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世界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传媒世界 正文

现代快报H5作品报道正面典型引爆网络

2016-08-25   宁波记协

  编者按:如何运用新媒体宣传典型人物?现代快报通过H5作品及系列全媒体报道坚守无人区52载的守边人魏德友,引发千万网友大合唱,百万网民齐点赞。期待更多新闻单位运用新媒体宣传先进典型,打造“现象级”传播。

  近来,一则题为《无人区·52载守边人》的H5作品及系列全媒体报道引爆网络,在中哈边境无人区,协助边防官兵守护边境线,一守就是52年的老人魏德友,也随着报道的推出,被网友赞为真正的“网红”。

   精心策划,踏踏实实走基层

  凤凰集团及现代快报精心策划,组织精兵强将,由总编辑助理带队,组成采访组,于7月20日专门奔赴新疆萨尔布拉克草原,展开了为期一周多的深入采访。

  草原无人区的条件异常艰苦。白天,记者们顶着草原上的烈日,与老魏叔共同牧羊、巡边,夜晚,他们住宿无人区,与老两口同住同生活。采访期间,记者们嗮脱了皮,被蚊虫咬得满脸是包。正是这种俯下身段,认真“走基层”的踏实作风,让记者与老魏叔两口的心拉近了,由此积累了诸多宝贵的一手采访素材。采访期间,仅拍摄的照片就有近两千张,视频30多段,还不包括文字记录。

   创新创优,融媒体全方位报道

  现代快报将H5作为这次报道的主打作品,配合以综述、社评、花絮、手记、幕后、专题等系列全媒体报道,努力实现报道效果最大化。7月26日中午,现代快报·ZAKER推出主打的H5作品以及系列全媒体报道,瞬间击中千百万网友的泪点,激起强烈反响和共鸣。

  在制作H5时,前方采访组与ZAKER后台的设计与技术人员,开足马力,白天加黑夜,无缝对接,数易其稿,将无人机航拍视频、GIF动图、位移、画廊、渐变动画换图等多种表现手法予以综合呈现,并进行了多次后台测试……仅选择配乐这一项,前方记者就在结束白天采访后,又用一个通宵听了上百首乐曲,耳朵都起了茧子,最终才找到了一首后来证明备受好评的草原民乐。

  为了解决单向传播的问题,在H5的末页专门设置了“点赞并转发”按钮,点赞后立即会弹出“我是第***人,陪老魏叔一起巡边”的字样,同时跳转到微信朋友圈,即可实现分享功能。这一设置,瞬间使得广大网友从受众、围观者,变成了一个参与者,也进一步激起了公众的爱国情怀。

   打造“现象级”传播,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次

  7月27日邀请老魏叔老两口做客ZAKER客户端,在线直播与网友互动。短短2小时内,这条直播曝光率达40万人次,点击阅读量达4万人次,参与人数1.8万人次。截至8月4日,直播页面的总阅读量达230万次。

  截至8月15日,仅单条H5的阅读量已过1930万次,点赞“陪老魏叔一起巡边”人数超过130万次,创造了单条正面报道网上传播记录。网站、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微博、大V等转载H5报道及相关话题的总阅读量,超过1.2亿次。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央广新闻客户端、腾讯、新浪、网易、凤凰、一点资讯、军报记者官微、学习小组微信号、侠客岛微信号等各大新媒体终端,也纷纷转载了现代快报的H5作品和系列报道。

  同时,现代快报·ZAKER还将H5转换成视频模式,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乌鲁木齐等五大都市的公交地铁,以及高铁飞机、户外大屏上循环播放。这种全方位、立体式、线上线下的互动,形成了传播学上的“现象级”传播……

  点赞并转发的同时,网友们纷纷留言:

  “平凡人的平凡故事,读来却有一股豪迈和伟大”

  “相比那些说多做少的爱国者,这种朴素的坚守才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32年党龄、52年坚守,用一生守护一个信念”

  ……

  在给老魏叔点赞的同时,不少网友对这条H5作品本身也给予高度评价:

  “丝毫没有煽情,看着看着却发现自己流泪了”

  “这个传播方式比较好,真正体现了网络时代的融媒体特点”……

  这次典型人物报道的成功实践,融媒体发展初现成效。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兴主流媒体的融合,取得了“一加一大于二”的神奇效应。同时,表明传播正能量与吸引关注度,两者完全可以同步实现,“导向”和“市场”可以做到宗旨一致。这得益于近年来在新闻战线持续开展的“走转改”活动,通过这次报道,也让记者们充分体会,唯有扎扎实实、深入基层,才能真正发现美、传播美,才能拿出打动人心的精品。

  稿件来源:中国记协网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