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群英会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记协概况 > 新闻群英会 正文

蹲出来的直播——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俞玲芳

2016-10-17   宁波记协

 

  2014年5月30日,宁波交通迎来了历史性时刻——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宁波成为浙江省第二个开通地铁的城市。这一刻,宁波广电集团派出的100多人的大直播团队,通过横跨宁波三区的四个直播驻点,地铁沿线20多个机位,新航拍、4G技术以及全球眼监控摄像头多技术融合,多视角聚焦,完成了两个多小时的直播特别报道。

  这次直播点多面广,时空跨度大,演播室与现场连线密集,其中两组现场记者还处于不断移动状态,直播投入人员之多、部门涉及之广、涉及融合的新技术之多、综合难度之大,超过了宁波广电集团以往的历次直播。因此,这是广电集团近年来电视直播综合水平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一次全新的突破。

  从节目前期筹备到直播顺利完成,团队所有人员通力合作,付出了艰辛的汗水。地铁直播,特别是其中有大量的移动直播,在宁波并无先例,全国同等城市可参考的也不多。为了做好总体方案,总导演俞玲芳无数次踏上还在调试中的地铁一号线,计算每一次的运行时间,观察各站点的特色风貌,和搭车的地铁工作人员倾心交谈,勾画飞奔的列车与直播的有机融合。调试中的列车开行没什么规律,经常是这一趟车停运了,她下车跑到对面的站台等另一趟车赶往下一个车站了摸情况,找灵感。嘉宾的甄选、采访点的确定、机位的布置、技术协调、人员搭建以及与轨道集团的频繁沟通,她以女同志的细腻和韧劲,揽起直播的各种准备工作,期间光直播文案就修改了十余稿。29日深夜,最后一次演练结束,在催促同事们赶紧休息之后,她还就演练出现的问题,排查细节,修改方案,将近通宵。早上6点,她又出现在演播室。

  直播每一个环节的切换,都是一次十几个岗位、几十位工作人员的协同作战,而这其中的转换时间,短的只有几十秒。福明站的4G连线第二组,需要展现首班车地铁关门出发前后的场景,为了踩准主持人介绍完情况刚好关门的时间点,摄像梁静君和主持人孙大彬、编导顾波和整个技术保障小组反复演练了几十次,终于在直播时呈现了分秒不差的效果。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