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记者之家 > 记者沙龙 正文

我在北京这些天

2016-08-23   宁波记协

  (鄞州广电中心记者李伟演讲稿)

  7月1日,备受瞩目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鄞州下应街道湾底村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有幸随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一同赴京进行跟踪采访报道,兴奋之余,更多的是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回想在京的那3个采访工作日,情感中浓缩出的似乎只有四个字:磨炼、提升。

  好事多磨:飞机晚点、航班取消后的意外收获

  6月28日下午,我与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栎社机场,准备乘坐17:45分前往北京的航班,不过在出发前往机场途中,已被告知前序航班晚点。1个小时、2个小时……一直等到20:00,前序航班才从北京起飞,也就是说到达宁波已经22:00,而至于我们乘坐的航班能不能飞,机场方面也没能给出明确答复。飞机晚点,乘客们只能在机场耐心等候,而就在煎熬的等候中,我也等来了一份意外收获。

  20:30分,一同前往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和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在机场候机室相遇。此时,一种直觉在提醒着我,赶紧拿出摄像机记录。

  “老大哥,这次我们能一起参加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是对我们基层工作的肯定和激励,我们今后一起加把劲。”傅企平说。

  吴祖楣今年71岁,比傅企平大两岁,两人见面时,傅企平亲切的称呼吴祖楣老大哥。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人,两人都为了自己村的发展奋斗了几十年,并同样带领全村在创业富民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滕头村党委还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傅企平为全国劳动模范。

  “我们是兄弟村,但在党建、经济、农业旅游上,我们要拜你为师傅。”吴祖楣说。

  “你是老大哥,滕头有滕头的亮点,湾底有湾底的特色。”傅企平刚一说完,又冒出一句顺口溜,“湾底,湾底,永不见底。”

  “应该是:滕头,滕头,永远是头。”吴祖楣话音一落,两人都笑了起来。

  虽然在机场苦等6个多小时,最后还是被告知航班取消。但在机场候机室,两位基层书记的偶遇,以及他们的精彩对话也成为了我此次采访的意外收获,并在第二天采写了《吴祖楣:我们湾底要向滕头学习》的新闻报道。

  没有正式采访证异地采访练功夫

  赴京采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并不是所有的记者都有正式采访证,而我就是那个没有的。没有采访证,意味着你不能进入会场,不能进入参会人员驻地……种种条件限制,迫使自己只能打外围战。

  6月29日中午,我们到达首都机场,并立即随同吴祖楣书记赶往此次会议代表驻地——京西宾馆报到。由于没有采访证件,不能进入宾馆拍摄。

  6月29日晚上,吴祖楣书记应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因为不能进入进入音乐会现场,我准备到人民大会堂外围拍摄吴书记等参会代表走进大会堂的镜头。没想到人民大会堂外围从下午开始就全部清场,入口全部被封。在西单地铁站下车后步行前往天安门广场的途中,只见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同时还得被再三盘问,出示身份证。特别是因为我还背着个摄像机包,更加引起了警卫人员的注意,还被查看了记者证。此时,在外围拍摄也成了一种奢求。只能打道回酒店,准备第二天的采访。

  6月30日,按照安排,吴书记将登天安门城楼、瞻仰毛主席遗容、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按照昨天的采访经验,想进入这几个参观点拍摄采访几乎不可能。所以当时只能回酒店等待吴书记的活动结束后,再采访他昨晚参加音乐会和上午参观的体会感受。

  采访吴书记应该能采访到,但画面,空镜头怎么办?电视不同于报纸,必须得有画面。回酒店后,我一直盯着央视新闻频道,想录下昨晚音乐会的画面。不过一直等到13:00,还是没有音乐会相关新闻的报道,上网找了一圈也没能找到。而那边已经联系好吴书记15:00到参会代表驻地采访。没有空镜头,也是干着急,我赶紧做两手准备:上网找昨晚音乐会的图片。此时央视新闻频道14:00的《新闻直播间》开始了,导视中终于听到了昨晚建党95周年音乐会的新闻,赶紧开机录制。

  有了画面,心中的大石头放下了一半。14:30,急忙步行赶往吴书记的驻地,(我们住的梅地亚中心距离京西宾馆约七八百米)在京西宾馆外面完成了对吴书记的采访。并在当天采写了《吴祖楣应邀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的稿子。

  7月1日,此次采访的重头戏,吴书记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参加大会,除了常规动作谈体会谈感受外,还能不能有其他的新闻点?我心里琢磨着。此次赴京参会的有100名共产党员、100名党务工作者、300个基层党组织代表。而我们宁波除了滕头村的傅企平书记外,还有江东区划船社区的党委书记俞复玲。吴祖楣跟俞复玲,两位基层书记在一起交流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我提前约好两位书记,在大会结束后一起出来到宾馆门口采访,而当时两位书记面对面的交流对话也成为了鲜活的新闻素材。当天,我除了采写了《湾底村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报道外,还配发了一条特写——《吴祖楣和俞复玲在京相互学习取经》。

  在异地采访的几点感触

  炎炎七月,炽热北京,3个采访工作日,四篇稿子,产量虽然不多,但作为一次异地采访,在此次赴京采访中流淌汗水的同时,也从中收获着自己的感悟。

  说实话,虽然我是一名县市区级媒体单位的新闻从业人员,但异地采访对于我这名已经在新闻战线摸爬滚打了近十年的记者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异地采访不像在本地,能策划出完善的新闻选题,同时还有丰富的人脉关系和熟悉的环境等有利条件,但凭借着多年积累的经验,也都能出色的完成采编任务。

  不过这次短短的3天赴京采访,却使我这名“自我感觉良好的记者”,在采访初期感到了“无从下手”的迷茫。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记者无法参与到采访对象的活动当中,无法直面新闻现场。而作为电视报道,在采编过程需要镜头语言、同期语言、解说语言等基本元素构成,缺一不可。如何在这种难以协调的矛盾中,采编出满意的作品呢?

  一、做好预采访

  在异地采访活动中,前期尽可能多地掌握、了解新闻背景和新闻事实显得至关重要。此次赴京采访,区委宣传部和台里在出发前就制定了详细的报道计划,包括赴京前、在京期间、回甬后,每个阶段的选题,各级媒体的报道重点等等,都有提前策划。

  有了策划案,接下来就是如何执行的问题了。这次我们的主要采访对象是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这就要求我必须要全面了解湾底村的背景以及发展情况。当然这还不够,此次前往北京参会的宁波代表还有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和江东区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这两位书记是最有可能与吴书记发生交集,同时也是最容易擦出火花的。因此,在采访前,我已经对这两位兄弟县市区的基层书记情况有了基本了解。正是有了这些前期准备,才在此次采访中采写了《吴祖楣:我们湾底要向滕头学习》、《吴祖楣和俞复玲在京相互学习取经》两篇报道。

  二、选好切入点,变规定动作为自选动作。

  由于没有正式的采访证,不能直面新闻现场,迫使自己的采访只能在外围完成。而这种采访必须选择好切入口,尽可能充分占有材料,在故事性和独特角度上做文章。在《吴祖楣应邀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这篇稿子中,我将音乐会的主题“信念永恒”和吴祖楣带领湾底村发展的思路进行了巧妙结合,使得稿子更加有深度。而在《湾底村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篇稿子中,我则侧重吴祖楣在现场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所引发的共鸣和感受。

  三、前后方积极沟通做好全面保障。

  异地采访,要尽可能调动所有能利用的资源为采访服务。此次赴京采访,随行的有四位工作人员和一位报社同行。他们在前期的采访联系、沟通、后勤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保障了采访的顺利进行。

  而在单位后方,相关节目视频的实时录制、新闻素材网络接收等方面工作也做到了无缝对接,全面保障了此次异地采访任务的顺利完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建党95周年赴京采访,对我来说,是一次值得铭记的磨炼,更是一次难得的自我提升过程。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