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媒体人故事 正文

徐戎三村生死一刻

2016-08-23   宁波记协

(宁波广电集团都市文体频道《讲大道》记者谢欢演讲稿)

  2012年12月16日中午12点12分,宁波市江东区徐戎三村一座建成仅23年的居民楼在毫无外力作用下突然倒塌。这起事故发生后,瞬间成为全国大小媒体的头版头条。因为事故发生太突然,很多媒体都是在事后才赶到现场。倒楼前镜头的缺失,很多电视媒体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救援现场、居民的安置和事故调查上。其中只有《讲大道》节目还原了整个突发现场。

  12月12日,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周末,按照节目组的工作安排,这一天只会安排一组记者值班。我刚好是那天的值班记者。10点45分,我们的新闻热线接到一个电话,是徐戎三村一位居民打来,称小区有一幢六层居民楼情况比较危急,居民们正在紧急撤离中。电话中居民的语气非常紧张。敏锐度告诉记者这件事可能不太寻常,带着好奇心,记者暂时推掉了另外一个采访任务,马上赶到了徐戎三村。

  记者到达现场的时间是11点,当时危楼的周边都被拉上了禁戒线并贴上告示。记者走进危楼仔细查看,整个危楼的状况比记者预想的还要糟糕。除了墙体剥落严重之外,整个楼已经呈现微微倾斜的态势,在现场,徐戎三村居委会和街道的工作人员组织相当大的人力对居民进行撤离工作,现场的气氛显得非常紧张。

  根据居民的简单地介绍,记者了解到这幢楼始建于1989年,楼里一共是18户居民。上午9点居民们接到居委会的通知进行紧急撤离。

  在到达现场之前,我们是做了两个报道策划,一个是常规的调查类报道。另一个即是突发类事件的报道。刚开始我们的采访进程按照常规的调查类报道进行着。但是根据在现场对危楼的观察还有居民的讲述之后,记者意识到这起事件很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发展。于是放弃了第一个常规调查类的策划,立刻改用对突发类事件的采访方式,决定坚守现场,保持始终开机。

  摄像将镜头的注意力对准危楼,记者负责收集资料。12点左右,在结束简单地采访之后,记者决定上楼去查看人员撤离的情况。这时候,整个楼体开始出现倾斜,记者果断决定停止上楼并撤离到安全位置。

  这个时候,楼里的居民还在从楼里搬东西出来。12点05分左右,一楼外墙上的空调外机突然坠地,仿佛是最后一声危险警报。记者开始意识到楼可能正在往最坏的方向的发展,情况越来越紧急,这时候记者停掉了所有的采访,同摄像一起找好最佳的拍摄点,做好万全准备记录下危楼可能会发生的最坏情况。果然在7分钟之后,楼真的像我们当初预想的那样在我们面前塌了。这一惊魂的一刻被我们摄像机全程拍摄下来。

  塌楼事件发生后,5分钟后,第一条报道事故的微博发布。知道消息后的网友马上在网络上讨论开。很多类似于街道不管不问、倒塌现场数名居民被埋、地震世界末日等虚假消息也开始在网络传播开。作为唯一一个亲历事件的媒体人,记者有义务将最真实的事件过程还原在公众面前。于是记者在事故发生后,记者选择留守在现场。

  在新闻采访的技巧和理论中,往往突发事件发生后的一个小时之内是报道整个事件最佳的黄金时间段。因为现场基本保留事故发生时最真实的一幕。

  记者是第一次以亲历者的身份记录下突发现场,刚开始我们的确也有点不知所措。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冷静下来,继续记录采访。塌楼事故发生后整个现场的属于非常混乱,整个新闻切入点又多又杂。我们选择的是以点切面的方式,用我们所看到的视角去记录事故发生后的现场。

  记者保持话筒始终打开,摄像保持摄像机始终开机。在我们的画面中,我们既有救援倒塌楼的悲痛欲绝的居民,也有无辜殃及到的商户,也有满脸尘土的行人。整个画面虽然看起来乱,但是真实。

  在救援队赶到现场确认两名居民被埋的消息后,使整个事件的紧张度进一步增加。当时现场围观的人已经越来越多,全国各大媒体相继都赶到。为了确保救援进度顺利进行,事故现场已经被围了起来,这给记者的拍摄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5个小时之后,第一名女子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为了快速将最真实的一幕还原给电视观众,我们将第一名女子被救出作为现场拍摄的结点。回到单位,记者马上安排发稿,确保节目以最快的形式播出。

  倒楼事件发生初期,网络上一片指责声,网友认为是政府失职,干部没有亲到现场,及时做好疏散工作。而本节目播出准确的反映了街道及社区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效(43命居民中41人安全撤离,另有一死一伤),让事件回到探索楼房倒塌的本因上,避免了社会矛盾的激化。第二天中央媒体和一些门户网站都引用了这则报道。

  事后很多人问我,经历过这么一次惊心动魄的采访有什么感受,我的回答是我更爱我的工作了,我很高兴能够成为《讲大道》栏目的一线记者,因为有它在民众中的公信力才让我获得了这一次独家,也因为有它使我快速的成长,谢谢讲大道,谢谢每一次突发给我的成长。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