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群英会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记协概况 > 新闻群英会 正文

奔走在突发新闻现场——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广播王慧惠

2016-10-17   宁波记协

  提笔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特意搜索了一下日期,2014年4月4日上午8点45分。刚刚结束了清明节的连线直播,那个电话就进来了---奉化倒楼了。这一天,距离菲特台风刚好半年,距离徐戎三村倒楼,不到一年半。这一天,正好是两地分居的老公来看我的一天。

  许久未见,又恰逢周末,另一半刚计划着当天的惊喜,就看见我接电话的脸色逐渐严肃,已经习以为常的他轻轻骂了句脏话,然后两手一摊无奈的问道:哪里?我开车送你去。

  一路上,既要联系现场救援第一手资料,又要准备直播连线。此时的我,已经完全进入战斗模式,就连平时的娃娃音都不见踪影。车子刚拐进大成路,我就扔下一脸委屈的他直奔事故现场。

  发生倒塌的位置位于楼房西侧,被压七人,已解救出两人,仗着多年的突发新闻采访经验和人脉,我悄悄混进了楼房南侧。跟随搜救人员直抵救援心脏----水塔位置。就在这里,我发回了第一条现场口播。和徐戎三村倒楼现场相比,这次的救援更加复杂危险,由于楼体半边坍塌,巨大的承重梁高悬空中,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锯不得,拆不得,而被困人员,刚好就位于大梁和水塔之下,如果盲目使用挖机,大梁和水塔随时都有再次坍塌的危险。为了能最真实地记录下整个救援的丰富音响,孤军奋战的我几乎使出了各种招数。把采访机绑在扫把上录取指挥员制定方案的声音,缠着刚从救援现场下来的钻孔机师傅描述救援进度,偷偷把采访机塞进消防战士的肩章上清晰记录了他们与被困人员的对话。就连搜救犬到场时的汪汪声,也被收录了进来。更不要说周围住户的描述以及死里逃生者颤抖的回忆。此时的我,哪里还有什么性别概念,哪里还有什么形象顾忌,脑子里只有一个概念,尽快了解情况,尽可能多采集素材。

  等到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已是晚上八九点钟。饥肠辘辘的我才想起,似乎忘记了什么事情。呵呵,这个可怜的男人,因为现场管制,在我下车的地方,等了整整一天时间。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