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世界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传媒世界 正文

《照亮新闻深处》:从科学的角度诠释新闻

2016-08-25   宁波记协

  为什么说油是普遍存在于煤矿当中的?为什么说现在开采煤矿和油矿可以用“井水不犯河水”来比喻?为什么打着科学旗号的伪科学文章更容易传播?2016年1月1日,《照亮新闻深处》主持人段玉龙在节目开始就向听众抛出一连串的问题。

  这期《雾霾和辐射说》节目,源于社会上的一起新闻事件。网上有文章认为,中国北方冬天大面积雾霾的生成与燃烧含有大量油元素的煤有直接关系。

  事实果真如此吗?《照亮新闻深处》节目组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以及核化学专家做客直播间,从科学、专业的角度对文章中提到的现象进行解释说明,并告知受众:虽然油普遍存在于煤矿中,但含量非常低,而且目前开采煤矿和油矿用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技术,并不会造成文章中所说的污染。在网络上广为传播的看似有道理的内容,其实是伪科学文章。

  《照亮新闻深处》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于2013年推出的新闻类科普栏目,自开播以来,凸显了新闻广播的新闻性和实效性,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喜爱与好评,栏目收听率以及市场份额名列新闻广播前茅。在2014年和2015年,栏目分别获得北京广播电视总台创新栏目的最高奖项以及全国广播栏目创新奖。

  “用科学之光拨开事件复杂的表象,借公信之力还原新闻众说纷纭的本质”,这是《照亮新闻深处》每期节目的开篇语,也道出了这档“跨界”广播栏目的精髓——在35分钟的访谈中,以科技的角度拆解时下热点新闻,邀请该领域科技专家做客直播间,在第一时间向听众解答新闻背后的科学道理。

  段玉龙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听众喜欢这档节目,原因在于播出的内容与当下的社会热点紧密结合,听众不仅可以知道新闻本身,也能知道新闻背后的故事。段玉龙说:“与普通新闻事实加述评的方式不同,这个节目的扎实之处在于有真正科学知识的传播,也就是说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做新闻。”

  《照亮新闻深处》也紧跟时下新闻,关注国内国际范围的公共话题,先后推出的《“美国总统”的新车》《战胜围棋冠军的人工智能》《百度为什么要“卖贴吧”》等节目,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

  从整个北京的广播市场来看,纯新闻或者纯科普的节目不少。有业界人士指出,《照亮新闻深处》巧妙地将科普与新闻融为一体,较好地打造了一种“全天候、多地形”的节目样态,在广播市场开辟了一片新的蓝海。

  为了扩大传播路径,《照亮新闻深处》的节目制作团队还到学校给孩子们进行科学演示,做科普讲座,同时把节目视频化和网络化。“我们希望在传递新闻的同时,也能够将科学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新闻背后的知识。”段玉龙说。(赵新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