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群英会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记协概况 > 新闻群英会 正文

风雪中,大山深处的前行——《看看看》雨雪冰冻采访团队

2016-10-17   宁波记协

  2016年的1月21日,宁波出现罕见的“寒潮”,蔡丽莉、陶若诚、司陈锋一行三人进入四明山心的大岚镇进行采访。从1月21日开始,大岚镇就一直飘着大雪,平均积雪厚度已经超过了15厘米,气温也下降到了零下十度。

  突然,记者们接到消息说,大岚镇海拔最高的后朱村由于积雪太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没有办法及时将饭菜送到23名订餐的孤寡老人手里。接到消息后,蔡丽莉一行与当地通讯员组成采访团队,进山拍摄。

  从大岚镇到后朱村仅4.4公里,平时驾车15分钟便能到达,可谁知山路的积雪比想象中的更严重。车子仅仅开了一公里就无法继续前行,采访组不得不把车子留在原地,扛着设备徒步进山。

  这是年轻的记者们第一次遇到这样厚的积雪。山路都已经被大雪覆盖,记者们已经没有办法看清雪下面的山路,只能跟着熟悉线路的通讯员的脚印前进。在漫天风雪中跌撞前行,边走边解说边采访,几次都跌进雪坑里。

  海拔越高,风雪就越大,进山之后大家发现,山里的积雪甚至超过40厘米,没有送餐车,村里的几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组成了送餐队,用的最质朴的方式,一根扁担挑着热菜热饭,踏着一路积雪,一户户地给老人们送过去。为了尽快把这些热乎的饭菜送到老人们手中,记者们跟拍的王德意一行几乎都是一路小跑。饭餐到他手中时,仍然冒着热气。这些孤寡老人们的一日三餐全靠村里照顾,原本以为雪天不会送来了,看着送餐的党员干部一直拉着大家的手,招呼大家进屋。

  由于路上积雪太厚,平日里只需走上15-20分钟的送餐路,这一天足足用了一个小时,当送完最后一位老人,正好是中午11点45分了,而送餐的党员们的头发,裤腿都湿透了,也让寒冬中的后朱村充满了青年党员干部的温暖。

  除了采访过程和采访内容的总结,创作团队也是决定新闻是否有品质的关键。电视是一个合作的媒体,当记者出现在镜头前做现场口播时,镜头外的摄像伙伴,肩扛手提十几斤重的摄像机,在积雪的山路上跋涉几个小时,大景、中景、特写、移动镜头应有尽有,体力耗费之大,可以想象。在创作工程中,彼此既相互支持,又互相提点建议,才顺利完成这篇报道。报道经送省台播出后,受到省里同行的一致好评。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