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学习园地 正文

新闻作品创优要素谈

2016-08-19   宁波记协

  新闻创优对采编人员,特别是对我们新进的新闻工作者提出的一些基本的要求有五点:

  第一,观察事物要有敏锐的目光。第一点,我觉得这里面有三层意思。一是记者要具备发现的眼光,我们要善于从看似平常的小事中,寻找事物不同寻常的本质特征,善于通过平凡的事物来折射重大的主题,以就是以小见大这个本领要学会,要化腐朽为神奇。二是要注重积累,非常重要。我们作为一个地方记者,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展故、时代变迁,特别要学会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去看问题、去作报道。因为我们觉得有些题材不是一年作了就没有了,往往(要进行)多年的报道。多年的报道要报道到什么程度、什么高度呢?我们觉得应该去看看你的前辈、你的同行先前的一些报道,你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去看问题,或许会发现新的信息、新的着眼点、新的亮点,你会发掘出新的价值度来,这是需要注重积累。三是虽然我们是地方媒体记者,但是也必须具备世界眼光。我们要把当地一时一地的故事放到国际视野中去掂量、去衡量,通过以小见大抓住新闻的落点,来揭示深邃的大主题。我们报道每个点的选择,都要跟我们时代的发展特征切合,同世界的大背景下来凸显,用我们党委政府的报道重点工作来划起勾、关联度,这样我们才能实现新闻传播效益的最大化。这是我们觉得记者的眼光要敏锐,观察事物的眼光必须要敏锐。

  第二,要有精益求精的职业习惯。我们说好新闻往往在于千锤百炼。俗话说铁不打不成钢、玉不琢不成器。再好的新闻作品、素材不经过制作过程的磨炼、淬火,是打磨不出精品的,我们现在所说的、提倡工匠精神也就是这个意思。工匠,什么叫工匠?就是丝丝入扣、精益求精,我们的创优意识、精品意识尤为珍贵。因为我们是做一个精神产品,精神产品是无止境的,你多付出肯定多回报。

  第三,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我们现在新闻界每年都在开展走转改,这也是我们现在新闻工作者的成才之路,也是我们新闻精品、新闻立足和生产的根本途径。我们记者一生需要走好两条路,一是靠我们脚掌丈量大地,要深入实践、深入实际,“三深入”。二是要靠大脑的拓展思维。前者我觉得是有型的路,后者是无型的路,这两条路大家可以去互相比较一下。这里我也再给大家放一段报道,我们浙江省台也做了,湖州市台也做了,包括央视记者站也做了。这篇报道为什么是县一级台获了大奖,有那么几点启示。一是我觉得县级台对王寻超(05:12音译)这个人首先是有接近性,因为他是德清人,而且他始终做人物生前生后素材的积累,并且在第一时间赶赴柯坪,就是新疆柯坪,就是英雄人物生前所在工作地,援江的干部,获取了第一手反映王寻超(音译)生前工作、生活的视频资料,而且全面的采访了周围群众的反映,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做了深入或者细致的梳理和综合挖掘。所以说有很多细节,很多的情节是其他台、其他频道所不具备的,而且这个片子当时在评委会上一致获得好评。有的评委觉得好多年没有看到这么感人的一个人物报道,这个也源于我们县级电视台这些记者执着的职业追求。我觉得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是很重要的。

  第四,我们现在的记者要有一专多能的专业素养。现在多媒体时代、全媒体时代,我们要能够运用多媒体手段制作新闻,这是我们在当下融合报道的环境下,新闻创优的一个新要求。网络时代的记者,我觉得必须具备一种综合能力,要善于运用多媒体的优势来做好报道,这样才能创新报道的思路,提升报道的品质。这是一专多能的专业素养。

  第五,也是题外话,就是我们也要把握好参评作品的报送选送的一个技能。因为刚才介绍了,我们浙江新闻奖有很多门类,怎么报送,报哪一类,报的准确与否、规范与否、完整与否,其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我也建议大家,对浙江新闻奖的报送要注意这么几个要点。一是要严格按照奖项设置的标准来选送。这里面首先要认真研读和对照浙江新闻奖每个奖项设置的定义及其要求,避免把明显缺陷和硬伤的作品当做好作品来推荐。

  第二题材上不要重叠,各个方面的重要题材都要兼顾、都要有所反应,这个是指我们报送单位,特别是我们记协要有兼顾。第三个要重视单向奖项目的评审。因为我们报送到省里参评的指标非常珍惜、非常稀缺,指标少,竞争很激烈。我们在综合类的作品当中,如果说轮不上指标,我们可以另辟蹊径,或者是版面方面、漫画方面、副刊方面、内参方面、国际传播方面等等的项目,也可以兼顾,这样也就是说门类不缺项,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果。

  第三点,我觉得参评报送的文本制作要清晰、规范、完整。也就是说有些作品的推荐表,也要认真去填写,要公整、要完整,信息要匹配,要跟作品本身的评价恰如其分,不能随意拔高,也不能草草了事。因为评委看作品的同时,也要了解这个作品产生的背景和它的初衷,你的报道初衷是什么,他就是看你的推荐表,所以这个推荐表也要非常重视,往往有些记者是龙飞凤舞,自己用手填写,笔记很潦草,封印也不完整,所以说对于评委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作者傅亦军系浙江省记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浙江新闻奖评委)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