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群英会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记协概况 > 新闻群英会 正文

洪水中的铿锵玫瑰——余姚日报女记者团队

2016-10-17   宁波记协

  2013年的10月,当“菲特”来袭,当洪水泛滥,当家园满目疮痍,来不及去悲伤和感慨,甚至来不及去照顾小家,她们逆着人流的方向冲向战场。余姚日报社的女记者们就如同洪水中盛开的铿锵玫瑰,在风吹雨打中灿然绽放。

  陆埠镇是是余姚洪水影响最严重的地区。10月7日傍晚,摄影记者苏英英跟着救援船赶到被洪水淹没的陆埠镇白鹤桥村。她乘坐在摇摇晃晃的救援船上,一次次按下快门:齐腰深的洪水中战士们抱起孩子艰难前行;几十名外来务工人员因出租房被淹站在楼梯上呼救;2个月大的孩子被救援人员放在脸盆中安全转移……那些日子里,虽然她脚上的伤口感染,但每天一大早她还是背着相机出报社,靠搭车,靠搭船,靠徒步,想尽办法走得更远,拍得更多,记录下这座城市中的温暖。

  文字记者倪劲松7日中午蹚水2个多小时赶到了单位,连续5天5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与同事们一起完成了大量报道,第一时间记录大灾面前,党群、干群同心协力解救被困群众的感人画面,客观真实报道受灾情况,对于鼓舞人心,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作为一名记者应尽的职责。为了第一时间采访新闻,她没有回过一趟家,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一接到采访指令,就立即赶赴现场,回到单位里又抓紧写稿,迅速上传到投稿平。累了,就趴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休息一会。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

  在洪水期间,视频记者张云霞每天深入一线,蹚着洪水,来到受灾最严重的老小区,用摄像机镜头直击现场,用话筒采访受灾群众,了解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并及时捕捉洪灾时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正能量。由于个子小,洪水常常没过她的腰部,行进在水里十分困难,但她没有退却,义无反顾地向着洪水中走去。她拍摄采写了大量新闻,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第一时间进行立体式传播。

  金素莲,唐丽芸,许鸿晶,陈周霄……余姚日报社的女记者们用新闻工作者的敬业和热忱诠释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责任,她们用女性的视角向世界呼唤着天灾面前人性的光辉和力量。她们就是女记者——洪水中的铿锵玫瑰!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