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群英会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记协概况 > 新闻群英会 正文

蹲守——《第一聚焦》采访团队

2016-10-17   宁波记协

  今年六月,采访组经历了《第一聚焦》栏目成立以来最为艰难和漫长的一次蹲守。 6月17日,记者接到爆料后来到象山县东陈乡,发现现场有一个规模很大的垃圾场,在距离垃圾场近500米的地方,河道和闸门内的水都呈现黑褐色,闸门外的滩涂上,也残留着黑褐色的水。污水从何而来?闸门又会不会打开呢,为了解开心中的疑问,“蹲守”就这样开始了。

  采访组兵分两路,一边在垃圾场周围排摸,一边在剩余时间来到闸门西南侧的山坡上蹲守。正值夏天,海边的山坡上没有任何遮蔽,热浪滚滚。6月25日晚上,天下着大雨,大家准备好夜视仪、雨衣,又一次来到“根据地”。在那个蚊虫肆虐的晚上,没有水,也没有干粮,整整8个小时的蹲守,大家唯一能做的就是轮流盯着夜视仪,一直到深夜。

  这个时候,年轻的记者们开始经历这场蹲守中最难熬的时刻——就是当你不知道你的蹲守有没有结果、你还要蹲多久的时候,要如何才能坚持下去。最后大家发挥集体的智慧,自制了一个红外监控设备,直接对准了闸门拍摄。最终,监控捕捉到的画面给了蹲守的所有人一剂强心针,闸门动了!那么,这个偷偷开闸放水的人是谁呢?

  6月30日白天,记者们又早早地来到“根据地”,就在早上7点左右,这么多天的蹲守,第一次有人出现在了镜头里,早有准备的三个机位正好全部记录下了污水排海的瞬间!

  大目洋是象山县东部的重要海域,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海洋水质一直属劣四类,氮、磷类物质常年超标,海洋保护迫在眉睫!只有片子做出来了,舆论监督的力量才能让排污真正被制止! 新闻调查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的是整个团队的智慧,当我们听到老百姓说他们终于不用靠安眠药就能睡上安稳觉的时候,当他们说家门口的河水终于不再发臭的时候,当他们说扰民的工厂终于停工的时候,涌上我们心头的是满满的成就感,还有作为调查记者的社会担当。蹲守,值得!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