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正文

宁波广电集团防御“双台风”宣传报道亮点

2016-10-10   宁波记协

  9月中旬,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和第16号台风“马勒卡”相继影响宁波,期间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宁波广电集团按照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及时启动突发公共事件报道应急预案,科学统筹各方面资源,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双台风”的宣传报道。

  从9月15日中秋节开始,集团主要频率、频道全体采编播人员都终止中秋休假,第一时间进入应急播出状态。集团总编室负责人每天蹲守在市防指,从9月16日11:00到18日12:00,根据上级要求及时编排底拉字幕,在电视5套节目中不间断播出,确保宁波市民在第一时间及时获取最新气象信息、台风最新动向和市里最新防台指示等信息。从9月16日到18日,集团总编室共编发底拉字幕34条。

  新闻综合广播积极发挥新闻主频率的社会责任和影响力,及时调整节目安排,取消原来的录播节目全部改为直播节目,并在每天11点、14点、16点增设了记者连线,及时反映市里防御台风的最新部署要求以及台风的最新动向。同时,在《宁广早(晚)新闻》节目中开设了《众志成城,全力防御强台风“马勒卡”特别报道》专栏,大力宣传各级党员干部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忘我投入防台救灾的先进典型。同时,还开设了《守望中的美丽——风雨中的温暖故事》专栏,积极宣传广大群众响应号召、科学防台、生产自救的感人事例。9月16日到18日,新闻综合广播密集播发了防台报道100多篇。

  经济广播打通全天节目,9月16日、17日两天共播发现场连线18条次,16日至18日三天共计播出相关稿件24条,播出政府部门即时信息56条次。

  交通广播从15日开始主持人通宵值机,气象信息随时插播,路况记者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驻守交警指挥中心,滚动播出近百条最新道路通行信息。记者连线、录音报道共13条,微信、微博发布一百多条台风相关信息。

  多媒体新闻中心在防台期间打通栏目界限,于16日中午12点30分推出直播的防汛防台特别节目,时长45分钟,通过光缆连线、4G连线等方式第一件时间重点关注全市各级各部门应对台风的准备措施及各方全力排涝、保畅通等重点内容,生动呈现了抗台排涝过程中温暖的人性点滴。16日的《宁波新闻》,连续播发气象信息、水库堤坝、港区码头、交通出行、市领导检查、各部门防御、各地抢险救灾等各种动态新闻。《看看看》在49分钟的直播报道中,推出了第一、第二两个版块的防台报道,占到总片长的三分之二,及时反映全市各地一线干部群众抗台救灾的实际行动。日常电视报道结束后,多媒体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仍然坚持不懈,要闻部与宁波广电网记者联手,加强在市三防指挥部的夜间蹲点值班,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呈现相关信息,为后方决策提供依据。宁波广电网打破双首页常规编排,在网站PC端首页头条、首页轮转图、宁波新闻版块、手机版及点看宁波APP上对防台讯息重点呈现,开设《防涝抗灾我们在一线》网络直播,对防台行动部署、交通出行、实时气象、温馨提醒、图片集锦等5大版块进行有效资源整合,发布权威信息80余条,为市民提供最新的资讯服务,《看看看》公众号、宁波广电网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也不间断地编辑和转发防汛抗洪方面的信息,原创转发微博逾40篇,累计阅读量逾28000。台风期间,看看看公众号全国排名上升至第七位。从9月15日到18日,多媒体新闻中心各档节目连续推出抗台报道90多篇,全力做好防灾抗台报道和预警信息服务工作,体现了高度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

  电视频道群《讲大道》栏目在台风期间共派出记者近二十人次,播发防台稿件6篇,共播出防台救灾报道节目60分钟。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