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群英会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记协概况 > 新闻群英会 正文

叩开“绝症书记”的心门——鄞州日报吴海霞

2016-10-17   宁波记协

  今年“七一”前夕,我接到一个紧急采访任务:采写龙观乡龙谷村党支部书记许功茂同志的先进事迹。在接到区委宣传部的任务时,我手里只有关于许功茂的两三百字情况介绍。

  摆在我面前的难题是,许功茂当村支书6年,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但从来没有宣传过,没有一点点基础材料。另一个难题是,许功茂已是癌症晚期,身体病弱到已经几个月没能上班,并以需要安心静养为由,断然拒绝任何媒体采访。

  好不容易见到功茂书记,果然不出所料受到他虽然平和却又坚决的拒绝。我理解,作为一名老党员,功茂书记更习惯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地埋头做事。我安静地听完功茂书记陈述的理由,不断点头表示赞同和尊重。看看时间已是中午,我把采访的事放在一边,提出和功茂书记一起到不远的乡政府食堂吃个便饭。功茂书记迟疑了一下,答应了。

  吃饭的时候,我依然一句不提采访的话题,而是听功茂书记讲他大半生当兵、办厂、当书记的经历,时而问一些和病情有关的话题,在越来越融洽的气氛中,我又邀请功茂书记到宣传委员办公室喝会茶。随后,又主动提出陪功茂书记回家。在家里,又和他家人聊了一会儿家常。一整个下午的相处,功茂书记对记者采访的排斥心理逐渐化解,紧闭的心门被我逐渐叩开。

  等我第二次、第三次到功茂书记家里时,他终于一点点地把平时很少对人讲的话,都讲了出来,比如他得知自己病情严重时的绝望心情,先动手术还是先忙新村建设的矛盾挣扎,以及忍着尿血的不适上山救火、化疗反应的痛不欲生、台风天拖着导尿管抗台和徒手挖桥洞淤泥……等等一件件难忘的经历。

  大量第一手素材的掌握,使我采写的长篇通讯《答应村民的事,就一定要做到》,作为《鄞州日报》“七一”特别报道在头版重要位置隆重推出。以这一通讯为底本的许功茂先进事迹,分别在鄞州区庆祝建党95周年暨“向先锋看齐”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宁波市“学‘七一’讲话、向先锋致敬”的报告会上进行宣讲,那催人泪下又催人奋进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