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创作更多与时代辉映的副刊力作---宁波新闻奖副刊(2018年度)获奖作品综述

2019-05-09  宁波记协

  宁波新闻奖副刊作品(2018年度)评选已于近日结束。经评委们认真评议,共评出一等奖作品 件,二等奖作品 件,三等奖作品 件,题材涉及报告文学、特写、杂文、文艺评论。其中报告文学《一座城市倍加珍视的秘密-“顺其自然”二十年爱心故事》《“四明山妈妈”翁大花》和特写《“法国雷锋”勒马尚的中国情缘》还被选送参加浙江新闻奖的副刊作品评选。

  文为时而作--与时代和生活的紧密联接,对当下报纸副刊办刊方针而言,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如同最近习总书记提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其实也正是纸媒副刊采编工作的最大目标和努力方向。

  2018年,最重大的时代背景是改革开放整整走过了四十个年头。去年我市的副刊作品中,很多是围绕这四十年的巨大变迁做文章。《奉化日报》开设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报道专栏,在“每周关注”专刊中刊发了报告文学《滕头:一个小村四十年的华彩》。这篇章获评一等奖的作品,以滕头村五个“逢八”的年头为节点,以“梦想如花儿绽放”“鸡窝飞出金凤凰”“老虎天话也成真”“乡村让城市更向往”“一定要继续走在前列”这五个独特视角,书写了滕头村从年年吃不饱的贫困村蜕变为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生态和谐、文明和谐的“了不起村庄”的中国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特写《“法国雷锋”勒马尚的中国情缘》,以一个外国人三十年拍摄中国的经历特别是与宁波普通百姓张中杰夫妇交往的独特视角,折射了对外开放四十年甬城的巨大变化。宁波日报报网在2018年,特别开设了“放歌新时代,回望四十年”栏目,此次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我的收藏,见证了改革开放乡镇工业发展史”》是该栏目的开篇之作,它以余姚企业家黄和钦四十年的生产生活用品的收藏,与个人致富与企业发展放在一起,三者互为印证四十年的时代变迁,以小见大地反映了乡镇工业的发展,体现了主题宣传与讲好故事的有机统一。

  实现“走转改”,才能放歌新时代,这也是对副刊采编人员的基本职业要求。一等奖作品《西宅:滩涂上的洁美村庄》是作者参加“记者走基层”系列活动 之“走进咸祥”所创作的一篇报告文学。作者踏遍咸祥镇“最洁美村庄”西宅村的角角落落,走访了该村党支书和数户村民,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梳理出西宅村在乡镇统一部署下,扮靓村容村貌、治理劣Ⅴ类河道、推广垃圾分类等一系列环境综合治理的可贵实践,并通过村民“忆往昔看今朝”,反映新农村建设给村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从新闻中发现选题进行策划,再以文学手段进行创作,是报纸副刊作品有别于其它文学创作的最大特点之一。一等奖作品《一座城市倍加珍视的秘密--“顺其自然”20年爱心纪事》的作者,抓住宁波爱心市民“顺其自然”隐名捐款20年这个时间节点以及捐款超千万的数量节点,通过又一次细致而别出心裁的采访,全景式地回顾并呈现了“顺其自然”20年的爱心故事。同时,通过“顺其自然”一个人的爱心纪事,进而反映宁波隐名慈善群体的先进事迹和作为“爱心之城”的宁波,细心呵护“顺其自然”秘密的动人华章,起到了以副刊作品宣传宁波城市形象的作用。由现代金报选送的一等奖作品《“四明山妈妈”翁大花》,也是在“四明山妈妈”雕像在余姚裘岙村落成这一新闻事件背后,通过深度挖掘和现场实地采访,生动还原了在战争年代四明山妇女翁大花舍子弃小家顾大家的义举,反映了谭启龙等革命前辈与四明山浙东抗日根据地人民的鱼水情深。

  在2018年度的宁波新闻奖副刊好作品评选中,作品是否具有文学色彩也是评委们取舍的一个标准之一。当下,许多副刊作品往往成为长篇新闻通讯的“翻版”而显得“硬核”。而一些好的作品无不有各自的文学笔法,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澎湃。一等奖作品《糙手工匠》反映的虽是名不见经传的民间制作琵琶工匠,但作者通过选取几个侧面的速写和细描,以简练、活泼、生动的文学语言和笔法,塑造了一个民间奇人的典型形象。而二等奖作品《四明湖的池杉红了》作者以散文的笔法,讲述了“网红”红杉林背后久远的故事。现实与历史结合,娓娓道来,“前人栽树后人享福”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自然流露且顺理成章。

  副刊作品的评选分为报告文学、特写、文艺评论和杂文四个体裁。就2018年度副刊作品而言,文艺评论和杂文总体数量不多,质量不高,依然是“短板”。这一方面由于这两个体裁的写作,对作者的文学性和专业性的要求较高,另一方面,许多报纸没有相关的阵地和平台。对副刊作品体裁的界定划分,一些单位在选送过程中没有仔细推敲,出现了体裁“张冠李戴”的现象。同时,副刊作品评选各类体裁的字数限制也有严格的规定。在这次评选中,评委们不折不扣地执行了上述规定。一些作品因为字数超标、体裁不清,而失去了评奖资格,非常令人惋惜。

  尽管已经到了新媒体时代,但报纸的副刊还是纸媒“留客”的有效阵地,也是城市文化日常展示的窗口之一。诚如市记协主席徐正在评委会上所言:“副刊,象征着一张报纸的文化档次。”纸媒的副刊采编人员,没有理由不坚守好自己的阵地,没有理由不去创作更多与时代辉映的精品力作。

  (作者:汤丹文 宁波日报报网文体新闻部主任,2018年度宁波新闻奖副刊作品评委。)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