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群英会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记协概况 > 新闻群英会 正文

抗台中的美丽坚守——“灿鸿”中的党报记者群像

2016-10-17   宁波记协

  

  2015年9号台风“灿鸿”一度被预测为历年来7月登陆浙闽的最强台风。台风就是命令,经历过“海葵”“菲特”“凤凰”台风考验的宁波日报地方新闻部全体记者早早到岗待命,女同志陈朝霞主动请缨到余姚,连续在余姚坚守了三天两夜。怀孕9个月的年轻记者厉晓杭顶着大肚子,从早到晚在家里值守,关注气象信息,滚动给新媒体和报纸供稿。

   每次抗台就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老记者朱军备不顾右脚有伤,9日接到命令,马上自己开车到奉化一线,未吃上午饭,下午冒风雨到石门村,坐中巴跟着村干部到自然点转移村民,挤车半小时,让座给村民,笫二天到西坞江口淌水釆访,第三天上午又去江口险情抢险点釆访。13日见报的《剡江畔,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奉化军民合力封堵江堤管涌侧记》的当天,尽管人已疲惫,嗓子发疼,一早又深入鄞西洞桥等地灾区采访。

   从9日到12日,青年记者徐欣每天一早奔赴受灾点,直到晚上十点多全部交稿,近12点回到家中。在洪塘、慈城等村庄,积水最深及大腿处,分不清道路与河流,仍然两进裘市村、横山村等积水严重的村庄,连夜赴慈江龚冯段目击堵堤现场。在新华村太平桥帮助转移最后一批危险地段群众中,看到村民陈光秀和一个月大的婴儿正等待转移,记者随即与镇干部一起,让出车辆,将他们送到镇上亲戚家。12日,记者还与江北青联一起,组织爱心义卖,通过乡下头微信团队帮助销售水果1000多箱,在网上掀起义卖热潮。

   同样坚守的还有年轻记者黄程,他三天两夜“泡”在宁海,10日冒着大风大雨前往茶院乡毛屿港内围堰抢修现场采访,为赶稿子,直至晚上9点才吃上饭。12日来到茶山脚下的大佳何镇团联村,上山采访养殖户受灾和消毒防疫情况。上山的路已被山洪冲毁,行走艰难。养殖场内死鸡成堆,气味刺鼻,蚊虫满天飞,脚上被叮咬严重发痒。

   地方部全“部”发动,团队作战,发表了《只要大家平安,个人损失不算啥——象山一村书记无暇顾及自家果园损失400万元》《危急时刻,挺立不弯的脊梁——“女汉子”第一书记的防台24小时》《狂风暴雨中同撑一片天》等报道,台风过后,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灾后报道中去。

  一场台风,就是一次考验,近年来,宁波日报地方新闻部出色完成了防台抗台报道,两次获评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抗台集团先进称号。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