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世界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传媒世界 正文

上海报业着力推进改革 深度融合 整体转型

2016-07-15   宁波记协

  “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上海有关部署,这八个字正在成为上海报业加快实施新一轮管理体制调整改革、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最重要关键词。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全新改版上线,文汇报开发了全新“文汇APP”,新民晚报推出了“邻声”社区全媒体平台,“澎湃新闻”移动用户超过5000万,“界面”正在成为中国反应最迅速、影响范围最广的财经新媒体之一,八二五新媒体产业基金二期启动……

  “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上海有关部署,这八个字正在成为上海报业加快实施新一轮管理体制调整改革、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最重要关键词。

  “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上海主流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是我们的阵地,传统媒体要脱胎换骨,新媒体要腾飞发展。上海主流媒体推进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关键,是改革、是创新。

  坚持党的媒体定位激发制度和人才综合活力

  舆论宣传工作,事关党的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命运。始于2013年的上海报业改革,自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整合重组起,突出加强党建引领,把好方向、带头攻坚,敢啃“硬骨头”,本着“不进则汰、慢进则退,惟有改革创新才能开创新局面”的要求加速推进。

  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介绍,报业改革的总原则是,坚持导向为先,注重内容为王,突出受众为本,强化采编为宝;目标任务是,用改革创新办法,推动传统报业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近3年来,上海报业集团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媒体的领导,完善经营管理体系。目前已形成上海报业集团法人管理下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的独立法人建制,形成“1+3”的双层法人体制。三大报社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总编负责制。

  2015年,上海报业集团总体经济规模在国内报刊出版集团排名第一,解放、文汇、新民三家报社全年获中央和地方主要领导表扬100多次,三报均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全国百强报刊。

  改革不仅通过制度设计激发活力,还创新内部管理,通过改革考核机制、用人机制等,激发每个员工的活力。

  在上海报业,目前有38名采编人员获聘首席岗位,聘任时平均年龄41岁,最小28岁。这是根据上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相关方案,全面推开的“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首席的遴选评审,注重业绩,没有资历门槛和条件限制,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服务一线。

  2016年,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深化改革试点,改进考核方式,探索建立综合考量传播力、影响力和专业评价等多种评价机制的加权考核办法,同时针对技术、运营等新岗位需求,尝试引入猎头招聘方式,实行一人一薪,建立能进能出的用人体系,吸收新鲜血液,保持团队活力。改革后,全体人员状态昂扬、干劲十足,一批活跃在一线的“首席”、“主编”脱颖而出,很多人说,“没想到解放日报有这么大的爆发力”。

  同时,上海报业还采取了业务扁平化管理,混编使用传统媒体、新媒体采编人员,重设发稿流程的方法,避免了媒体融合过程中的“两张皮”现象。

  提升传播力引导力打造媒体转型“自贸区”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云虎提出,要进一步凸显上海报业集团三大报社的办报定位,实现分众化、特质化发展,努力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今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在党的诞生地上海,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新闻晨报等相继推出专版、特刊、系列报道。同时,在新媒体平台上,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注册地”等新颖的网言网语,也通过“上海观察”“文汇”等平台,向全国乃至全球传播,报道点击量以百万计。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今年3月1日再次全新改版上线,定位为党报互联网主阵地,日均发稿约100篇,“观见”“上观访谈”“着调青年”“舆情”“伴公汀”等栏目特色鲜明,读者反响热烈。

  解放日报社总编辑陈颂清介绍,打造党报新媒体“自贸区”,是上海市委领导对解放日报试点改革提出的新要求,目标是实现互联网时代市委机关报的整体转型,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占领主阵地。

  “相信解放日报,会越来越好!”改革后,“上海观察”的“粉丝”和《解放日报》的读者们反响强烈,“时效特别快,出乎意料”,“独家的权威解读,就看‘上海观察’”。业内人士认为,改革在党媒“自贸区”初显成效,促进了“解放人”更加重视抢占新闻第一落点和价值引导的制高点。

  文汇报新开发的“文汇APP”今年3月28日上线,聚焦“人”与“文”,突出全国性、原创性和影响力,国内文化学术界的名家、学者纷纷为“文汇”翘起大拇指。据文汇报社总编辑黄强介绍,“文汇”正在努力打造个性鲜明的人文类新媒体平台,依托纸媒特色资源,将优质原创内容向互联网延伸,实现传播水平新的突破。

  新民晚报则突出上海本地民生资讯和“接地气”的新媒体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新民”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新民晚报社总编辑陈启伟介绍,最新上线测试的“邻声”客户端突出“资讯+社区+服务”,在原有民生新闻基础上,重点向社区资讯延伸,建立社区万人联络员团队,实现用户产生内容和基于用户地理位置的定向推送。

  位居全国移动新闻客户端第一阵营的“澎湃新闻”也不断加强自身内容建设,在反腐倡廉监督报道、重大突发事件滚动直播方面,抢占领先优势。澎湃团队打造的外宣新语言空间“第六声”(Sixth Tone)今年4月上线,也受到海内外英语受众及同行的广泛关注。

  创新不拘泥于统一的形态,据了解,上海报业旗下各平台还孵化出“摩尔金融”“唔哩”等跨媒体、跨平台合作的新媒体模式,受到不同受众欢迎。

  从简单相加到深度相融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旗舰”

  “从简单相加到深度相融,传媒深化改革的进程已进入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融合期,这是新时期媒体提升有效传播力、有效到达率的重要一步,也是一种国际发展趋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所所长李岚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保障,上海报业集团自2014年起就探索打造两种管理平台,跨界打通文化与新媒体投资、实业与金融股权投资之间的关系。

  裘新表示,从做大到做强媒体创新转型“旗舰”,离不开提升集团战略性“造血”和融资能力。例如,集团与其他市场资源联合发起的八二五新媒体产业基金,充分发挥基金在资源配置、融资和定价过程中的功能,与集团的内容生产优势实现有效整合。

  八二五基金首期规模约11亿元,投资项目近60个,涵盖数字阅读、资讯服务、文化娱乐、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出现了“微盟”等年估值涨幅20倍的明星项目。基金第二期业已启动,20亿元瞄准“互联网+”、新媒体、信息技术相关领域。

  与此同时,在实业与金融股权投资领域,上报集团资产运营部、资产管理公司和瑞力基金组成一个科学决策、合规运营、良性循环的新型平台。其中,瑞力基金以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实业集团及上海国际集团三大国企为基石,引入社会资本和经营层持股,探索实践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目前,瑞力旗下发起设立及管理的基金和资产规模已接近百亿,综合竞争优势凸现。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通过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依法合规运营,国有传媒集团可以在文化全产业链中,特别是在新媒体领域增强话语权、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旗舰”,从而在深化改革中实现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来源:上海观察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