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正文

鄞州日报:中秋不眠夜

2016-09-18   宁波记协

   9月15日是中秋佳节,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带来了暴雨,导到鄞西、鄞南一些乡镇受灾严重。灾情突然,鄞州日报当天晚上10时开始紧急调整版面,连夜采访连夜发稿,清样时间退到凌晨3点,第一时间发布抗台救灾权威信息”。(余峰摄、戴亚红文)

  9月15日,星期四,中秋节。

  夜里10点半,随着新华社天宫二号成功发射的新闻稿件传来,鄞州日报当天的编辑工作也进入了尾声。

  中秋特别报道、防台报道也都按原定计划完成。唯一感到遗憾的,因台风“莫兰蒂”造访,这个中秋看不到月亮。

  然而,窗外持续的暴雨拍击声,却让人神经无法放松。

  这时,一张龙观洪水咆哮冲过村道的图片传到采编工作群,原本沉寂的工作群顿时被激活——

  “我们鄞州情况如何?有乡镇受灾吗?”总编率先发问。

  “据说龙观有山体滑坡!”交通线记者爆料。

  “章水有塌方,龙观后隆溪水暴涨。”新闻网编辑紧接一句。

  “上塘村高速二号桥洞积水封道。”社会新闻部记者写道。

  “已启动四级应急响应。”经济部记者传来区防指的消息。

  ……

  一条条各地灾情瞬间刷满屏幕。

  “请地方部记者密切关注地势较低乡镇。”值班副总编迅速与各部主任分配任务。

  “撤下一般性广告版,改登防台新闻。”分管采编工作的副总编立即与编辑中心联系。

  “几点截稿?”记者问。

  “等你们来稿!”编辑回答。

  编辑中心立刻调整版面,原先的台风报道已经失效,全部撤下,时事新闻版推倒重来,腾出版面留给防台报道。

  询问情况、接收稿件、核实内容、编辑内容、调整版面……广博大厦22楼,灯光明亮,责任编辑全神贯注,一些都在紧张有序中进行。

  头条——《及时撤离危险区域人员》上版!

  龙观干群准备应急沙包图片,上头版!

  《洞桥进水村庄群众连夜转移》,二版头条!

  16日凌晨2点半,值班副总编、编辑、照排、校对人员齐聚照排室,一次次调整,一遍遍出大样,核对每一个细节。

  ……

  3点半,值班副总编在最后一道清样上签下名字。

  此刻,窗外的鄞州新城区高楼静立,风雨未歇……(鄞州日报编辑中心余峰)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