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记者和孩子们共同体验长征精神

2019-08-06  宁波记协

  7月8日,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以及老师、教官一行70人,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出发——重走红军长征路。余姚电台FM96.6连续九天九夜进行追踪报道,作为报道参与者记者也深刻感受了一次体验式的吃苦教育。

  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包括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年轻最小有两个孩子,一个男生一个女生,7岁半。这次重走红军长征路的路段为江西瑞金——广西桂林,当年红军冲破四道封锁线,血战湘江旧址。有一千公里,其中100公里步行,其他路程大巴推进!住帐篷,吃大锅饭,徒步行军100公里是活动特色。同时,拜访当地老区的人们,与沿途的红军小学联谊,用义卖筹集的资金购买米油等物品慰问孤寡老人,向湖南宜章县里田镇学校的孩子们赠送体育用品等,活动内容相当丰富。

  首先,对视频直播做个总结。这次活动记者一共进行了九次视频直播,从第一天出发到最后一天回归,每一次直播都会提前做好一个直播流程的策划,但并非每一次都能按照提前策划好的顺利进行,比如说在第四天,挑战35公里,就出现了一些状况,直播推迟了很久,最后是以录播形式推送的。当天一早记者徒步走了20多公里,拍摄一些花絮,但到了下午,因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耽误了行程,没能按时到达。后来我们就想着是否能在行走过程中直播,但是发现信号不好,于是再确定用录播的形式。等到我们找到电脑和信号到传送完毕大概是晚上10点多了,还是有很多家长等候收看,据说那次采访感动了很多人,特别是活动中的一些家长,见证到了孩子的成长。当然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历练,所以我认为视频直播的预案要准备充分,至少需要两种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直播内容的选择也是很关键的。第一次直播内容比较简单,以出发时情景为主题,采访了主办方的老师、家长以及孩子。第二天以参观红色景区为主,并且在参观结束后让孩子谈了感受,教官对孩子们这几天的表现做了点评。第三天直播了于都红军长征出发地的一个出发仪式,这三天的内容大同小异,都比较平淡,出彩的地方不多。在第6天,我们视频直播了孩子们整理内务搭帐篷的过程,拍摄了很多细节,比如系鞋带、整理行李,虽然直播时间比较早,但还是吸引了很多人观看,并且有不少点赞以及留言。同样,在第7天的直播中,我们进行了三天挑战的体会分享,重在展现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的成长变化,这些是家长们所关心的,也是很多观众想看到的内容,所以播出后的反馈比较好。由此可以看出,直播内容的选择上我们也要多动脑筋,要接地气,从细节入手,拍大家喜欢看到的内容,而不是为了突出主题而设置主题。

  其次,来说说直播过程中的采访技巧以及应变能力。这次直播中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第5天,参观“一条被子故事的旧址”。这是我们感觉最不好的一次直播,虽然我事先百度了这个故事,了解了一些情况,但是在采访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采访的时候总觉得没什么可以问了,被采访者讲到一半忽然去接电话了,讲解员重复讲解,直播中有其他游客入镜等等,这些都是在我们意料之外发生的事情。当我觉得自己没法控制现场时,就匆匆结束了这期直播,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可以做得更淡定一些,比如在采访上可以更深入,对于这个村的历史以及现状多做一些了解,可以让讲解员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可以采访当地的游客,多角度地展现沙洲村的文化历史,第8天的直播也很难忘,那天我们安排的是以桂林山水为背景做一次直播,但刚开了个场就忽然倾盆大雨了。当时那个观景台特别小,我们只能凑合着在遮阳棚下演出、拍摄,其实这时候有一半人是淋在雨里的,所以拍出来的画面黑乎乎的,很多镜头也都是特写,但是孩子们坚持表演还是让人非常感动的。

  直播前的沟通非常重要。一般我们都是会提前和被采访者先说好问题,有准备的回答往往很平淡,但不会出错,如果是即兴采访,会有些冒险,但是现场感比较强。在直播过程中,有一点感受比较深刻,就是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没法兼顾其他,直播进行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桂林那场表演,其实事先都排演好了,有主持人有小演员,但一下雨,大家都懵了,不知道该站在哪里。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人做指引和安排,而现场我们都是打手势完成沟通的,所以看直播会觉得乱,就是因为少一个导演,可以站在场外有序的引导大家完成任务。当然我们也尝试让老师来担任这个角色,帮忙在场外做一些工作,事先也做过一些沟通,告诉他们我们要拍什么,怎么拍,配合还是非常好的。这九天直播也是一个磨合的过程,越到后面配合越默契。所以,拍摄前的沟通必不可少,甚至可以让对方也加入其中。

  再来讲讲花絮的拍摄。整个活动九天九夜,我们都是和队员们吃住在一起的。我发现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不管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我们必须在他们前面,在一切有可能发生故事的地方提前做好拍摄准备。比如出发时,要在离队伍一段距离的地方等他们走过来,行进时随时关注有没有故事发生,休息时注意观察有没有小插曲,等等。拍摄花絮比直播更费精力,但能抓住某一感人瞬间,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最后一句话总结:活动很有意义的,过程是辛苦的,感受是深刻的,回忆是美好的!

  余姚台  胡晓东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