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本地动态 正文

宁波广电集团融合创新做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宣传报道

2017-07-12   宁波记协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于6月12日-16日在杭州召开,这是全省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宁波广电集团高度重视,在今年年初就制定了围绕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这条主线做好2017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工作的《宁波广电集团2017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总体方案(即集团2017年“一号工程”)。这次省党代会的宣传报道工作,集团就是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领导下按照集团“一号工程”的工作部署来开展和推进的。集团主要频率频道根据编委会的要求,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在及时准确传递好大会精神,充分解读党代会报告的基础上,立足宁波实际、挖掘宁波元素、做好落地文章,以创新的思维和融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做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宣传报道。省党代会召开期间,集团两个新闻主频率、主频道分别派出特别报道组前往杭州采访,并在《宁广早新闻》《宁波新闻》等主打新闻栏目中开设“直通党代会”“我在党代会现场”“党代表风采”“聚焦省党代会”“省党代会代表风采录”等专栏专题,共播发相关稿件37篇。同时,宁波广电网在首页推出省党代会新闻专题,共发稿85篇,点击率达到66万人次。省党代会期间,集团外宣中心借助浙江卫视平台,五天内播出了《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车俊作报告!这些宁波元素亮了!》《省党代会报告频现宁波元素明确支持宁波这些重大举措》等10条与宁波有关的报道,采访了8人次宁波代表,并在《浙江新闻联播》片尾滚屏中播出了宁波舟山港、东钱湖、杭州湾、象山港等宁波画面。总体来说,这次省党代会宣传报道主要有两大亮点:

  一、提前制定方案,突出宁波元素,做好落地文章

  在大会召开前,集团主要频率频道提前谋划,精心制定了省党代会报道方案和发稿计划。大会召开期间,广播频率群在《宁广早新闻》中开设《直通党代会》《我在党代会现场》《党代表风采》等专栏,通过录音报道、现场连线等形式,全面报道大会盛况,反映宁波党代表履职风采。其中,《直通党代会》专栏全面报道大会开幕、宁波代表团分组讨论、闭幕等活动,先后播发了《唐一军在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宁波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勇于担当,勇立潮头,在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新征程中挑大梁当先锋》《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宁波代表团代表认真聆听车俊所作的报告,纷纷表示倍受鼓舞》《社会各界热议省十四次党代会,畅谈感想体会》等报道11篇;《党代表风采》专栏突出展示基层党代表的风采,大会期间每天推出一篇,先后播发了《让年轻党员卸下负累,甘于奉献——介绍奉化力邦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陶文娟》《平凡岗位争当先锋——访省党代会代表、宁海县第一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王晓英》等6篇报道。同时,还以记者手记的形式,以述评为载体,将省党代会现场的新鲜亮点、细节、花絮等予以重点展示,以此提升新闻报道的鲜活度和吸引力。省党代会期间,广播频率群共发稿20篇,其中录音报道11篇,突显广播特色。

  大会期间,经济广播也在《新闻早班车》栏目中及时转发了《省党代会代表有着精彩人生的普通人》《宁波市代表团热议省党代会报告:践行八八战略助力宁波发展》两篇新闻专题。

  多媒体新闻中心《宁波新闻》栏目开设了“聚焦省党代会”“省党代会代表风采录”两个专栏。其中,“聚焦省党代会”专栏重点关注有宁波代表参加的会议议程,及时充分解读党代会报告,准确阐释大会精神实质,同时积极挖掘宁波元素,做好大会精神落地文章。“省党代会代表风采录”专栏选择邹建红、孙利群等基层代表,通过专访展现他们积极为大会建言献策的关注点,展示基层代表履职风采。宁波广电网策划推出《砥砺奋进勇立潮头聚焦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新闻专题,下设“直通党代会”“报告看甬城”“代表最关注”等版块,突出报道省党代会上的宁波元素,原创稿件包括《省党代会报告频现宁波元素明确支持宁波这些重大举措》《唐一军参加宁波代表团审议:勇于担当勇立潮头在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新征程中挑大梁当先锋》《裘东耀参加宁波代表团审议:坚定不移深入践行“八八战略”争做“两个高水平”建设先行者排头兵》《宁波出席省党代会代表们激情澎湃聆听报告畅谈感受》等,这些报道紧密结合宁波实际,做好大会精神落地文章,受到了宁波网友的重点关注。

  电视频道群《来发》栏目结合自身定位,开设了“创新谋发展”“勇立潮头”等专栏,突出宣传五年成就和先进基层党员党组织的先进事迹,为省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创新形式,贴近民生,融合传播

  大会期间,集团坚持融合创新,熟练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推出了一批富有创意的融媒体作品,大大提升了省党代会新闻报道的影响力。如多媒体新闻中心《宁波新闻》在解读大会报告的时候推出了“主持人站播+虚拟成像+数字图文表达”的立体传播模式,作品有《省党代会报告频现宁波元素》《<求是>杂志刊发唐一军署名文章: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等,在短短几分钟的报道中以生动鲜活的方式让观众了解党代会报告内容,阐释大会精神。

  大会期间,《宁波广电网》精心策划制作了献礼省党代会、反映宁波五年发展成就的H5作品《看了女儿这封家书爸妈坐不住了》。该作品以一位从异乡来宁波生活打拼的女孩帆帆向父母寄出的一封家书为载体,通过年轻女孩的口吻和生活化的语言,从经济、交通、环境、医疗、文化等众多方面反映宁波五年迅猛发展,从生活细微处向世人生动呈现宁波“名城名都”风采。该作品借鉴了近来较为流行的读信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推出后迅速引爆宁波市民朋友圈,总点击量达到25万。《看看看》在电视端同步推进,推出《给远方父母的一封家书报在宁波的生活》报道,让H5作品的传播效果不仅仅在微信朋友圈中独美,扩大传播效果。此外,宁波广电网还对省党代会开幕式进行了网络直播,据统计直播期间共有近2万名网友在线收看党代会开幕式,有效提升了省党代会的影响力。(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