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发挥广播“新”媒体属性 打造融媒时代的广播产品

2019-05-09  宁波记协

  通常而言,新媒体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延伸出来的新的传播形式,新媒体最本质的特征是及时、互动和大数据。我们注意到,在传统媒体中,广播是最距离新媒体最近的,或者说,广播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新媒体属性:及时性、伴随性、互动性。当然,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媒体融合,广播还要从传播理念、传播手段和传播内容上跟进新媒体的发展需求。接下来,我们将试着从宁波广电集团五套广播频率的媒体融合产品入手,分析一下,广播如何发挥自身的新媒体属性,实现深度媒体融合的。

  广播正在突破媒体界限,实现图文、视频等多媒体的融合。2018年,宁波广电集团旗下五套广播频率通过多平台分发、多媒体互动、可视化广播、新媒体产品等多种尝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多平台分发。广播频率群推出了手机移动端《宁波新闻早知道》,第一时间将前日重点新闻辅以音频罗列,引起广泛好评,占据了较长时间的热度。每天阅读量近万,后台分数活跃度较高,平均每天互动量上千,实现了传统广播资讯的网络二次传播。《宁广早新闻》还与新媒体深度整合,进驻了宁波新闻广播头条号,让92的新媒体有更多的形式得以体现。如果说过去网络收听、APP收听是多平台分发的1.0版本,那么,《宁波新闻早知道》已经进入了2.0时代。

  多媒体互动。新闻综合广播打造以“广播新闻+新媒体”为核心的新型舆论阵地,微信公号推出民生报料平台,市民可以通过微信进行报料,并与92民生节目《阳光热线》相结合,让这个报料求助内容得到解决。三合一模式的媒体融合也在探索之中,即传统广播宣传+新媒体+线下活动,五套广播均实现了大型活动的视频直播与互动。2018年4月29日,经济广播联合市交警局等部门单位,推出长假路况全媒体直播活动,三大直播室、三架无人机、八路记者联动,为市民音视频全方位呈现五一小长假宁波市区及周边高速路及时路况信息。

  可视化广播。经济广播利用现有条件在直播室搭建了视频直播区,并通过全民阅读等大型活动进行了尝试。老少广播《家庭医生》节目将直播室搬到手术室,用鲜活直观的直播为公众做医学科普。音乐广播通过直播室的改造实现了网络视频直播的全天候,听众可以通过小程序实现即时收看,并通过留言等方式实现即时互动。交通广播的《高朋满座》是一档新栏目,通过传统广播与小程序同步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加上每期一篇的官微推送,实现了传播平台的多元化、传播效果的叠加效应明显。

  新媒体产品。经济广播在短视频制作方面打造了“音画宁波”小程序,通过几十秒的视频快剪及精彩有独特视角的照片群制作视觉小作品,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快速传播,时效性强、效果凸显,得到业内同行、广告客户的好评,其中《天高海岛远,花岙小秋收》、《千年海曙让声音具有使命,招募100户守护者》、《坐在山顶的小编尽力带你歌神张学友演唱会现场》、《2018,第一场雪》等等都具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率。成为经济广播融媒体团队的全新产品。2018年年初交通广播第一个新媒体原创项目“939民生观察”宣告启动。年中又打造了第二个新媒体原创项目“探索宁波之最”。“939民生观察”发挥了微信推送图文并茂、信息量大和可以长期保存、无限转发的优势,弥补了广播传播的先天不足,多篇深入思考、鼓荡情怀的推文平均阅读量均在6000-7000人次,其中以《我为车狂》节目投诉内容为线索推出的《独家:“虾兵蟹将”住新车?这家4S店摊上大事了!》阅读量超3万。“探索宁波之最”则以赏心悦目的旅游文化为卖点,对实地探访的全过程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尽情展示宁波美景美食,也成功激发了大量听众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吸引了不少粉丝的关注追随,每期实际在线不少于3000人次,市场开拓能力得到体现。

   关于媒体融合下广播发展的思考

  从宁波广播的现状来看,多媒体的联动与新媒体的运用可以说已经非常全面和深入,而当下迫切需要的是打造独立的新媒体平台,从“用”新媒体到“是”新媒体,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进行内容生产。

  深化用户思维,将听众变为用户。充分利用媒体融合,从增加体验性入手,吸引、黏住、激励、说服听众,让听众由“听广播”变为“用广播”。而这需要广播在现有条件下,通过更高质量的原创内容,锁定目标听众;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培育新的需求市场;设法让听众作为自媒体的传播点来分享内容,在新媒体传播途径中由点对点传播逐渐实现点对面传播;通过更细致的细分需求来说服用户,针对特定的细分群体分别攻克。

  需要注意的误区。利用新媒体加工内容,必须清晰表达自己的价值观,现在一部分主持人编辑是伴随网络成长起来的,网络的价值观、网络的思想就是他的思想,如果跳不出来这一点的话,那这档节目跟网络没区别,所以一定是运用互联网的题材,以此为由头,来表达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在内容生产过程中要统一标准。两微一端的选材、审稿与传统广播的选材、审稿同一标准,同一价值观,以公信力为生命线,以突发应急为主要内容,不传播明星八卦、血腥暴力和似是而非的内容,形成内容独特的新媒体矩阵。

  关于未来的疑问。城市广播一直是城市的主流媒体,通过突显本地价值、打造品牌、无边界融合和活动营销等获得竞争优势。而5G时代的到来,强大的连接能力可以实现从消费到生产的全环节,从人到物的全场景覆盖,快速促进互联网、物联网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超高传输速率让用户体验更加鲜活,5G的智能设备让收听习惯再次“颠覆”,城市广告如何形成核心竞争力?是继续做广告还是做平台?没有平台优势的广播究竟路在何方?驾驶者解放的双眼,还需要收听广播吗?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 李艳萍 黄育莉 张箭锋 )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