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学习园地 正文

媒体人,要做回自己

2016-08-19   宁波记协

  说新闻就是要从事件中说出警示,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一样。

  至于面对新闻我们的职责。我想新闻不需要太多的好奇心,新闻事件更多不是真相,而是警示。因为真相只有一个,警示可以有很多。就是说一件事情发生以后,真相留给警察,警示的传播、警示的启发就留给我们新闻工作者。我们在传播的时候不要恐慌,不能传播恐慌,不能盲目过关,任何的“过多”都不是最好的。大众需要从这件事情当中学会什么、感悟什么,这是我们可以去做的事情。所以我们说新闻要从乐观的状态、积极的状态去对待它、去传播它,好的新闻点评之所以锐利,是因为他从中找到了一根刺,刺无所不在、无所不尖锐,只是看你有没有发现它的心。

  说“媒体人势利”,我不知道各位对这句话认不认可?我说媒体人现在越来越势利,为什么?因为媒体人现在都有创收的压力,创收就是见钱眼开,就是希望能够那些嫌贫爱富,富的人关注我们这个媒体,然后他会觉得我在听你们节目,于是他会投广告给你。然后投了广告,我们就会很自豪说,我们浙江之声全国新闻网络里面唯一一个上亿元的频道,广播的创收可以上亿,新闻广播里都只有我们才做到,可能是这样的。我听大家都是这样说的,也许北京电也做到了,但是北京主要倾向到交通台去了,它可能不止1个亿、2个亿,北京台很厉害,但是北京台的涵盖又和我们这里不一样了。所以在嫌贫爱富里,我们一定要自己有一个方向,我们的节目作给谁听,我们写的这篇稿子到底谁看,我们的报纸谁来阅读,我们做这些新媒体的东西,推送到他之后,他为什么要去转发,或者他不去转发,甚至他连点开都没有,怎么办?其实这些都是我们要花心思去琢磨的地方。在琢磨这个过程当中,我就想我的节目究竟做给谁听。

  我自己开玩笑,我说要做给比我牛的人听。其实这个概念是很模糊的,比我牛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希望不是说车间里的工人他们开了五个音响,全车间都能听到你的节目,好吗?不错,因为有这么多人,他是基础人群在听。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五个音响开在一个车间里,我们希望所有的私家车走在路上的时候都听我的节目,私家车才是我们的主打人群。只要是做广播的现在都知道,一定要把私家车、有车一族,我们要占据是车载收听,车载收听意味着什么?内容要精练,新闻要去包装化。包装化是什么?最前面那些因为什么的要求,所以我们如何如何,这些东西全部抹掉,就像你拿到一个玉米后,你要把玉米外面那些皮、穗全部剥掉,最后吃的只有玉米粒。而这些剥皮的事,就让我们主持人、记者、编辑来做,我们呈现给大家就是一步到位、核心,直奔最核心的地方。因为每个人在路上的时间是很有限的,你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提供最有效的信息,那个信息量要到达,这就意味这我们之前一定要做很多的工作。当你的境界慢慢提升的时候,有些人会跟着你走;当你止步不前的时候,有些人他自己在提高的时候,他就会弃你而去。

  所以我们的节目究竟做给谁听?你要非常狠的盯着你认为的目标群体,比如说你认为我们台的定位是事业商务公务人士、公务事业商务人士、公务员事业商务人士。所以你在所有的选材当中你一定是这个方向,你不能每天讲村里那个地又被怎么样了,不能每天说这个地的番茄苗怎么样了,这不是公务事业商务人士感兴趣的。你要在商务人士里可以去讲的是,今天的股票怎么样,在这个点位上怎么样。王石的万科为什么现在到了这个地步,姚振华他有什么底气,现在许家印又参入的时候,许家印打算下的是一盘什么样的棋。你一定要把这些观点去理清楚,如果这样的话,你在节目当中,有一些商务人士来听听“哦,那还有点意思”。

  我们对我们的听众要有一个想法,我希望我吸引到一些什么样的人,于是我就在那个地方补足自己,让自己有更多的能量,如此才会有碰撞。否则的话,他听两句,他就不懈跟你玩了,他就走了。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各位一定要有的一个思考,不能说每天节目做完就算了。当你有了定位之后,你做的那个节目的内容一定会有方向性,而不是说哪里都是新闻,我到底选什么?你有了方向的时候,你选新闻很容易,一看这里面有一条一定好。

  为什么现在有态度、有观点的主持人会比较有市场?一个新闻发生之后,大家一味只是在转这个新闻已经不够了,一定是有人很快写出了一个所谓深度好文、不看你会后悔,一定会有这样的东西出来。你看过之后你会发现,他写得真的不错,那这个人他就有地位了。钱江晚报的刘雪松,我非常佩服他。他写的那些评论,是我看过所有评论里面,我认为非常棒的。他经常发的一些文章我会转,因为他很犀利。第一我觉得他能找到那根刺,第二他速度很快。

  我们的节目不只是说新闻,我们也在说人生,我们也在说苟且,但我们也在说远方和诗意。而且我觉得诗意往往更多,如果你的人生是没有诗意的,剩下的只有“失意”,就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更多的时候肯定是生活在当下,你不可能老在远方,活得不好的人到了远方也还是不好。

  我们在节目当中强调多元性,要和听众有共鸣,要有互动,要有随意随机性,还要随时。现在是越来越强调互动了,如果你在节目当中跟听众是静态的话,听众听着听着觉得没以外,就你一个人在玩,就你把自己放得最大。所以互动的时候,让听众感觉到自己的存在,他在你的节目当中有了存在感,他会愿意跟随你。所以这个互动,互联互通互动,现在是所有广播里最强调的一点要有互动。

  现在媒体面临的一个困难就是同质化,所有的素质都是一样,我们的来源都是一模一样的,如果都从网络上捞,就看我们的视野怎么样了,我们的视野决定了我们节目当中的素材。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如果你要想走得快,你就一个人走;你要想走得远,你就要和别人结伴而行。我们大家既然是同行,我们就要一起往前走,让人家觉得我们整个媒体的队伍是高素养的,是有要求的,我们是在传播文化的,我们是在净化社会的,我们是在提升人性的,我觉得这样的同行,最后整个这支队伍就会得到更多认可。

  (作者方雨系浙江之声新闻节目部主任、全国百优节目主持人)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