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学习园地 正文

互联网语境下的信息传播和媒介融合

2016-08-19   宁波记协

  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一定要了解它的传播生态已经发生变化,传播生态的变化带来传播个体的变化,然后影响到我们传播手段、传播方法的变化,这是关联在一起的。互联网引领传播进入新时代里面有六个小问题。

  自媒体作为信息的第一传播者。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关键,实际上自媒体改变了传播格局,对我们的观点直接形成挑战。我们现在讲媒体传播格局的变化,总是会讲到两个舆论场:传统媒体主导的官方舆论场和网络主导的民间舆论场。其实从信息把控的角度去思考、去研究,主要是因为自媒体成为信息传播的领导者,打破了我们原有的游戏规则。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这个问题最典型的是体现在很多突发性事件上。

  2011年的时候,7月23号当时有两列动车在温州境内发生冲突、撞车,大概晚上10点钟。那天下得蒙蒙细雨,车辆撞到以后,大概不到4分钟时间,列车上的网民发出一条信息,他说列车发生相撞了,我这边看这个问题很小。过了大概13分钟以后,在车上的网民又发出他求助的信息,说撞了,希望能够尽快有人来救他。温州当地的媒体是两个小时赶到现场的,铁道部的新闻发布会过了24小时以后召开的。这个事情非常明显,自媒体领先,我们的传统媒体,我们的官方权威机构大大落后于自媒体,这个事情很明显。我想探讨的是什么问题呢?现在理念很要紧,有些理念如果不搞清楚,工作上是没有目标方向的。

  有一次我在讲座的时候,有一个媒体区的朋友就给我提了这么一个问题,也是典型。他说如果我们记者在车上、在列车上,我也会很快的发出这条新闻,我发的新闻说不定比他还早,我2分钟、3分钟就发出来,他是4分钟的时候发的;第二个我发的更专业,他发这个比较无厘头,我是传媒出来的,我发的要素更到位。我问他,你这个新闻发出来发到哪里去呢?他说当然发到我的自媒体平台、我的微博微信。我说你自己不是报纸、电视、广播的吗?这个不行,这个晚上没人管,没办法发的,也没有通道。我就笑了,我说对呀,你发的也是自媒体平台,这时候你的身份就是网民,你怎么是记者呢?记者你的身份跟一个传播平台对应起来的。我在微信上发的时候,我不是记者的,我也不是媒体的,我也是网民。所以这时候你的身份不是媒体的,是自媒体的,你就是网民。他笑了,这个话我同意了。我们这个问题不是认识统一了吗,还是这个网民快。

  2012年北京发生的强暴雨。你想想中国的首都,举办奥运会以后中国的首都发生强暴雨,死了7个人。第一要求求助的信息,不是我们北京的大媒体,北京这么多媒体,高手多得不了,还是我们自媒体人发出来的一条微博的信息。

  哪怕再强大的传统媒体,现在传播的第一通道不是你。我说这些,不是认为我们传统媒体无所事事、没办法做了。我的意思是你只要掌握规律,知道这个传播游戏以后,你才会去想办法,怎么把这个游戏变成是我想做的事情。

  同时,网络也可以通过做滚动发布对进行不断的补充、完善、修正,从而作出纵深感,作出深度来,深度并不是你传统媒体拥有的专利。

  最近你们看到6月10号我们吴建明大使在武汉发生车祸事件。凌晨4点钟发生的车祸事件,早晨7点就刷屏了。7点钟这两张照片都是网民车祸事故现场拍的,你想想副部级干部,这样的车祸事故不是新华社报道,一早网民就报道了,我们的传统媒体不能报道的,你也来不及报道,自媒体早就报了,这个就是现场。

  通过这些案例,我要给大家分享的就是三个观点,我们必须清晰的意识到自媒体时代它所带来信息传播的三个变化。

  第一我刚才讲的,现在人人都是新闻记者,网民一定是成为突发性公共事件的第一目击者和传播者。因为网民即便是新闻记者,没有证件的新闻记者无处不在,谁都有手机,只要拍下来传播出去就是记者,所以当然是第一目击者。包括一些新闻真相的披露,也是网民去披露的。这一点老实说,无论对报纸、广播的媒体人,那是一个挑战。前面我讲两个例子你们看得出来的,我为什么要感谢自媒体,我完全可以为我所用,用好自媒体的平台来做我们专业媒体想做的事情,这就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第二传统媒体第一报道权已经被各种网络媒体所取代,一个从个体的网民(角度),一个从媒体结构的角度去看。这一点对我们传统媒体当中的新媒体应该还是有利的,所以现在很多传统媒体开始办新媒体,问题是现阶段这个优势能用到什么样的程度,这是我后面会探索这个问题。

  第三人们越来越习惯通过社交平台、移动端获取,来分享信息,而不是电视,而不是自媒体,这一点我们也要认真去思考,你不认不行,你不承认现实你就是不谦虚,最终把自己逼到绝路上,你认了才会改变思维。我刚才讲了,怎么样学会为我所用,我们要解决为我所用的问题。再给你们看一个视频,我喜欢讲案例。去年10月20日习近平访问英国,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首相庄园有一个会谈。政治家表面上很轻松,暗地私下里是互相较劲儿,激烈的政治斗争、外交斗争。卡梅伦说“我们轻松一下,附近有一个很好的酒吧,喝一点小酒”,“好啊”,习大大去了。怎么办,媒体怎么通知,直播车能开进去吗,报纸怎么样接报呢,广播也没办法,新媒体做到了,新媒体现场直播。这个新媒体很简单,一个4G手机就直播了。卡梅伦跟习大大点了一杯啤酒加一个炸薯条,两个人小坐一下,很轻松在聊,网络就记录下来了,当天我就看了,网络的优势都显示出来了。后来有一个数据出来,习大大去英国访问,传统媒体传播大概10亿次,新媒体传播达到14亿次,远远高于它。凤凰卫视也是从网络上把这个视频发过去,做了一个点播。

  所以我是什么意思呢?对上面这些风险,大家千万不要不以为然。我们想有所作为,必须要研究对手,研究自媒体,最终做我们想做的事情,做好我们的事情。

  (作者钱黎明系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旗下新媒体《新蓝网》总编辑)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