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世界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传媒世界 正文

浙江卫视:"中国蓝"高辨识度从何而来

2016-07-13   宁波记协

  2016年上半年,浙江卫视的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按照浙江广电集团“美丽(立)富强”(新闻立起来,人文美起来,电视剧富起来,综艺强起来)的战略,深度布局“中国蓝”新闻、人文、电视剧和综艺,平台收视优势不断扩大,并呈现出年轻化、全天化、集群化的新特点,在四轮驱动引导下实现了市场影响力和社会口碑的双重丰收。

  根据CSM(央视索福瑞收视率调查)50城数据显示,浙江卫视的观众年龄构成发生了明显变化,年轻观众份额显著提升,4岁—34岁年龄段的受众基数平均增幅在20%以上。同时,2016年开年至今,浙江卫视全天收视第一的天数已达59天,去年同期仅为20天,2015年全年为57天,涨幅明显。

  多角度布局“新闻立台”

  在深刻变革的媒体格局下,浙江卫视坚持新闻立台,紧扣新闻热点,讲究宣传方法,创新报道形式,不断推出一部部优质的新闻大片,创造出令业界惊喜的探索实践。

  为做大做强新闻矩阵,全新新闻评论类栏目《今日评说》问世,围绕重大政策、公众话题和社会热点展开评论,以客观、深度的思想引领社会舆论,获年度创新创优节目。品牌节目《今日聚焦》将政府监督、群众监督、新闻监督相结合,推动解决百姓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成为新闻工作服务省委中心工作的新阵地和新闻栏目的新标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浙江卫视联合浙江之声、新蓝网,搭建全媒体平台,通过台网融合、全媒体互动的创新形态报道两会,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打造两会报道中央厨房,实现内容优势和影响力多终端传播。

  精细打磨“文化大片”

  “文化+电视”作为浙江卫视“中国蓝”的发展基因,不仅成为节目的高辨识度品牌标签,也成为“中国蓝”内容品牌体系不断创新的核心动力。大型人文纪录片《南宋》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批优秀国产纪录片,网友纷纷表示这是一部“年度纪录片良心之作”。

  而《南宋》之后,三年磨一剑的《艺术:北纬30度》迅速接档,摄制组从古城杭州出发,一路向西,绕地球一圈又回到了原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环球拍摄,成为业界一大壮举。该片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盛赞。

  在短短数月之间,连续推出两部人文大片,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据悉,G20(二十国集团)峰会来临之际,浙江卫视还将陆续推出《杭州》《西泠印社》《中国村落》《爱上中国》等大一批专题纪录片,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浙江声音,记录“文化强省”浙江行进中的精彩。

  精心设计季播矩阵

  在国内卫视剧场广告份额普遍下降的困境中,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在2016年上半年却呈现出较好的生长态势,广告招商同比去年增长20.4%,创收的利润实现100%。

  2016年,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强势崛起,优质大剧层出不穷,上半年一举推出3部收视率破1的大剧。在取得2016年剧场开年红的基础上,浙江卫视精心编排,推出季播矩阵,将《欢乐颂》《那年青春我们正好》《好先生》3部佳作捆绑推出“欢乐青春季”。形成收视矩阵,最大限度地打通了剧目,黏合了电视受众,达到了延长收视链条的效果。

  今年下半年,浙江卫视将再出重拳,黄磊、海清主演的都市剧《小别离》、赵丽颖搭档陆毅的谍战剧《胭脂》陆续上马。

  加速综艺节目转型

  2016年上半年,各大卫视排名前十的节目中,浙江卫视占据了40%,位居省级卫视第一。收视率在1以上的节目较去年同期增加80%,原创类节目《王牌对王牌》《二十四小时》等皆榜上有名。

  细分浙江卫视综艺节目后,不难发现,浙江卫视在做好标杆综艺的同时,也在不断自主研发综艺类型,不断推出“多类型”综艺,基本形成了棚内综艺《王牌对王牌》、户外综艺《二十四小时》、体育竞技《来吧,冠军》,以及社会公益、创业创新等多类型、多样化综艺节目,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收视需求。

  在互联网传播方面,《奔跑吧,兄弟》从第一季到第四季爱奇艺总播放量突破70亿,广告创收屡创新高;节目第四季在腾讯播放以来,总流量突破15亿,弹幕互动总量462.5亿。与此同时,浙江卫视以“公益+综艺”的方式,加速综艺节目转型升级,让公益理念和互动娱乐深入人心。

  7月6日,浙江卫视发出声明将《中国好声音》暂时更名为《中国新歌声》,这档综艺节目也将于7月15日再度起航,正式拉开下半年卫视大战的序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