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学习园地 正文

弘扬社会核心价值 打造城市公益强音

2016-12-01   宁波记协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最新概括。

  广播电视作为现代社会主流大众传媒之一,在引导舆论、传递信息、监督环境、协调社会关系、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弘扬核心价值、传播高尚品德、引领时代精神既是广播电视媒体职责所在,也是其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让核心价值“润物细无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这为新闻媒体如何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因此,要深刻认识各种媒体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的重要作用和自身优势,改变过去教条式、口号式的宣传教育模式,以融入式的符合听众接受习惯的、“润物细无声”的方法手段去引导社会和公众树立正确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大调整大转型时期,复杂的社会现实引发各种思潮,一些人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出现信仰危机,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一些人低级庸俗,以自我为中心,道德沦丧。这些都对社会风气产生了极大的危害,并强烈冲击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广播电视媒体作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主要载体,作为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主要阵地,承担着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任务。广播电视媒体如果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针,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整个传播过程,就不可能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由此可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是广播电视媒体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广播电视视听合一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载体,通过报道大量凡人善举,弘扬高尚的道德情操,用好人群体点亮“道德星空”,运用受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民众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这是由广播电视本身的传播特点决定的。

  一、接收方式的日常性。尽管受到新兴传播方式的冲击,但目前为止,广播电视仍是影响最大、传播范围最广的媒体,尤其是私家车的日益增多,广播有一个自己独特的特性――即伴随性,电视也有自己的特性即家庭性,只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才能彰显广播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 二、内容表达的通俗性。广播电视节目的受众面最广,一些有视觉障碍的老人很喜欢听我台的广播节目,一些老人特别喜欢我台的《宁波走书》,这是其它媒体所不能做到的。广播电视通过新闻报道等形式和声画语言,能够寓教于乐,让受众轻松地理解节目中所表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意义。

  三、价值传达的渗透性。广播电视因其受众面广、播出时间较长、日常伴随状态的接受特点,其价值导向可以日积月累地逐渐渗透,对受众的价值观影响较深,因此,我们要善于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让核心价值入耳、入脑、入心。

  让公益理念家欲户晓

  尽管当今的社会存在这样那样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但在鄞州,热心公益事业的组织和个人日益增多,如雨后的春笋,目前全区志愿公益类社会组织已有近1000家,更有信义无双,照顾亡友家庭20余年的“最美女儿”方亚儿;献身公益,支教山区传递爱心的“造桥女孩”严意娜;撒播爱心,贫困孩子眼中的“宁波妈妈”张亚芬。作为“守望者”的媒体人,要宣传好这些先进典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理念走向生活,使之变得可亲、可信、可学,从而让广大民众产生认同并积极实践。

  这些先进典型,就是一本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科书,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让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生动具体、可感可知、可学可循。同时,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及其成功传播也启示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高高在上,更不玄妙深奥,它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普通人完全可以学习并且做到的。

  自去年三月鄞州区提出打造“义乡鄞州”公益文化品牌以来,我台在广播电视节目中专门开设主题报道专栏,大力挖掘报道古今“义”文化传承故事,弘扬善义精神,传播正能量。在去年鄞州区委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义乡鄞州”建设研讨会上,鄞州区委副书记毛春阳表示,当代鄞州“义”文化的思想内涵丰富:信义、忠义、孝义、道义、善义、节义,“这些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高度契合,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理想载体。”

  我台注重挖掘“义乡鄞州”历史文化,通过专家访谈,探访义文化遗迹等途径,关注“义乡鄞州”的历史渊源,宣传义文化,讲述历史上的义故事。另一方面注重“义乡鄞州”现代传承,关注我区推动“义乡鄞州”建设的重大事件以及我区志愿、公益、慈善领域传承“义文化”传统的创新发展和现代传承的义队伍、义故事、义平台,大力弘扬善义精神。在“义乡鄞州”历史文化挖掘方面,我台先后报道了《沈敦和:一个不该被遗忘的大慈善家》、《专访:鄞州义文化形成和发展的人文地理》、《专家访谈:古今传承,发现“义乡鄞州”“义”之美》等。在“义乡鄞州”现代传承上,我台一直跟踪关注建设“义乡鄞州”重大事件和动态,播出了《义乡鄞州”“志愿生活年”建设同步启动让志愿服务成为生活方式》、《全国首个公益慈善文化综合体项目---善园开建》等大量新闻,营造了全区上下齐力打造“义乡鄞州”的舆论氛围。 此外,记者除了日常下沉到镇村、社区、企业等挖掘各行各业的正能量典型故事和典型人物,还注重在各个节日报道正能量的过节方式,结合雷锋纪念日、端午节、劳动节、儿童节、护士节等,注重挖掘各种关爱活动和关爱故事。《徐亚芬:用爱创造生命的奇迹》、《献血夫妻传递大爱》、《80岁寿辰日节俭老人捐赠265万元》、等大量集聚正能量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的播出,在全社会积极传播了正能量,为“义乡鄞州”公益文化品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让公益行动体现媒体责任

  诚然,广播电视媒体是社会公益活动的报道者,要对社会开展的公益活动大力宣传,对奉献爱心、扶贫帮困、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大力表彰,让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并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同时,广播电视媒体也应是社会公益活动的组织者和发起者,以媒体的社会责任和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号召民众踊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让公益行动成为媒体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新常态,在生动有效的公益行动中体现媒体价值。

  纵观近几年鄞州台开展的公益行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精心策划、影响具大。如贯穿全年的“送笑脸”、“送清凉”、“送温暖”三部曲公益活动,将镜头和视角对准了鄞州偏远地区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高温下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我台干部职工先后走进横溪梅山村、章水里梅村,为生活在山区的老人拍照留影,定格笑脸,向他们倾注媒体人的人文情怀,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反响。《常回家看看――“笑脸行动走进梅山村”》还获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对农活动)二等奖。2015年,藏族歌手三木科的一条求助微博牵动了我台记者李龙的心。阿坝县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三省交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藏族同胞收入微薄,部分村寨的孤寡残疾老人和孩子生活条件艰苦,需要御寒衣服、棉被、书包、文具等,由我台发起的“甬动爱心,情暖阿坝”公益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我台干部职工率先捐衣捐物,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共募集了价值十多万元的各类物资,台长舒放毅亲自带队将这些“爱心物资”送到藏民们的手中。 二、广电特色、贴近群众。先后举办了“我为横溪舞――鄞州广电走亲连心大型广场晚会”,“与你同行――走进集仕港大型晚会”,我台的主持人和文艺骨干为群众奉献了精彩的节目。有奖竞答、有奖游戏让观众热情高涨,主持人与观众面对面,听取了节目的意见和建议,拉近了距离,提高了社会认知度。公益行动与新闻报道有机结合,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如我台携手鄞州银行公益基金、友邦家居和家具品牌商家,联合推出2013“美丽家园”公益行动,帮助困难家庭改善家居条件,共向困难家庭送去了一百多件家具,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2015年春节,我台还推出“新年圆梦送你回家”公益活动,向外来务工人员赠送100多张“爱心车票”,让他们感受到了广电人的爱心。

  三、党工青妇,各显身手。台领导带队来到“小星星”特殊儿童训练部,共同参与帮助自闭儿童康复培训活动,并送去特殊儿童训练教具。各党支部纷纷与所联的村进行走亲连心活动,有的支部帮助所联村农产品销售出谋划策,有的支部联系区农业专家帮助解决农产品品种改良问题。台工会捐款一万元,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为筹建邱隘实验小学“开启智慧”爱心图书馆出力,工会还组织会员捐赠图书。台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做你的哥哥姐姐,远离无处安放的童年――陪农民工子弟逛动物园”活动,带领姜山镇朝阳民工子弟的26名小学生到雅戈尔野生动物园,与大自然“奇妙的动物们”亲密接触,度过了美好的一天。台妇委会开展“关爱女性,关注健康”康乃馨救助工作,响应“我为贫困患病姐妹捐10元”活动,筹得捐款3500元,用于患恶性肿瘤疾病的贫困妇女求助工作。

  让公益广告融入生活

  公益广告是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引领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以其生动直接的声画综合艺术而成为公益理念最富于表现力的载体,以其影响力走在其他媒体的前列,其价值指向对社会群体具有直接的示范效用,如何运用公益广告引领主流价值观,如何使公益广告的文明之光更加灿烂,是媒体人需要更加重视的问题,也是媒体需要进一步解决的课题。

  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公益广告工作推进会上,中央有关领导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公益广告宣传的重要主题,要以通俗的语言,图文并茂等形式,反复叫响、生动阐释“三个倡导”24个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近年来,我台大量压缩、优化商业广告,大量刊播公益广告,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年,一套日播时间50分钟,二套35分钟,全年播放量达520小时,电台公益广告日播出量约20分钟,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一则央视公益广告曾引发微博疯转:爸爸得了老年痴呆,儿子带他去吃饭。盘子里面剩下两个饺子,爸爸直接用手抓起饺子放进了口袋。儿子愣住了。爸爸说,我儿子最爱吃这个了。最后广告出字:“他忘记了一切,但从未忘记爱你”,直击人们心灵,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我台运用“央视”、“央广”等公益广告公共媒体库,筛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符合本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公益广告,丰富了刊播资源。播出的关于“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公益广告《好人就在身边》受到了视评员的广泛好评。

  台广告中心每位采编人员每年制作多条原创性公益广告,内容涉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雷锋精神、加强诚信教育、培育勤劳节约观念、传承孝道和敬老风尚、倡导文明旅游、宣传环境生态保护、树立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等。与此同时,我台还与区各职能部门联手,进行公益宣传。如与区食监局、红十字会、疾控中心等有效合作,播发了大批具有时效性、功能性、可听性、可看性较强的公益广告,内容丰富多彩,为百姓生活提供了警示、帮助和便利。

  我台视评员对“小时候您教我识字,长大了我教您上网,不能忘记父母恩”,“洗完手要拧紧水龙头”,“不讲排场,吃光盘子里食物”,尤其是一些稚嫩的童声公益广告印象很深,不乏溢美之词。由我台制作的公益广告《文明停车》、《今天你微笑了吗》、《什么是文明》等广告在省市广告作品评选中获奖,《文明出行》、《祈福雅安》系列、《遵守交通规则》、《光盘行动》等主题广告,获得了广大听众的一致好评。

  媒体与公益的结合,在某种意义上也就是公平、正义、仁爱、善心的融合和升华,是一种良好社会资源的完美整合,通过媒体的视角关注弱势群体的行动,让和谐社会的阳光照耀到各个角落,使“义乡鄞州”在新时期具有更大的影响力,这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浙江宁波鄞州区广播电视台    李东千 )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