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世界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传媒世界 正文

中国晚报协会年会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6-08-24   宁波记协

 
 
 
 

  8月19日,全国189家晚报的社长、总编辑齐聚郑州,参加中国晚报协会第31届年会,共商传媒融合发展大计。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出席本次年会。高善罡说,晚报新闻人应推动媒体全面融合,在呈现形式、报道内容和采编流程上,努力探索融合创新方式,加强新媒体队伍建设,探索出先进经验,争取走在媒体融合的前列。

  

  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出席年会并发言

  成立“中国晚报协会新媒体发展委员会”,发布《中国晚协媒体融合郑州宣言》

  

  年会现场

  中国晚报协会189家会员单位本着“整合共享资源、助推转型融合、携手创新发展”的原则,发出共同宣言:引导舆论,坚守阵地;开放互联,融合创新;创建平台,整合资源;技术驱动,整体转型;创新机制,互利共赢。

  启动河南十八省辖市融媒体“新闻云”

  开幕式上,河南十八省辖市融媒体“新闻云”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刚刚成立的河南省辖市报业联盟在实现各成员单位新闻资源共享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后,以联盟为纽带,各省辖市报业单位将在新闻报道、项目经营、人才培养交流、技术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谋求共赢发展。

  探讨报业如何在“融变时代”坚守舆论制高点

  

  与会者在交流心得

  新民晚报总编辑陈启伟认为,建设“融媒体中心”势在必行,要探索将新闻单位的原创生产与互联网上的信息结合,实现内容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通过融媒体中心来实现采编队伍的整体转型,适应增加新媒体的编辑和技术队伍,壮大融合后的采编技术力量。而数字化、数据化正成为媒体融合探索实践的主流路径和方向之一。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石大东认为,郑州报业集团通过实施一个战略、走好一个路径、推进一个融合、构建一个平台,打破体制机制壁垒,实现收入、资产和利润“三个翻番”。尽管传统媒体目前处于低迷期,但未来是美好的。现在每一天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远方变得更近。主流媒体只有做好今天,才能遇见更好的明天。

  中国晚协执行会长、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认为,我们无力去改变注意力已成奢侈品的现状,但我们依然相信当重要事件发生或某些重要节点时,注意力会如期回归。我们从不否认,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在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不过我同时认为,更重要的还是回归到对人性的研究,要成为通晓人性的大师。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认为,新形势下,传统媒体更需要好的新闻策划,好的烧脑创意使头版呈现优势和多平台传播。如果说互联网是火药筒,传统媒体就是雷管。传统媒体要做的事就是用内容引爆网络。传统媒体与互联网两者间如果形成良好“互相策应”,就能制造出优秀的新闻“爆品”。

  举办“全国百名社长总编‘走转改’进郑州大型采风活动”,参观郑报融媒“新闻超市”

  

  与会者参观郑报融媒“新闻超市”

  重庆晚报考评办主任江涛认为,深度的媒体融合没有想象中的简单,不是1+1=2的“物理变化”,而是要求新技术与原内容产生“化学反应”。放眼全国,传统媒体现在纷纷转型,如何更合理地运用媒体融合中心、更好地发挥中心的优势,是每个传统媒体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南宁日报社副社长、南宁晚报常务副总编辑潘丽清认为,郑报融媒的新闻超市,是郑州报业集团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硕果。郑报人,不仅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更有着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为全国晚报和传统媒体树立了榜样,值得业界学习。

  贵阳晚报常务副总编余海认为,郑报融媒在新媒体及媒体融合方面做出了大胆尝试和创新,相信未来郑报集团在报业“深融”方面会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媒体人抱团取暖,共同度过纸媒的“寒冬”。

  

  与会者参加采风活动

  背景链接

  中国晚协现有会员单位189家。自198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年会。第31届年会由中国晚协、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郑州报业集团协办,郑州晚报社承办。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