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赏析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评奖创优 > 作品赏析 正文

北京音乐人昨天来甬为“宁大张主任”演唱民谣《张主任》

2016-09-13   宁波记协

  记者沈莉萍顾嘉懿通讯员李封李燕妮

  宁大第五食堂的张主任,曾因为在食堂留言簿上回复学生奇葩问题而受到学生欢迎,并被媒体关注。这两天,敬业、友善的“宁大张主任”,再次爆红了———前天,他的故事被搬上了央视新闻频道《真诚·沟通》栏目。昨天,民谣歌手川子又专程跑到学校,将新作《张主任》亲自唱给他听。

  宁大第五食堂唱响《张主任》

  “听说宁波大学的食堂,有个主任他姓张。他有一本厚厚的意见本,记录着同学的念想……张主任的笔迹很平常,可是他字字有营养……”昨天下午1:00,一首名为《张主任》的民谣在宁大第五食堂唱响。

  这首歌,是现场3位特意从外地赶来的北京音乐人联合创作的。一位是著名民谣歌手川子(本名姜亚川),另一位是歌手鑫子(本名刘鑫),还有一位是经常将新闻事件创作成歌曲的“神曲专业户”刘咚咚。

  “张主任的身上,有种温暖而朴实的正能量。”刘咚咚说。这位“神曲专业户”看到张主任的事迹后,内心暖暖的。“只要孩子想吃,父母就会想方设法地去满足,张主任就像家长,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刘咚咚当即决定为张主任写一首歌,他和民谣歌手川子一拍即合。当天晚上,刘咚咚写好了歌词发给川子。一小时后,川子就谱出了曲子,并和歌手鑫子以“川鑫联”组合的方式,演绎了这首歌。

  刘咚咚将这首歌曲拍成视频上传到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记者在优酷网上看到,《张主任》点击率高达26000多次,评论500多条。

  三人想亲自到宁波为张主任献唱。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的学生靳伟晨与刘咚咚取得了联系。经过一番张罗,演唱会顺利开场。

  食堂里,没有舞台,没有聚光灯,甚至没有麦克风,只有几条凳子,两把吉他,川子、鑫子和张主任坐在一起。50多位员工以及师生们围成一圈,聆听这首像讲故事一样的民谣。刚开始,张主任有点不好意思。慢慢地,他也随着节拍,哼唱了起来。

  张主任说,这首歌不仅仅是写给他个人的,更是写给他的团队,写给所有在岗位上敬业工作的平凡劳动者的。

  有爱的小故事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

  除了昨天北京音乐人亲自为他唱歌外,前天张主任的小故事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真诚·沟通》栏目。

  记者从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了解到,CCTV-13央视新闻频道《真诚·沟通》栏目组的编导张媛媛在看到有关张主任的报道后,于去年12月中旬来到宁波,专门拍摄了一个关于张主任的公益宣传片,最后剪辑浓缩为时长一分半钟的成片,片名就叫《友善在哪里?》,于2月24日、2月28日、3月4日在整点新闻前循环播出。

  虽然忙于食堂管理的张主任还没有看到过这个片子,但他已经感到了不同。昨天早晨,当他穿着便装,坐公交车去食堂上班的时候,车厢里马上有人认出了他:“你就是张主任吧?”

  “有些高兴,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不过,也有压力。”“这么小的事情,是我应该做的。”张主任还是像没出名前一样说。

  宁大所有食堂都有了一本留言簿

  和张主任同样火的,还有他所在的第五食堂。

  昨天中午12:00左右,记者来到餐厅,餐厅里已经没什么空位置了。记者了解到,因为这里菜价实惠,质量有保证,还有个想吃什么就会尽量满足的张主任。

  好多本来在外面吃饭的学生,都跑回食堂来吃饭了。甚至还有人慕名从杭州跑到第五食堂,就为吃一顿饭。“饭菜很好吃,蛋汤很好喝,一个人喝了四碗。”这名“慕名者”在留言簿上写道。就连刘咚咚三人,昨天也在张主任的食堂吃了顿饭。

  第五食堂的营业额大涨。去年12月,生意比上一年同期涨了15万元(相当于一天多卖了850盘饭菜)。今年1月和2月,虽然学生放假,但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增加了7万元。

  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第五食堂新增了许多工作人员,增开了一个打卡的窗口。根据学生的要求,每天还增加了8个特色菜。

  以前有学生说想吃油条,张主任专门派面点师去学了半个月,现在食堂里有油条了。

  当初有学生留言说要“花不来虫”(富贵虾),如今也是一周提供一两次,一盘四五个,5元钱,并有椒盐和水煮两种烧法。

  “我希望大学生在工作之后,还能回想起食堂的好,这样我就很欣慰了。”张主任说。

  记者在食堂看到,今年刚放上去的留言簿上,又快被学生写完了。“能否放点轻音乐,陶冶情操,增加食欲。”“感谢你的建议,我会与上级领导沟通,希望尽快落实。”“张主任,请保重身体,谢谢你。”……

  “留言比以前更多了。我很高兴能从留言簿上看到学生的真实想法,他们是在帮助我做好工作。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餐厅服务工作。”张主任说。

  记者了解到,宁波大学的所有食堂,如今都有了一本留言簿。

  人物小故事

  张主任本名张继惠,宁波大学后勤饮食服务中心第五食堂一楼餐厅主任。

  “我要吃蛋羹。”“好,明天会有的。”“今天中午的苦瓜没有炒熟!希望以后能有水煮肉片。”“好的,水煮肉片会有的。”……张主任被大家熟知,源于一本倾听学生需求、条条有回复的食堂留言簿。面对学生各种各样的吐槽和建议,张主任以“诚”字接招,一一回复,能落实的尽量落实。学生把留言簿内容拍照发到微博上,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本报2013年11月21日曾作报道《很有爱的“食堂阿姨”其实是位大叔》)。很多网友表示,张主任应该成为“食堂标配”。

  快评

  友善和敬业,温暖而朴实的正能量

  □紫满

  又是上央视,又是有北京歌手专门为他创作歌曲。宁大张主任,这回真的火了。

  一名普通的学生餐厅主任,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为何会引起社会如此多的关注?《张主任》歌词的创作者刘咚咚给出了答案:因为他的身上,有一种温暖和朴实的正能量。央视新闻频道关于他的公益宣传片,则以反问的形式道出了答案:因为,社会在他身上找到了为我们的社会所极度珍惜的核心价值观———友善。而张主任自己给出的答案是:因为大家都认可敬业的人们———他说“这首歌不仅仅是写给他个人的,更是写给他的团队,写给所有在岗位上敬业工作的平凡劳动者的”。

  上述三个回答看似不同,其实都是一回事:友善和敬业,就是温暖而朴实的正能量。张主任的爆红,原因无他,就在于他的身上体现了这两种珍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而张主任的受欢迎和走红,也再次证明:我们的社会对善良和爱有着超乎想象的期待,对每一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出正能量的人们都充满了尊敬。凡是对他人付出友善的人,最终也能收获他人友善的回报;凡是爱岗敬业的人,必将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敬。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张主任被发现,希望更多有爱的人们能走进人们的视线,火起来!因为,爱需要被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成为我们所有人共同遵循的内在尺度!

  《张主任》歌词

  听说宁波大学的食堂

  有个主任他姓张

  他有一本厚厚的意见本

  记录着同学的念想

  我只想买一个荷包蛋

  主任回复好商量

  可是盯着涂鸦的富贵虾

  主任他陷入了迷茫

  张主任的笔迹很平常

  可是字字有营养

  这是一份什么样的情啊

  浇灌着青春成长

  有一种爱叫放你在心上

  有个词叫正能量

  张主任的事迹上网了

  他成了人们的偶像

  张主任啊张主任

  你的饭菜真的香

  张主任啊张主任

  你的效率响当当

  张主任啊张主任

  你像万能的家长

  张主任啊张主任

  你的故事我传唱

  你的故事我传唱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