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记协动态 正文

我市举办新闻单位社长台长总编研讨班

2016-08-22   宁波记协

   5月9日至10日,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全市新闻单位社长台长总编研讨班。新华社秘书长刘正荣受邀在研讨班上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辅导报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在研讨班上讲话。

  5月9日上午,刘正荣作辅导报告时强调,媒体融合发展这一课题提出后,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标志。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要求,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2014年8月18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总书记特别强调了遵循规律,以及强调了我们如何构建现代传播体系。 2015年12月25日,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时,又强调了融合发展问题。“2·19”讲话中,总书记指出,新媒体发展也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机遇。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完善体制机制,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交流的新渠道。“4.19”讲话中,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了新媒体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指出了我们如何占领新媒体舆论阵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重点,把这些重要讲话学好,就可以认清为什么要发展新媒体、如何发展新媒体、重点应该抓什么等问题。

  刘正荣指出,新媒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变化的概念。这几年,有的认为微博、微信、客户端才是新媒体,这种认识有一定的片面性。新旧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一个变化概念,在变化的过程中,任何一种媒介都是不可替代的。现在的传统媒体已经不同于过去的传统媒体,已是一种新型的传统媒体、新型的媒体单位。不能只把新媒介看成是有生命力的,任何一种媒介都有生存的价值,都有传播的活力。不同媒介的传播方式、受众对象不同,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始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传统媒体应在巩固现有传播渠道的前提下,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通过融合拓展传播渠道、延伸传播空间,提升品牌价值,成为新型主流媒体。因此,关键是要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坚定不移整合资源、着力自有平台建设、增强独特竞争能力、以技术为引领人才为核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5月9日下午,万亚伟在研讨班讲话中指出,举办全市新闻单位社长台长总编辑研讨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研讨如何加强和改进我市新闻舆论工作,为宁波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万亚伟强调,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要从提高思想认识,找短板、补短板的角度,加强和改进我市新闻舆论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五个方面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对新闻舆论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新闻舆论斗争严峻复杂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科学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原则系统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新闻事业发展规律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补强五个方面的能力短板:进一步补强议题设置能力的短板;进一步补强内容供给能力的短板;进一步补强融合传播能力的短板;努力补强系统响应能力的短板;进一步补强统筹管理能力的短板。

  5月10上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可在研讨班上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省委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努力提高全市新闻舆论工作水平,为我市“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舆论支持等,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闻宣传重点任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孟建耀,市记协主席徐正分别在研讨班上通报并部署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市记协的今年工作重点。

  在研讨班举行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我市新闻舆论工作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新老媒体融合发展应该一体化推进,而不仅仅是将两者简单相加实现形式融合;面对新媒体人才短缺没必要恐慌,只要传统媒体从业者努力学习,绝大多数人能够成为复合型人才;必须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云技术推进新闻生产,优化媒体内容制作、存储、分发流程,提升数据处理能力,为内容生产和传播提供强大支撑;必须重构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升级采编系统,建立统一指挥调度的多媒体采编平台,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专家的辅导和领导的勉励,使与会者心头的很多困惑得到解答,也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与会者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领会其精神内涵、把握其核心要义。要进一步增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舆论环境的复杂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科学性、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原则的辩证性、新闻事业发展的规律性的认识,进一步补强议题设置、内容供给、融合传播、系统响应、导向把关五大能力短板,更好地肩负起举旗铸魂的政治责任、激浊扬清的社会责任、成风化人的文化责任,奋力开创我市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舆论支持。

  来自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市记协,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市级各新闻单位,现代金报社,中央和省级新闻单位驻甬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新闻单位社长台长总编研讨班。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