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业务交流 正文

看《宁波日报》创新探索 修炼内功

2016-07-21   宁波记协

  导读

  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党报如何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占据发展制高点?《宁波日报》在加快改进报道方式、创新报道内容、增强贴近性之外,充分利用党报与生俱来的“三大优势”,精心进行新闻策划建立独家品牌,并从五大工程推动整个集团的转型升级,值得借鉴。

  发挥党报“三优势”

  发挥权威优势 举办科技对话活动

  党报作为党委机关报、党和人民“喉舌”的地位和身份,是其他媒体所不具备的,由此带来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是其他媒体无法企及的。《宁波日报》充分利用党报优势承办了多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对话活动,并在活动中以丰富的互动机制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同时,通过读者与其他媒体的广泛参与形成二次传播,将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取得的传播效果远远超过都市类媒体。

  以寻找科技金蛋活动为例,为了展现、弘扬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及其科研团队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的事迹,《宁波日报》联合中国宁波网在前期追踪报道的基础上,推出“寻找科技金蛋”系列对话,充分利用党报得天独厚的政治优势,请来了分管科技的副市长、宁波市科技局局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等到报社做客,与网友就科技成果转化话题进行深度对话,由此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活动持续半年多,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也纷纷转载对话,使得影响力在二次传播中持续扩大。

  掌握政策优势 策划独家科技报道

  政府对于党报的重视和扶持,从而使党报具有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宁波日报》作为宁波市委机关报,把握资源优势进行组织策划报道,不仅能在报道深度及权威性方面获得突破、赢得认可,更能制造出独家亮点,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目标。

  在信息资源上,《宁波日报》利用党报优势先期掌握了中央相关新的发展思路,用积累的资源推断出创新驱动已成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将越来越明显。抓住这一重大信息,通过精心策划,首先《宁波日报》推出独家专栏报道《寻找新常态下的创新“密码”》,对宁波在专利创造、转化、保护、管理、服务等5个方面的“速写”,梳理出宁波创新的路径,助推“双创”掀起新高潮。

  专栏历时一个多月,累计刊发《甬企劲吹“创新风”》《把知识产权变成“点金棒”》《在专利大战的“硝烟”中成长》等深度重磅文章,信息集中、视角多元、题材全面、语言通俗。因此,在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

  政府合作优势 扩大科技报道影响力

  党报与政府具有密切的关系,在政府机关有较大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而通过政府机关,党报的报道也能扩大其影响力与权威性。

  一直以来,《宁波日报》的科技新闻报道就是通过与政府合作,从政府相关管理机构获得第一手的信息资源,然后在信息资源上再进行深度挖掘,从而产生了不少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独家报道,其不仅权威性高,更能吸引高端人群的关注和参与,通过这种“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实现了扩大党报科技新闻报道的影响力。

  此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传递出强烈的信号——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将从原来的重需求逐步向供给和需求共同发力转变。

  面对国家这一重大创新,《宁波日报》经济新闻部通过与政府相关负责人的沟通、合作,并在政府支持下推出了一组独家策划报道《供给侧改革的宁波求索》,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宁波日报》在一版、二版等重要位置持续推出企业重视科技创新、提升品质的系列报道。《一天“狂”卖10万多包——进口纸尿裤为何如此受待见》《销售出口15年蝉联中国第一——新海“质造”打火机》《连续12年保持综合性能第一——双鹿:电池行业的“好匠人”》……从一个打火机、一片尿不湿、一节电池,到一把儿童座椅、一件衬衫、一颗螺丝,每篇稿件聚焦一个宁波引以为傲的产品,既讲述科技创新成效,也不回避存在的问题,同时点出了转型的方向和路径。

  这组稿件见报后,由于抢抓了第一落点,聚集了高端要素,深度挖掘了本地企业的创新故事和本地特色,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声在传递的过程中有精度、有速度、有厚度,受到了读者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

 [1] [2] 下一页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