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群英会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记协概况 > 新闻群英会 正文

谁在姜山明光北路向摊贩强收“管理费”?——宁波晚报姜山报道暗访团队

2016-10-17   宁波记协

  

   “姜山有一帮人在向摊贩收保护费,不交就砸摊打人!”,613日,接到爆料电话后,记者张明强和程鑫两人当即联系爆料人前往姜山核实线索的真实性。到姜山后,爆料人带记者到现场查看,约见了两个他不太熟悉的摊贩在车子里谈话。第一位警惕性很高,发现张明强在录音后紧张得满头大汗,用手语和张明强对话。另一位较健谈,就是稿件中的郭荣。看到摊贩们如此紧张、担心、害怕,张明强深切地感受到底层老百姓生活的不易,便下定决心彻底调查这里的江湖。

   此后,张明强和程鑫一起,多次到现场逐个和摊贩聊天。卢美京当初还挺着一个大肚子,每次看到她艰难地服务顾客时,忍不住内心一阵难过。采访安徽老伯时,他说和小儿子卖烤饼赚的钱就是全家人的生活费,老家的老伴和孙子就依靠这个生活,生意绝对不能断。每次采访回来,张明强会详细记录下当天的采访内容。记录这些材料时,张明强哭了,程鑫安慰张明强感性采访、理性写稿。

   暗访期间,张明强多次催促爆料人帮助张明强找到被打摊贩的下落。人虽然后来找到了,但远在江苏连云港羽阳村老家,无法当面采访。在和摊贩聊天时,偶然听说还有一名因为摆杂货摊被赶走的摊贩就在附近的狮山菜场门口。张明强去找过两次,并找到了他,这部分内容让整个稿件得以完善。

   前期采访完成后,张明强和程鑫决定自己摆摊取证。张明强开的是迈腾轿车,担心暴露目标,每次都要把车停在约一公里外的鑫峰塑胶厂附近,再把杂货装起来背到现场。不知是当初天气太热,还是奥克斯到了淡季,亦或张明强的杂货摊太小,竟无人问津,只卖出5个大水杯,赚了25元。张明强摆摊的时候,程鑫负责望风,以保障张明强的安全。

   G20过后,记者再次摆摊。为扩大阵势,在爆料人帮助下,给张明强找来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货物也增加到原来的4倍。当天看到卢美京时,正抱着刚满月的宝宝守在摊位边。工程车一过,扬起漫天灰尘,不由得让张明强想起了自己的女儿这么小时,睡在空调房里,三四个家人轮流照顾。此后夹克男们来收钱,便发生了殴打摄影记者崔引的事件,取证正式结束。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