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知行合一出新意——2018年度宁波新闻奖论文作品阅评

2019-05-09  宁波记协

  笔者曾参加过全省新闻专业人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工作。参评“正高”、“副高”的优秀论文的要求是:观点正确鲜明,论据详实,具有严谨的理论分析或创新见解,对新闻实践有较大的指导意义。这37字要求是很高的,符合这一标准,才能给予优秀等级。换言之,就是要知行合一,在新闻实践中探索出新的新闻理论,并使之完美结合。

  下面不妨按上述标准,试评2018年度宁波新闻奖获一等奖的论文。

  第一、观点必须正确鲜明

  《地方党报集团如何突破瓶颈实现移动优先》(作者金波)一文提出了一个引人关注的观点:推进“移动优先”战略,深化媒体融合,根本目的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和移动互联网舆论阵地。这一论点旗帜鲜明,而且“站得高,看得远”。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宁波新闻广播就开始探索实践了大型新闻行动的“跨地域”采访,围绕大主题、大主线,策划实施大行动。吕岸同志的《地方广电媒体的‘跨地域’采访》一文,从已经组织实施的二十多次异地采访活动中,提炼出六条经验:一、主题重大,二、主题有接近性和关联度,三、抓住重要的时间节点,四、参与广泛、组织形式多样,五、“走转改”特色鲜明,六、精品创优有成果。新闻实践产生的这六条新闻经验,有力地支撑了论文的主题:要提高新闻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必须坚持实施“跨地域”采访活动。这六条“经验之谈”,从某种角度看,就是新闻实践的升华;就是感性提高到理性的思考和概括。

  第二、对新闻实践有较大的指导作用

  金波同志的论文既有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又有共性问题的思考与分析。提出的对策积极而明确,思想新,观点新,对主流媒体在渠道建设与内容建设上创新创优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因此该文在2018年8月《传媒评论》发表后,受到地市级主流媒体新闻工作者及传媒研究人员的共同关注。须知,眼下许多党报或党报集团的领导正在思考地市级党报如何把握时机,积极争当本土自媒体的聚合者、统领者?论文提供了经验,提供了样本。据了解,该文被多次转载引用,并荣获2018年度《传媒评论》的优秀作品奖。

  情同此理,吕岸同志的论文也同样具有指导性。本地媒体是否只能采访地本地发生的新闻?文章作出了否定的回答。从宁波广播系统组织的二十多次异地采访活动中,作者得出了一条具有指导意义的经验:开展大型异地采访活动是十分必要的,既符合宁波城市发展的需求,又有利于提高新闻价值,扩大媒体影响力,锻炼采编队伍。

  其实,宁波两大媒体集团这几年都组织过“丝绸之路”“运河行”“大桥经济行”等大型异地采访活动。宁报集团还将活动的过程和成果结集出版。为何要出书?就是对新闻实践的总结,并为今后的新闻实践寻找出几条具有指导意义的观点和做法。按阳明先生的说法,“知”与“行”是一个功夫的两面,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二者没有先后,不能分离,而应“合一”。

  第三、论据详实,论证严谨

  有了正确的论点,还需要有详实而充分的论据作依托。否则,再好的观点也会成“无本之木”。如何使论点与论据之间融为一体呢?这是论文作者应该着力下功夫的。

  金波同志文章,以“甬派”APP的新闻实践作为样本,通过“因地制宜谋篇布局”、“优势互补充分整合”、“流程机制深度改革”这三条做法,有力而严谨地阐述了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是如何推动“移动优先”发展战略的。这三条做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其他地市级党报或党报集团,假如结合本地实际,稍加变通,就完全可以“落地生根”的。

  吕岸那篇关于“跨地域”采访的论文,兼顾立论、论证、结论这三个论文要素,阐述了“跨地域”采访的必要性,“跨地域”采访的主要特点,“跨地域”采访的组织实施等,立论正确,论证严密,结论自然而然呼之而出,令人信服。

  总之,笔者认为上述两篇论文,称之为优秀是当之无愧的。其实,宁报集团都市报系陈旭钦同志发表在《新闻实践》上的《打造智库财经媒体的IP——东南商报构建‘媒体智库’平台的实践与探索》,也是一篇很不错的优秀论文,限于篇幅,不一一赘述。

  一年一度的宁波新闻奖评选结束了。忽然想到,报业集团的采编人员何不学一学广电集团的做法,来一次“知行合一重走阳明路”的采访活动(详见吕岸论文)。让我们的新闻实践——“行”得更有价值;让我们的新闻理论(经验)——“知”得更有新意!

  (作者:姚志明 宁波报业集团正级待遇,2018年度宁波新闻奖论文作品评委。)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