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正文

鄞报记者三赴湖南打造起宁波爱心新符号——“支教奶奶”周秀芳

2018-06-07   宁波记协

  从去年至上月底,鄞州日报组织报道组三赴湖南,深入挖掘“支教奶奶”周秀芳情系湘西的“爱心搬运”故事,“报网端”联动,推出报道100多篇,打造起宁波新的爱心符号。

  周秀芳为原江东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2016年底江东和鄞州两区合并后,鄞州日报抓住周秀芳这一典型,2017年即两次组织由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摄像记者组成的报道组,赴周秀芳支教的湖南溆浦山区采访,今年5月第三次组织记者赴溆浦,并持续报道周秀芳老师援建的第21所小学——红花村学校众筹项目进展,将周秀芳老师及其爱心群体的宣传推向一个高潮。

  去年12月,在第一次赴湘西探访的基础上,鄞报报道组再赴湖南,这次特意安排了4个文字记者和摄影、摄像记者,围绕记者赴湖南溆浦探访和报道退休教师周秀芳在山区支教的感人事迹而展开,从出发前李惠利小学委托本报送祝福给因周秀芳牵线而结对的61名贫困学子,到记者历经4天采写踏上归程,报纸上共发表8篇消息和通讯。新闻客户端鄞响同时推出了黄金宁波鄞州支教小学揭牌仪式等直播节目,并配以多幅组照及视频。在溆浦采访期间,记者还及时报道了鄞州当地读者、网友及相关部门的热烈反响,凸显了新闻报道传递正能量的良好社会效应。

  今年5月22日至25日,鄞报报道组第三次赴湖南,追踪“支教奶奶”周秀芳的感人事迹,相继推出系列报道——海霞溆浦日记,以及长篇通讯《为贫困山区点亮希望之灯——再访周秀芳湖南溆浦支教之路》,以各种真实生动的细节,深入再现了周秀芳老师3年支教历程及不平凡的事迹,以及她的善举在当地引发的巨大效应。与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鄞响客户端还推出了访谈栏目,记者吴海霞变身主持人,现场对话溆浦区常委常委、宣传部长及乡镇干部等相关人员,用视频的形式向大家讲述周秀芳老师真实感人的故事,呈现形式更加多样。

  随之,鄞报推出《“请帮我们造一所不需要很大的学校”——一封来自红花村小学生的信》,并持续滚动报道宁波市民捐助情况:《红花村小学众筹项目在善园网上线》《“为‘支教奶奶’和50多个孩子圆梦”刷屏朋友圈》《“娘家人”倾力支持“支教奶奶”》,营造起浓厚的爱心帮扶氛围,助推这一众筹项目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完成50万元的捐助任务。在推出最后一篇众筹项目进展的报道《希望小学50万元筹款目标达成这是送给红花村孩子最好的儿童节礼物》后,鄞报一鼓作气在第二天又推出《“支教奶奶”,爱心之城的闪亮名片——来自周秀芳万人爱心团队的报告》,在所有媒体中率先将镜头聚焦于周秀芳背后的万人爱心团队:义无反顾追随老师善行的周秀芳学生们,“娘家人”——教育系统的干部职工,还有多股力量汇聚爱的暖流,如浙江狮子联合会浙江致远服务队、宁波好人潘焕军团队、本恩根团队等,鄞报同时配发评论,升华主题,共同为宁波爱心城市作了一次新的注释。(鄞州日报 俞珠飞)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