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正文

风雨中,履行职责与使命

2016-10-10   宁波记协

  

图为宁波日报地方新闻部记者朱军备在鄞州洞桥采访

为做好防御第14号台风“莫兰蒂”、第16号台风“马勒卡”的宣传报道与舆论引导,宁波日报报网与都市报系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组织记者深入防台防汛一线采访,充分运用融媒体报道,实现了防台防汛各种信息快速、有效与生动的传播,为公众提供了及时的预警服务与齐心协力抢险抗灾的正能量。

  据统计,这次双台风期间,《宁波日报》共刊发防台救灾稿件85篇,图版18幅,刊发防讯防台特别报道专版7个;中国宁波网共编发防台防汛相关报道100余条,累计点击量400多万人次;甬派客户端发布台风报道98篇,总点击量2920万次。《宁波晚报》、《东南商报》以“抗击莫兰蒂”、“防御马勒卡”、“众志成城防台救灾”为主题,推出18个专版,刊发70多条稿件、60多幅图片;宁波晚报、东南商报官方微信共推送相关信息30多条,总阅读量80万人次;宁波晚报、东南商报官方微博推送相关信息165条,总阅读量131万人次,转发量360条次。

  一、高度重视,启动早,部署细致。

  宁波日报报网编委会9月13日就全面部署了报网端联动开展防御台风“莫兰蒂”宣传报道的工作方案,组织地方新闻部、经济新闻部、政法社会部、移动媒体部记者成立防台防汛采访队伍,并加强安排防台报道的编辑力量。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对防台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作具体部署后,宁波日报头版突出报道,并在17日至19日连续三天的头版头条位置报道唐一军等市领导检查指导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连续三天策划推出各地各部门快速响应、防台救灾的特别报道。

  都市报系9月14日召开编委会专题研究防台防汛宣传报道工作,值班总编作出部署,专岗专人落实任务。报纸新闻版面开始每天以头条转专版专栏形式向市民及时报道台风行进情况和我市的预防措施安排,报纸的官方微信、微博不断更新提醒市民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在台风“莫兰蒂”影响逐步趋强的情况下,都市报系派出多名记者分赴奉化、宁海、北仑等地采访,对中心城区的采访确定以姚江大闸、南站区域、轨道交通一号线站点及低洼社区为重点,安排一名记者专门驻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记者们先后发回“唐一军书记对当前防台防汛工作的指示要求”“全市19.6万人口受灾,紧急转移人员18827人”“王隘社区120余居民雨天大转移”、“宁海一家九口被大水困在房内刚被救出屋顶就塌了”等一系列深入现场的直击稿件,向市民传递防灾救灾最前沿信息。17日起,都市报系及时将采访报道重点调整到台风“莫兰蒂”灾后重建和救助保障上,同时又密切关注对接踵而至台风“马勒卡”的防御。“风雨中的暖心事”专栏,把报道视角落在受灾受损的农业生产、基层社区上,聚焦志愿者行动,引导了向善乐助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坚持职业精神,走转改做出好文章

  双台风来临,正逢中秋佳节,为做好防台报道,宁波日报报网记者们放弃休假,奔赴抗台报道一线,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哪里有灾情,那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上到市防台防汛指挥部,下到街道社区、农村田头防台防汛现场,以及气象、农业、交通、水利、市政等各行各业的救灾行动中,记者们全方位采访报道。《宁波日报》刊发《为堵管涌,村主任一头扎进洪水》《救出孩子孕妇危房轰然倒塌》《“车可以抛锚,人不能倒下”》《风雨中,志愿者点亮“爱心宁波”》等稿件,生动阐释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群体在风雨中见真情、在危急时勇担当的本色。甬派新闻客户端播报《视频|江塘出现大管涌,谁去堵住?村主任第一个跳进水里》、《后续|江塘又发现管涌!这回村民自告奋勇跳下水,不让村主任去了》,点击量突破60万次。

  都市报系记者们同样以强烈的职业责任心,放弃中秋假期,克服艰险,投入防台救灾一线采访,写出一批有质量有情怀的佳作。他们在积水严重的老小区为基层干部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感动,用深情的文字打造了一组《衣服是温透的,人心是暖暖的志愿者八方驰援重灾社区》报道;他们捕捉到一名电力工人为抢修线路没能顾及妻子临产的感人新闻,马上采写《台风夜老婆羊水破了,他坚持检修完电力设施才赶回对不住啦老婆,我迟到了》,稿件深入细致,令人动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广大干部职工在台风来临之际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风貌,受到读者广泛好评,浙江在线、人民直通车等省内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转发。

  三、新媒体滚动播报,实时信息服务增强舆论引导力

  防御台风“莫兰蒂”、“马勒卡”,社会公众需要大量的实时信息服务。 9月13日,甬派客户端、中国宁波网PC端与手机版同步推出台风路径,让网友随时关注台风最新动向。随着台风逼近和中秋小长假的临近,中国宁波网开始加密了有关台风的相关报道,《“双台风共舞”宁波中秋小长假基本泡水里了》、《受台风影响开渔节妈祖巡安及开船仪式取消》、《宁波休伏渔船一律延迟开捕》等一批动态消息陆续发布,进行及时预警。甬派客户端开辟多个专栏,对我市防汛防台的方方面面进行快速、及时、权威、全景式的传播。采用滚动传播、视频、图文直播等传播手段,在本地媒体中第一时间传递市委市政府防汛防台的决策部署,各地受灾受涝情况;发动派粉报料,进行报网端融合传播,第一时间反应各地各部门抢险自救、恢复生产的努力。中国宁波网及时安排编辑人手加强值班,PC端首屏新闻区和手机版首屏几乎全部转入防汛防台报道。报道专区滚动发布最新天气、出行信息、台风影响,第一时间刊发市里重要部署、应急响应,充分报道各地各部门防御、救援工作。

  都市报系移动媒体平台对台风的动态、天气的变化、区域性积水影响交通的情况、全市各地救灾的信息,也均确保第一时间准确发布,以权威公信来增强舆论引导力。

  

 

  

 

    •  

        

       

        

        • 高度重视,启动早,部署细致。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