新闻》再次快速出击,第三次来到塘溪镇,补充采访,提升报道的感染力,结合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推出了《报恩大妈徐兰芳:15年前收到的捐款今天她一家一户还》新闻专题式报道,并配发短评“道德价值源于自觉”,进一步提升这一报道的社会意义。并在次日,记者再次深入街头对普通市民进行采访,提升报道的影响力,结合当事记者采访和相关专家的采访,推出了“网友市民纷纷给‘报恩大妈’徐兰芳点赞”,市委党校博士郭美星点评说这一事件“说明它得到了社会人心的一个认同”,提升了海采的内涵和深度。

  

  这次“念恩大妈”徐兰芳的报道,《宁波新闻》先后推出5篇报道,其中三篇都带有评论,充分彰显了评论在导向引导中的旗帜作用,通过融媒体传播,进一步放大了时间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持续跟进报道,让事件不断在社会面发酵,汇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为全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要闻部记者王勤刚)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