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群英会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记协概况 > 新闻群英会 正文

大海深处领略灯塔精神——镇海新闻中心陈饰

2016-10-17   宁波记协

  我是一名从业11年的新闻工作者,采访的人和事有很多,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或者最励志的是叶中央这个人物。这名守候在海岸线灯塔岗位上的老工人,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了什么叫:爱岗、敬业、奉献。

  2014年,我受命采访叶中央。这名闻名遐迩的灯塔工质朴而不善言辞,年龄没有与世故划上等号,叶中央的身上有一种非常非常真挚的情感,他自己投身灯塔事业几十年之后,又相继动员儿子孙子两代人投身这一艰苦岗位。在面对面的采访中,叶中央是一名标准的话题终结者。我只能根据他的只言片语,一个一个细节问,一个词一个词地抠。

  2015年夏天,为了更好地采访叶中央,我跟着他重走海岛路,现场体会灯塔工的工作情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叶中央的两条上岛路。一条是通往小岛的海路,一条是岛上的小路。

  坐在满是柴油味的小渔船上,看似平静的海面起了风,船体呈左右60度摇摆。这种忽高忽低的感觉,加上甲板上爬动的海虱,不习惯坐船的人就像把自己的胃给掏空了,人像布娃娃一样在船体上抛来滚去。

  同船的几名男士都有点脸色发白,我也好不到哪里去。不过我记得自己是带着任务上岛的,于是拉着绳子给叶中央他们拍照,拍海,发微信,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这种颠簸有味的海上交通路,曾是叶中央从前经常性的上下班方式。

  上岛之后,正在维修的岛上交通路又让我傻眼了。看上去很近的灯塔,沿途的路面根本没有固定好,踩上去会脚底下碎石子咕噜噜滚下来。我们一行人走在根本没有现成路的岛上,深一脚浅一脚向着灯塔行进。这个时候,我想像着叶中央讲过他当年要拖着50公斤重的柴油桶上塔,而且定期拖,反复拖,我终于深切地感受到了他的艰辛和不易。

  采访叶中央的过程,令我对他肃然起敬。要怎么样的精神,怎么样伟大的人格力量才能在这种艰苦条件下坚持下去。有一种无形的杠杆在支撑他,也在支撑我。他的事迹成为我追索采访的一种动力。一定要把大海深处的灯塔精神挖掘出来,让信念的力量和光芒传播更远。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