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记协动态 正文

宁波“最美新闻人--青年标兵”候选人名单出炉

2016-09-30   宁波记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宁波“最美新闻人”评选表彰活动。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完成初评工作后,共推选出了58名“榜样人物”和“青年标兵”候选人。评委会对参评人员进行审核后,推出了“最美新闻人—— 榜样人物”和“最美新闻人——青年标兵””候选人各15名。现将“青年标兵”候选人具体名单和候选人简介公布如下(排列顺序按姓氏笔划):

  1.王银宁

  

  男,出生于1981年,2005年大学毕业参加新闻工作,先后担任宁海新闻中心记者部副主任、网络部主任等职务。

  他业务能力出众,从业12年,有20多件作品获得国家、省、市级新闻作品奖一、二、三等奖。工作创新开拓意识强,积极投身新媒体阵地建设,宁海新闻网获得浙江省新媒体建设优胜奖。宁海发布、宁海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竞争力始终排列省市前茅。团队建设成效优,团结同事,开拓进取,记者部获评2014年度巾帼文明岗,网络部获得满意科室称号。对外形象良好,作风优,担任县慈善总会监督委员会监事,担任县编委会社会监督员,获评2013年度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

  2.王鹏

  

  男,1984年9月出生,都市报系摄影记者。多年来,该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刻苦,踏实肯干,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曾被评为2014年度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王鹏同志一直工作在采编一线。多年来,深入一线和基层,通过“走转改”的实践来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每当新闻事件发生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用镜头记录最接地气的新闻瞬间。曾多次获得省市及集团各级新闻奖。其中,《免费午餐1年了》获2015年度中国地市报年度图片大奖,并获当年度浙江新闻奖三等奖。《总理喊我回家过年》获2014年度宁波新闻奖一等奖。

  此外,该同志还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在“新疆孩子来宁波看海”等爱心活动中,热心工作,竭诚服务。还曾和鄞州区团委一起,远赴贵州,为那里的孩子们送上来自宁波的一片爱心,受到当地政府和孩子们的肯定。

  3.李帆

  

  男,生于1982年6月,现任宁波广播电视集团电视频道群国际部编导。

  2014年,李帆被授予宁波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5年,被宁波广播电视集团授予“十佳记者”荣誉称号。他还获得2012年度宁波广播电视集团“电视新人奖”,获得2011年度、2013年度宁波广播电视集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1年,他主创拍摄的纪录片《星星的约定》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二等奖、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和浙江省第十七届对外传播“金鸽奖”一等奖。2012年,他主创拍摄的纪录片《我的中国梦》获得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浙江省第十八届对外传播“金鸽奖”一等奖。2013年,他主创拍摄的纪录片《我们的白沙岛》获浙江省第四届对外传播异地采访比赛一等奖。该片同年还获得了第十六届全国电视外宣“彩桥奖”人文类纪录片二等奖和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二等奖。

  4.江挺

  

  

  男,1982年4月生,宁波交通广播FM93.9播音员、记者,一级播音员。

  主持节目有: FM939《交通直播网》《动听宁波》《我为车狂》

  2014年、2015连续两年荣获宁波电台个人先进工作者;2014年电视专题片《划船书记》荣获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社教专题一等奖、2015年电视专题片《我的中国梦》荣获浙江省新闻奖对外传播一等奖、2015年电视专题片《这里是故乡》荣获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对外传播二等奖,2015年,民生服务类节目《记者在线-按揭手续费》获浙江省政府二等奖。

  播音风格沉稳大气,主持的两档节目的收听率位居宁波所有频率同时段第一位。出色完成频道及部门布置的各项新闻宣传、主持等工作。如:灿鸿台风一线采访报道,现场直播轨道交通开通、主持王宽成基金会成立30周年等。

  5.李婷婷

  

  女,1981年9月出生,助理编辑,现为奉化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常务副主任。

  12年来,她先后在专刊副刊部、要闻部、采访中心、新媒体中心历练。无论是做记者,还是当编辑;无论是各种专版各条线口采写,还是承担市委书记的报道任务,她都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个月发稿数量和质量在全社名列前茅。

  她采编的作品有百余篇(次)获奖,其中宁波以上新闻奖超过2/3,包括浙江新闻奖三等奖、中国县市区域报一等奖、中国地市报一等奖、浙江县市区域报一等奖、宁波新闻奖一等奖,涉及消息、通讯、内参、版面、典型报道、热点引导、重大主题报道等多种体裁。她个人曾获“首届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十佳记者”“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先进个人”“奉化市第十二届青少年英才奖三等奖”等荣誉。

  6.宋文

  

  男,1986年出生。2009年6月毕业于南昌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当年8月进入北仑区广播电视中心新闻采访部,从事记者工作。2016年获得中级职称,并被聘为首席记者。目前任民生栏目报道组组长,协助分管副主任统筹安排和组织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记者,从事新闻工作以来,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宣扬正能量,鞭挞假恶丑,共帮80多名工人讨回工资一百余万,为近百名消费者挽回或部分挽回损失。同时,通过报道,帮助惨遭泼硫酸的“献血明星”李益芬、无故被砍的金多永一家等不幸群体,聚集爱心筹集善款,渡过难关。因此被部分网友称为“人民好记者”。在遇到火灾、台风以及各种突发灾害事件,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冲在一线。工作以来,荣获多项荣誉,多部新闻作品也分获浙江省新闻奖一、二、三等奖。

  7.沈严

  

  女,1983年出生,硕士,宁波日报报网移动媒体部编辑、甬派客户端H5动画制作小组组长。

  工作七年来奋战在新媒体一线,担任过中国宁波网新闻编辑,负责网站官方微博微信,2015年6月成为甬派客户端创始成员。作为新媒体人,坚持传播正能量,恪守职责、任劳任怨、作风严谨,是团队中公认的业务骨干。特别在甬派成立之初,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身兼数职承担多项任务,精心编发抗击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宁波女儿屠呦呦获诺奖、宁波好爸爸两封家书风靡全国、宁波奥运史上首枚金牌等许多重大报道,为甬派快速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创新能力强,主动学习新媒体传播技术,今年以来带领团队策划制作了20余个H5作品,每个作品精益求精,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其中《刘奇5年宁波足迹》、《“十三五”宁波号扬帆起航》、《“宁波制造”再扛国家使命》等H5作品被广泛转发,刷爆朋友圈。

  工作以来,获得浙江新闻奖一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宁波新闻奖一等奖五次。

  8.赵磊

  

  男,33岁。现为镇海电台节目部副主任,担纲主持FM104.7主打节目《爱上上班路》。

  该同志自2005年9月进入镇海电台工作以来,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勇挑重担,坚持传播正能量。语言基本功扎实,表达和驾驭节目的能力较强。《爱上上班路》节目移动收听率近年来在宁波各大落地广播频率早高峰节目中一直稳居前三位,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创作的《地铁一号线》《用情怀闪耀2016》等多件作品获国家级、市级奖项。多次受邀担任政府部门主办的大型活动主持人,并受到广泛好评。2014年被评为“镇海区十大杰出青年”。曾获得“镇海区新闻中心十佳优秀新闻工作者”“镇海区新闻中心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9.徐奇锋

  

  男,33周岁,1982年10月13日出生,中级职称。2005年7月毕业于广西大学新闻系,2006年1月进入鄞州区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现任鄞州区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鄞州区广播电视台党总支委员、第三党支部书记。

  工作十年间,该同志业务熟练、勤恳实干、勇于创新,顾全大局,参与各项重大主题报道并出色完成任务,多次独身赴京参与全国两会报道和党的十八大报道,开创鄞州电视台远距离传输重大日播新闻的记录。曾获市委市政府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先进个人、市委宣传部抗击“海葵”台风宣传先进个人、市委市政府抗台救灾先进个人、鄞州区首届金蝶优秀新闻记者等荣誉称号,新闻作品《四明山杖锡村退花还林的艰难选择》、《鄞州区捐资七千万成立全国首个县级碳汇基金》等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奖项。

  10.徐湘秀

  

  女,34岁,助理记者。该同志对广播新闻事业倾注了极大热情。十余年来,始终坚守采编一线,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在广播记者走基层、抗击台风、雨雪冰冻天气等多项艰难险急的报道中都冲在一线,采写最鲜活的新闻作品。多次被评为电台优秀工作者、先进个人等。

  在业务上,她注重学习,不断进取,对稿件精益求精,在精品节目创作方面收获颇丰。《宁波外贸企业反映近期海关查验率过高企业不堪重负》、《覆盖所有人口人身财产双保障——宁波市政府为全市人口购买的巨灾保险明天正式生效》、《呦呦鹿鸣大医精诚——屠呦呦和青蒿素的世纪情缘》、《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应跟上开放多元的时代发展步伐》等作品分获历年浙江省新闻奖、中广协和市级新闻奖。

  11.黄合

  

  女,1989年9月出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毕业,双学位,就职于宁波日报政法社会部,助理记者。现为市委副书记跟班记者及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部门的跑线记者。

  从业5年,始终践行新闻职业精神,树立“精品意识”争做专家型记者,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策划,挖掘新闻背后的时代价值,探索时政报道的转型之路。

  2014年以来,推出“党史国史”专版受到全国党史系统的关注;率先报道的宁海小微权力“36条”,成了全市甚至全国推广的经验;党建专版的内容改革,得到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肯定。

  曾获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二等奖,浙江省宣传人大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三等奖等,及宁波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等。

  12.董小芳

  

  女,1982年9月出生,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现就职于宁波日报政法社会部,记者,中级职称。

  从2008年毕业至今,从事新闻工作已8年有余。这期间,获得过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一件、浙江新闻奖一等奖一件、中国城市党报好新闻一等奖一件、以及其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2010年度,还荣获宁波市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

  2014年之前,我在日报生活周刊部工作,主要就一些新闻热点、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等进行深度采写,写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稿件,如《校外培训乱象亟待破解》、《破解物管困局路在何方》、《冷链“断链”谁之过》等。

  2014年,我从日报原生活周刊部调到了政法社会部,主要负责纪委、法院、检察院三条线上的新闻采写工作。两年来,不仅跑线领域见报稿件大幅增加,多篇稿件还被评为好稿,得到了部门领导及跑线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13.董寅寅

  

  女,1986年出生,2011年进入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频道至今。现担任多媒体新闻中心时政栏目《宁波新闻》主播兼出镜记者。作为宁波本地开播时间最久的电视时政栏目的新锐主播,董寅寅把朝气和冲劲带到了这个有三十多年历史的品牌栏目中,既能沉稳大气地“hold”主播台,也能机智灵活地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书写着新一代媒体人的发展之路。相关作品曾获得浙江新闻奖二等奖、浙江省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宁波市重大主题报道优秀作品奖一等奖。

  在每一次不同的新闻体裁的报道中,从看见、记录再到呈现,展示了新时期记者型主持人亲切随和、理性与感性并存、自信又具魄力的新形象,继续用她那热情豁达的心向社会传播阳光正能量!

  14.蔡丽莉

  

  女,1988年8月生。现为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的一名记者,从2013年进入《看看看》栏目以来,该同志展现出年轻记者的锐气和扎实的业务功底。2013年,《看看看》被中国广电传媒联盟评为“传媒中国年度影响力电视栏目”;2014年,《看看看》获第9届浙江新闻名专栏奖,该同志作为栏目骨干记者,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8月21日,该同志加入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第一聚焦》栏目,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蔡丽莉不畏艰苦,常常蹲点守候,采写的《山坳里的危险黑工厂》,获得2015年度浙江省新闻奖三等奖。

  采写的《低碳发展的“宁波模式”》获得2015年度浙江省新闻奖二等奖。

  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该同志还被评为2015年度宁波市“无违建”创建工作先进个人。

  15.樊卓婧

  

  女,1983年11月生。2006年6月进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东南商报》社工作。2013年成为东南商报首席记者,2015年5月任东南商报特稿部副主任,2016年5月任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系社会新闻部副主任。

  从业十年,不管条口和岗位如何调整,始终尽心尽责、兢兢业业,每年考核业绩在报社都名列前茅,作品屡次得到市领导批示,并多次获各级新闻奖。其中《两名医生自费70万元为百名患者——万里之外送光明》获2015年度浙江新闻奖一等奖,《曾经捐款亿元的“好人”励顺良,如今背债数千万,但是他说——做好人我永远不后悔》获2014年度浙江新闻奖二等奖,《免费午餐1年了》获2015年度浙江新闻奖三等奖,宁波新闻奖一等奖;《宁波专家出资40万元去库车送光明——医生个人出资并亲自主刀做慈善在全国尚属首次》获2015年度宁波新闻奖一等奖;《“存死的心走活的路”抗战时期宁波中学内迁纪事》获宁波新闻奖一等奖。

  从2013年起,在东南商报开设特稿栏目“程钟婧鼓”,主攻调查性报道,在快新闻时代提倡“深读”、“细读”,经过3年努力经营,“程钟婧鼓”刚被评为宁波新闻奖新闻名专栏。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