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广角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媒体广角 正文

报业集团推进下属企业公司治理规范化建设

2016-12-06   宁波记协

  为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与机制,使公司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发挥董事会、监事会应有的积极作用,指导下属企业董事、监事根据法律和章程规定履行职责, 2016年11月18日下午,宁波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推进集团下属企业公司治理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旭灿、监事会主席王小方参加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副董事长金波主持会议。

  王小方在会上指出,国有企业要通过健全和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形成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由出资人、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促进发展的运作机制。要充分发挥企业董事会的战略把控、考核经理层、控制风险作用。要进一步强化监事会对企业经营合法性、企业决策及权力行为妥当性的有效监督,不断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效完善治理机制,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蒋旭灿指出,集团出台的《加强下属企业董事会建设意见》《加强下属企业监事会建设意见》两个制度,是市国资委对下属企业管理的要求,也是我集团经济运行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集团战略发展规划得以实现的保障。当前,集团正在努力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集团公司正向控股型集团转变,集团以后负责管战略、管资产、管投资、管监督、管考核;下属单位向公司制企业转变,集团下属单位转变为公司制企业,成为市场主体,在集团公司授权范围内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集团下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要完成身份角色的转变,要成为合格的董事、监事和高层管理人员,承担起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任务。对于如何落实好这两项制度,蒋旭灿提出:一是明确董事会、监事会职责,开好董事会、监事会;二是董事、监事要敬业履职,干好工作,按规定向集团公司报告和述职;三是各子公司日常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积极运用监事会的成果。报业集团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集团下属全资、控股、参股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稿:赵艳华)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