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正文

乐清日报“两学一做——乐报党员记者在一线”专栏报道受好评

2016-07-21   宁波记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面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5月30日开始,乐清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开辟“两学一做——乐报党员记者在一线”专栏,以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深化“走转改”活动为目标,在乐清市25个乡镇、街道建立党员记者基层联系点制度,用情写报道,用心走基层,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报记者。

  3月8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伊始,浙报集团乐清日报社党组就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5月16日,在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动员会后,乐清日报再次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再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浙报集团党委、乐清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出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将每月15日列为“党员活动日”,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一次。

  开设“乐报党员记者在一线”专栏,让党员记者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生,做出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是乐清日报学习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结合工作实际而推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色举措,乐清日报社领导班子成员俞佳友、杨坚、金龙江、陈靖之、张羽、朱华平、张诺等带队下乡采访,相关部室主任和资深记者等都参与其中。同时,该专栏也有力配合了乐清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党员记者下基层,挖掘全市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色举措、先进人物事迹及亮点做法。

  5月30日,由乐清日报社总编辑、党组书记俞佳友采写的开篇报道《“党组织就是最温暖的家”》在“两学一做——乐报党员记者在一线”专栏刊发后,引起了极大的关注。随后,《“红色系列”武装党员头脑》、《城东干部当鸭贩一天卖掉近万只》、《黄金溪畔的“红色宣传员”》、《党建联盟:下山党员有了“新家”》、《“红色之旅”途中热议合格答卷》、《村民说:党员都是好样的》、《穷村变富村,我们的梦想》等报道也陆续在该专栏刊发,这些来自一线的鲜活报道深受好评,浙江新闻APP、中国乐清网、乐清发布微信公众号、乐清+APP等也纷纷转载,其中浙江新闻APP乐清频道还专门开设了“两学一做‘乐报党员记者在一线’”专题。据统计,该专栏报道在乐清日报全媒体矩阵平台阅读量三百万次。浙报集团社长、党委书记高海浩,副社长俞文明,乐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启来等领导高度评价乐清日报党员记者的好做法,说为新闻媒体开展“两学一做”树立了一个真学真做的榜样。

  截至7月13日,乐清日报“两学一做——乐报党员记者在一线”专栏已刊发近30组报道,从目前刊发的报道来看,题材宽广,报道手法丰富多彩,图文并茂,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方式表述,通过小故事大主题的方式呈现,并融合了亲历、体验、日记、手记、感言等多种报道形式,让读者不仅爱读、爱看,还能入脑、入心,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两学一做”学习氛围。

  乐清日报社总编辑、党组书记俞佳友在采写《“党组织就是最温暖的家”》时,原是去柳市镇黄华社区黄华堡村采访“红色义工”进社区活动,在采访中他发现该村79岁老党员张茂育对党的感情非常深厚,在和他的交谈中,谈到多年来党的领导和关怀时,他几次热泪盈眶,让同为党员的俞佳友深受感动。乐清日报社副总编辑杨坚带队采写的《“红色系列”武装党员头脑》报道的是淡溪镇党委及其基层党组织,在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采取了送“红色小书包”,开通“红色微波”等形式,依托在外党支部,根据不同党员的实际情况,创新活动载体,使全体党员均能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学习教育。该报道还配了“记者手记”:这种形式多样的讲学方式,不仅让老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贴心和周到,而且在学习交流中,新老党员的党性修养得到了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6月23日上午,乐清日报社副总编辑金龙江带队采写的《“红色基金”圆贫困户新房梦》时,在岭底乡的座谈会上了解到该乡设立的18个“红色基金”,将党组织的关怀传递给需要帮助的党员群众的好做法。会后,他们马上到屿山村采访贫困户受助“红色基金”圆住房梦的故事。从第一位对象家出来后已是中午12点,正值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室外温度高达37摄氏度,他们顾不上吃午饭,顶着烈日,徒步来到海拔350多米的夏林头村采访对象家中,抵达时一行人汗水湿透了衣襟。乐报党员记者踏实深入基层的好作风,获得了同行的乡镇干部及采访对象的好评。这也是乐报党员记者从自身做起,对“两学一做”的认真践行。乐清日报社副总编辑陈靖之带队采写的《城东干部当鸭贩一天卖掉近万只》报道讲述了为使“五水共治”早达目标,尽量减少鸭农转产损失,城东街道党员干部们勇于担当,一个月帮鸭农卖25万只鸭子的故事。该报道还配发了评论:干部们卖鸭,很好地实践了“两学一做”,实践了知行合一。“两学一做”中,“做”的重要内容之一,即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不管是报社领导班子还是一线编辑记者,在下基层采访的过程中都收获颇丰。“很多优秀人物就在基层,不深入基层挖掘,就会错过很多。”乐清日报社资讯采编部副主任郑望喜介绍,在采访《黄金溪畔的“红色宣传员”》前,她从芙蓉镇了解到西塍村有位党员很积极,她到该村深入采访这位党员后,发现他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融入生活,配合党和政府的多项政策宣传,让她感触颇深。党员记者下基层的过程,也是对党性的洗涤,作为一名党员记者她暗暗下定决心,要像这样的先进党员学习,今后多下基层多抓“活鱼”。

  通过“乐报党员记者在一线”这样的载体,进一步推动了乐报党员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和群众贴心人,树立了乐清日报和党报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来源:浙江省记协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