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2019-05-09  宁波记协

  4月23日,北京传来喜讯,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这也是宁波新闻界历史上获得的最高集体荣誉。

  作为地方党报的一线采访部室,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和编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积极投身媒体融合改革发展大潮,为做大做强地方党报的主流舆论阵地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唱响舆论引导主旋律。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点,“最多跑一次”“六争攻坚”等省市重点工作,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每年策划实施一批有影响力的全媒体采访,采写刊发一批高质量的主题性稿件。如2018年策划推出的“‘一带一路’十四城纪行”全媒体采访活动,围绕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及的14个“活化石”城市,历时3个多月时间进行了实地寻访,对宁波与其他13个国内外城市的经贸文化交流历史、现状及未来走向进行了全景式记录和全媒体报道。这些重大策划和主题报道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以地方视角解读国家战略,以“宁波方言”讲述中国故事,擦亮了地方党报正面宣传和主题报道的金字招牌。同时,策划创新和主题报道也是党报精品创作的富矿,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每年有多篇作品获得浙江新闻奖,其中“‘一带一路’十四城纪行”等4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

  二、用好新闻舆论监督利器。新闻舆论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开展舆论引导的重要手段。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针对市委重视、群众关心、目前有条件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准确把握“时”“度”“效”,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和干部作风转变。特别是2018年,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每月都策划推出舆论监督主题,先后针对“城市围挡”“红绿灯秒变”“自来水变黄”“垃圾乱堆放”“窗口单位半扇门”等现象,展开深度调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如通过“垃圾围城”报道,不但困扰居民的垃圾问题一朝得解,宁波市纪委还对29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基层干部作风为之一变。为了推动舆论监督常态化,去年底,宁波日报头版开辟了“监督在线”栏目,经济新闻部又围绕机动车尾气检测、长春路废弃杆线、小区车棚非法出租住人等进行了强有力的舆论监督,对宁波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推动效果,对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也发挥了较好作用。

  三、传递宁波“好声音”。2016年创办的《开放周刊》是宁波历史上第一个以开放为主题的周刊,由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负责运营。2年多来,《开放周刊》围绕“推进城市国际化的舆论主阵地、宁波联结海内外的传媒试验田”的定位,立足本土、放眼全球,采写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稿件,不少原创稿件被翻译成英文、德文、意大利语、韩语等在海外广泛传播。如《城市要让年轻人不离不弃》等报道中融入人文气、文化味,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看到报道后,特意将此文翻译成韩文传回国内。《宁波版海丝指数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等稿件被路透社等海外网站广泛转载,并获得浙江省对外传播“金鸽奖”。

  四、当好党委和政府的智囊。在完成新闻采编任务的基础上,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一批资深记者经常参与宁波市里重要课题调研,为经济领域的具体工作出谋划策。如宁波日报报网经济部副主任俞永均参与撰写的调研报告《宁波对外开放40年:从商埠小城到国际港口名城的裂变》入选中宣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同时,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记者还撰写了《自主创新“叫好不叫座”现象亟待重视》《泛滥的商协会成为企业隐型负担》等大量内参作品,不少作品得到宁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还专题讨论支持办法并形成指导意见。

  五、组织实施公益活动。围绕创业创新、民营经济、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充分发挥党报的权威优势,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策划实施了“寻找宁波创业之星”“向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致敬”“中国入世15周年宁波外贸再起航”等一系列活动,直接推动相关工作。同时,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还策划实施了“垃圾分类全城总动员”“绿色出行”等公益活动。如大型公益活动“垃圾分类全城总动员”,时间跨度长达半年,从源头上提升了市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为宁波推进世行贷款垃圾分类试点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目前,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副主任易鹤还担任着宁波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副会长。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虽然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但良好的业务氛围和团队协作精神一脉相承,形成了时政记者、专家型记者、首席记者、骨干记者、年青记者共同成长的人才梯队。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有市人大代表一名、区政协委员一名,多人次获得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宁波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宁波市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等称号。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先后荣获过宁波市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先进集体、宁波市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浙江省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先进集体、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忻志伟)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