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记协动态 正文

宁波“最美新闻人--榜样人物”候选人名单出炉

2016-09-30   宁波记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宁波“最美新闻人”评选表彰活动。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完成初评工作后,共推选出了58名“榜样人物”和“青年标兵”候选人。评委会对参评人员进行审核后,推出了“最美新闻人——榜样人物”和“最美新闻人——青年标兵”候选人各15名。现将“最美新闻人——榜样人物”具体名单和候选人简介公布如下(排列顺序按姓氏笔划):

  1.邓少华

 

  男,1974年11月出生,高级记者。现任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中国宁波网总编辑、甬派客户端负责人、宁波报网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荣获第七届浙江飘萍奖,是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第一层次培养人员、市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市十大杰出青年。

  从事新闻工作20年,采写过时政、经济、民生、社会等多条线口新闻,历经过都市报、党报、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岗位锻炼,有着丰富传统纸媒经验,又深谙新媒体传播规律,既精于新闻采编,也善于产业经营。

  接棒中国宁波网,网站全新改版提质。领衔创办甬派客户端,打响报业集团媒体改革融合第一炮,一年用户突破120万。积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实现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全面一体化运行,构建融媒体传播体系。开拓产业发展新格局,运作甬派传媒进军资本市场,报网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

  100多篇作品获奖,连续三篇消息获中国新闻奖,连续五年获得浙江省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或宁波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大奖。率先发现报道的人物典型获得过刘云山、赵洪祝等批示。

   

  2.王玮

  

  男,1966年9月生。在电视艺术岗位上工作24年,创作了大量电视艺术作品及音乐作品。先后被评为“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全国广播电视‘十佳百优’理论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优秀人才”、“浙江省‘德艺双馨’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宁波市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优秀人才”、“宁波市文化名家”。在省内及全国同行业中享有盛誉,为我市电视艺术的精品创作和“精神文明建所创作的电视艺术作品154次获得国家及省市奖项。包括44次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全国电视‘金帆奖’”等国家级政府奖.此外,还31次获得“浙江新闻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广播电视政府奖”等省级一等奖。在电视艺术创作理念及创作手段上作出了许多创新与突破。

  3.孙平华

  

  男,1968年出生,1988年参加播音主持工作,至今近30年,主任播音员,学历本科,象山广播电视台播音主持创新团队负责人,广播中心副主任。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浙江省阅读示范家庭、宁波市十佳阅读家庭获得者。他不断创新本土原创节目《为您读诗》《象山好歌》《主播走基层》等,致力于本土文化的挖掘,让书香飘香,让“爱”铸就节目收听率,赢得一致的赞誉。

  孙平华热爱播音主持事业,从1988年参加工作至今从未离开,在长期从事一线播音主持工作中集采、编、播、录于一身,先后担任新闻主播,广播文艺专题节目主持人,电视党建、法制节目主持人,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他师徒结对辅导帮助刚参加工作的新同事提高播音主持技艺。创优作品硕果累累:播音作品《唱新闻百年赋新曲》荣获宁波市文广新局与宁波市播音作品一等奖;文艺作品《爱心没有盲区》获市政府文艺作品一等奖,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残疾人节目中展播荣获二等奖。

  4.朱宇

  

   

  男,1973年10月出生,现任宁波日报报网经济新闻部主任,主任记者。

  1996年大学毕业进入宁波日报,一直从事经济新闻报道,先后任工交部记者、工交部副主任、经济新闻部副主任、经济新闻部主任等职。

  该同志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注重充分调动经济部每位采编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探索互联网时代地方党报经济报道的创新与转型,策划采写了一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重大主题报道。23件新闻作品获浙江新闻奖、浙江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其中两获中国新闻奖。积极参与日报改革和融合发展,并参与创办宁波日报“开放周刊”。个人先后获得宁波市“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先进个人、宁波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宁波市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宁波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等荣誉。

  5.张伟方

  

   男,1971年出生,目前任宁波日报报网地方新闻部主任、主任记者。1993年起在宁波日报多个采编岗位工作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作品获省新闻奖近20次,曾获省重大主题新闻奖和市重大主题报道特等奖

  凝心聚力,能打硬仗,带领团队抗击“海葵”“菲特”“灿鸿”“杜鹃”等台风最近4年两次获市抗台先进集体,两次获市“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

  扎根基层,率先垂范,带领团队推进“走转改”新闻实践,近年连续挖掘了马荣荣水稻科研团队、“洪水中的300多条短信”等多个重大典型;创刊设立“行走基层”新闻周刊。

  勇于创新,善于策划,近年连续组织致富新经、寻访魅力乡村寻找黑臭河等多项活动2015年组织报网端融媒体推出“微孝行动”、“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影响覆盖百万级人群,获集团嘉奖令。

  6.陈斌荣

  

  男,1979年4月出生,现为余姚日报社总编辑助理、新媒体中心主任、姚界新闻移动客户端总监,主任记者职称,是余姚市第十三、十四次党代会、宁波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在所有代表中年龄最小)、宁波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他个人先后获得全国地市报“十杰”摄影记者、第二届全国地市报新闻摄影“百佳”记者;首届全国地市报“十杰”青年摄影记者、新华社优秀签约摄影师、人民日报社华东新闻摄影“十佳”记者、宁波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六个一批”人才、宁波市“十大青年文化新星”等荣誉。

  工作15年来,陈斌荣扎根基层,深入一线,通过自己的镜头发现新闻,透过生动的图片反映民生,做出了突出的业绩。他已有80余件作品在全国、省和宁波市获奖。其中,2013年至2014年,他连续两年夺得中国新闻最高奖——中国新闻奖;四次(2010年、2012年、2014年、2015年)摘得浙江新闻奖一等奖,两次摘得浙江新闻奖二等奖。另有多件作品还获得中国新闻摄影年赛金奖、全国摄影艺术展纪录类铜奖、“金镜头”金奖和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7.何瑾

  

  女,1965年2月出生,主任播音员,现为宁波广电集团音乐频率总监。长期担任播音主持工作,历年来多部广播播音和主持作品获国家级奖和省市优秀作品奖,2007年获金话筒提名,2008年获金话筒奖,获2012年度浙江广播电视优秀播音主持人称号。

  1998年12月宁海电台调入宁波电台健康之声担任健康节目主持人,2010年11月担任宁波电台老少广播副总监,2014年1月始担任刚刚独立运营的音乐广播副总监(主持工作)。在老少广播工作期间,主持的日播栏目《家庭医生》,获宁波电台十佳栏目,多部作品获省市和全国大奖。在2014年开始主持音乐广播工作以来,坚持把舆论导向放在工作的首位,以改革为动力,找准定位,不断优化节目编排与质量,创新广告传播方式,多层次开展线下活动,积极开拓媒体融合新渠道,频率的影响力和传播力逐渐加大,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

  

  8.郑亚清

  

  

  女,37岁,慈溪日报社编委

  从事新闻工作14年来,她是温暖的传播者:每年参与策划评选“感动慈溪年度新闻人物”,采写了藏族女孩来慈求医、“交警爸爸”守护车祸遗孤、资助宁蒗失助孤儿等新闻,用报道温暖着慈溪座城市;她是获奖专业户:年年都有新闻作品获奖,多次获新闻宁波新闻奖、中国县市区域报新闻奖、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的一等奖;她是正能量的践行者: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青禾爱心俱乐部等公益组织,不遗余力地为公益事业鼓与呼。新闻于她,是饱含情怀的梦想,是不忘初心的坚守,是不畏风雨的前行。

  在以其个人名字命名的“亚清民情直通车”专栏开设的三年里,她关注民生,反映民情,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先后被评为中国县市区域报百佳报人、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十佳采编工作者”称号。参加浙江省新闻界“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获优胜奖。

  

  

  9.易其洋

  

  男,1973年2月生,现任宁波日报报网理论评论部主任、高级编辑。

  易其洋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工作勤奋务实,富有创新精神,组织、撰写和编辑的评论作品和理论文章,多次受到上级肯定和读者好评。

  易其洋编写的评论作品、主编的评论专栏获得过中国新闻奖、浙江新闻奖等,策划的理论宣传曾获省委宣传部优秀奖(最高奖)。入选“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被评为宁波市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

  易其洋利用《宁波日报》理论评论版面、中国宁波网“甬上观潮”和“理论”频道,以及甬派客户端的“快评”栏目,努力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报网端一体化的理论评论传播格局。

  

  10.周洋文

  

  女,1968年8月生。她为宁波广播电视集团编委会委员、电视频道群总监、高级记者。

  2014年,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并被中宣部推荐为全国新闻战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表。

  2015年,获中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从业经历中,她屡获殊荣,曾获宁波市“十佳”新闻工作者、宁波市“三八”红旗手、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奖、浙江省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飘萍奖、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国家广电总局“广播影视走出去工程”先进个人等荣誉。

  

  11.杨静雅

  

  女,42岁,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系编委,主任记者。该同志工作能力强,2014年以来,作品《让国色香飘世界》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宁波建成全国最大社会组织“孵化群”》获浙江新闻奖一等奖,另有4篇作品获得浙江新闻奖二三等奖,作品中“走出”了俞复玲、陈淑芳、“宁海最美快递哥等”近10位“浙江省道德模范”等市级以上荣誉获得者,还参与或组织策划了“寻访四明抗战印迹”等社会活动。该同志社会责任感强,把在采访中发现的问题写成提案,提出的“给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让父母监护缺失儿童享受孤儿待遇”等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逐步落实。该同志积极推进媒体融合,营运公众微信号并参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创业大赛,推进都市报系采编部门运营公众微信号。该同志2014年之前,曾参与或组织了“救助青海女教师罗南英”“甬黔携手万人助学”等一系大型报道,30多篇作品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其中《余姚道德银行助好人创业》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个人被评为宁波市劳动模范、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12.郭英杰

  

  男,1972年7月生人,本科学历,主任编辑,主创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及提名奖等20余个国家级、省级重要奖项,其本人被评为宁波市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宁波市抗洪救灾宣传报道先进个人、宁波市优秀新闻工作者。

  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8月担任交通广播频率总监以后,针对市场竞争剧烈、媒体融合发展的行业态势,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大局观和事业责任感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坚守在广播工作一线,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忘我的投入付出、执着的探索创新,不断强化管理,大力推进改革,在新闻宣传、节目创新、精品创优、活动开展、媒体融合、队伍建设、广告经营等各项工作领域均取得了出色业绩,带领频率从困境中重新崛起,造就了宁波广播业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共赢、科学发展的优秀范例。

  

  13.姜娴(露露)

  

  女,1973年10月生。从事电视工作24年,一直坚守第一线,二十多年的实践使她逐渐成长为成长为一名有想法、懂管理、有实践、懂经营的全面创新型人才。

  作为采编播合一的专业人才,她取得很多成绩。作为主持人,她用勤奋聪颖获得观众的认可,曾联续两届获浙江省”双十佳主持人”。作为编导,她创作出大量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她曾经连续12次获得全国广播影视大奖,连续28次获得省级一等奖。作为频道总监,她带领下的宁波少儿频道跻身全国第一阵营,曾连续8次获得广电总局颁发的“全国少儿频道”荣誉称号

  在她的带领下,少儿电视不再是普通意义唱唱跳跳的小儿科,“创作有品质”的电视节目是她的宗旨,就是在这样的坚持下,创作出很多好作品,如直指家庭教育现状、发人深省的“吃苦夏令营”系列电视专题片,并且积极开发品牌的产业价值,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她创立的“请让我来帮助你”大型公益广场活动,连续10年举办,实现“双百万”的成绩,有百万个孩子直接参与公益活动,有百万的善款汇聚过来,把一颗颗爱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14.唐慧卿

  

  女,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编委,高级记者。1971年出生,浙江杭州人。2012年,荣获第九届浙江飘萍奖,2015年荣获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从事新闻工作20年来,唐慧卿获得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一件,浙江新闻奖一等奖4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7件。

  唐慧卿同志长期从事时政新闻报道,提出了深度与鲜活度有机结合,创新报道方式,提高时政报道的社会影响力与舆论引导力。2014,她主创的《春回渡头》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浙江新闻奖一等奖。

  唐慧卿同志在人物典型的发掘和撰写上探索突破,所采写的人物通讯在宁波乃至全省都有较大的影响。2015年,《百年守望》获浙江新闻奖一等奖。

  

  15.曹宇斐

  

  

  女,1978年出生。中国传媒大学文艺编导专业本科毕业。2001年进入宁波电视台工作至今,具记者中级职称。现为多媒体新闻中心《看看看》、《养生有一套》节目主持人。

  2005年,曹宇斐获得宁波市观众最喜爱的主持人称号,2013年获得宁波市十佳主持人称号。参与了《杭州湾大桥通车仪式》、《宁波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问效问责面对面》、《技创未来》、《宁波进入地铁时代》等多场大型电视活动的直播、录播。其作品《上林湖越窑被盗的背后》获2004年中国十佳好新闻奖、《台风中直升机冒险抢救受伤船员》获得浙江省好新闻二等奖。其主持的《看看看》获得宁波市播音主持奖一等奖、《养生有一套》获得浙江省新闻作品一等奖、三等奖。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